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抓住仅有的一次机会帮助中国马术三项赛队进军东京

新浪体育

关注

抓住2019年最后一场冲击东京奥运会达标线(MER)的机会,将中国马术三项赛队送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帮助中国马术三项赛队第一次获得奥运会团体赛参赛资格,书写中国马术运动发展新的历史……这是属于包英凤的2019。

意大利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7日,随着来自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的包英凤和孙华东双双成功完成四星级长途赛,通过奥运达标线(MER),以及此前华天和梁锐基成功通过奥运达标线,中国马术三项赛队成功斩获东京奥运会三项赛团体赛参赛资格。

在成功通过达标线后,包英凤直言:“因为这场比赛关系到我们是否能够拿到东京奥运会三项赛团体赛参赛资格,所以比赛的压力可想而知。”而在比赛期间不期而至的大风和大雨的恶劣天气又为这场“生死战”添加了些许悲壮的情绪。“在比赛期间遭遇大风和大雨的恶劣天气,而赛道中不仅上下坡特别多而且比较陡,这确实又进一步增加了比赛的难度。但在胡部长和贾部长的鼓励、支持和沟通下,我们还是保持了冷静的状态。这场比赛,在教练的带领下,我和队友一共走了6次越野赛路线,也更清楚了每一道越野障碍的细节处理和速度的掌握,这种情况下还是要更多的考虑马匹健康问题,比赛中尤其擅长越野障碍赛的马匹Teseo表现的很棒。”包英凤继续说道。

据包英凤介绍,Teseo今年13岁,是一匹五星级水平的骟马,平时在家里性格非常温顺,但在赛场上非常活跃,就像一只猴子一样!在盛装舞步、越野障碍和场地障碍三个项目中,越野障碍是它的强项,因为它的体能特别好,越野经验也十分丰富,他和Teseo自2019年2月起开始搭档,现在默契程度越来越好。

两年的时间,从备战奥运之初的一星、二星水平到最终成功完成长四星的比赛(成功通过MER线),这其中的艰辛和困难可想而知。在包英凤看来,最终能够成功的原因在于不管遇到任何困难,他们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清楚自己的目标,不怕苦,不怕累,一直在不停的努力、突破和向前。

他说:“自从备战奥运会开始,公司(海澜集团和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帮我们解决了工作签证,过去两年我们基本上常年在欧洲的海澜训练基地进行训练和比赛。在欧洲,我们既是骑手又是马工,自己完成所有的马房工作;一旦进行跑步训练或者爬坡训练,几乎没有按时吃饭的概念;总结每一场比赛的经验教训,在训练中去不断改进和完善;服从团队和教练的安排,但同时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例如,在走越野路线时听取教练的建议,但自己是否有把握完成这样难度的障碍,如果没把握,及时跟教练商量,选择其他的路线或者选择副选障碍。我们始终相信教练和主力马匹的能力经验是足够的,但同时更要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经验和水平在四星长的比赛中是不够丰富的。”

两年的备战过程中,包英凤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但也正因如此,每次出国时都是他最难过的时候。他说,“出国后,我的妈妈要来照顾我的妻子和孩子,但是我爸爸需要在家照顾95岁的奶奶,还要做内外的家务。有时候生病了,都没时间去看医生,每次我们只能视频打电话,这是让我很心疼的事情。”

在谈到奥运会后续的备战安排时,包英凤表示:“首先,骑手和主力马的健康问题是放在第一位的;其次,力争让备用马尽快拿到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以备不时之需;再次,不断提升自己的经验,增强对于细节的处理能力。”

成功通过MER线的背后,离不开海澜集团、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中国马术协会、江苏省体育局、无锡市体育局和江阴市体育局等各方的支持。已经在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工作超过10年的包英凤由衷的表达了自己的谢意。“过去几年,在江苏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的支持下(解决工作签证、提供马匹和训练基地、配备荷兰国家队教练等),我们基本上一直在荷兰进行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感谢教练、兽医和后勤保障团队的共同付出与努力!感谢国家马术队胡部长和贾部长的悉心教导和陪伴!感谢海澜集团多年来的培养,领导一直以来的关心与支持,祝贺中国马术三项赛成功拿到2020东京奥运会入场券,祝贺海澜马术又上新的台阶!”

(国际马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