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首位通过东京奥运三项赛MER线的骑手华天:我不认为自己是领军人物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5月26日法国当地时间15点45分,中国马术三项赛队进军奥运资格赛的最后一日场地障碍赛打响,这也是中国马术队进入东京奥运团体三项赛的决胜之战。中国队在障碍赛中表现出色,加上之前盛装舞步赛和越野赛中的优异成绩,最终以总罚分135.4分获得团体第二名。日本队以总罚分129.3分获得第一,泰国队以总罚分175.3分获得第三,中国香港队获得第四。中国队和泰国队通过本场资格赛,成功获得了东京奥运三项赛团体资格。

华天搭档堂·热内卢当日最后一个出场,此时三位日本资格赛骑手比赛均已结束,三人总计收获8个障碍罚分。华天和堂从容不迫,最终以77秒完赛,收获4个障碍罚分,三日比赛总罚分36.4分,在所有奥运资格赛骑手中排名第一,在本场比赛的所有骑手中排名第二。

作为里约奥运会马术三项赛个人赛第8名得主,同时也是中国三项赛骑手中唯一一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骑手,此次携手梁锐基、包英凤和孙华东三位队友帮助中国马术三项赛队首次斩获奥运会团体赛参赛资格,华天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我为中国队感到骄傲,他们真是棒极了”。兴奋之余,备战过程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艰辛?东京奥运会又将如何备战?带着这些疑问,国际马联中文平台对华天进行了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1、分享一下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和达标赛经历?

坦率说,今年对我来说是艰难的一年。我的几匹马多次受伤,受伤打乱了整个赛季的节奏,很多事都没有按照计划进行,尤其是跟上个奥运年我备战里约奥运会相比。那次获得资格后,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真是非常美妙。我不得不说,这一次我们远没有上个奥运周期准备得完备。这次我的马匹团队更大实力也更强,但是这恰恰表明三项赛中你需要运气的加持。幸运的是最终我和堂达成了最重要的目标,通过了奥运达标线,这样也确保了中国马术队获得团体资格赛的参赛资格,这对我来说是今年最大的成就。现在好消息是我的马都健康状况良好,通过了冬训前的身体检查,这令我很高兴。堂已经通过了奥运达标线,其他马有的在比第二场达标线赛,有的刚刚开始第一场,奥运备选马需要在6月1日之前通过达标线,我对2020年充满期待。

2、你会带堂·热内卢去东京吗?他的近况如何?你还有其他的备选马吗?

我现在还不是百分之百确定我会带堂去东京,我还有灵犀王、子龙、巧克力、袜子。也就是说,我还有另外四匹马可能会作为堂的备选马。其中袜子和灵犀王已经完成了一半的奥运达标线赛,通过了四星短途赛。这四匹马都会努力在6月1日之前通过奥运达标线,然后6月1日至7月末之间,我们会做好准备,将他们调整至最佳状态,然后直到飞往东京前的一周,我们才会最后决定带哪匹状态最好的马去东京,那对我来说一定会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当然这其中也很多考量因素,这匹马必须适合长途旅行,必须适应炎热天气,必须身体和训练状况良好,我会说一切尚无定论。当然,堂在里约奥运会上表现非常出色,他已经通过了奥运达标线,同时也是这些马中经验最丰富的。但是堂也有自己的不确定性,年轻的马大多这样。他可以成为一个赢家,但也有很多因素会令他出现不尽如人意的表现。当然东京的天气会非常湿热,我无法百分之百确定堂是否适应这样的天气,有太多事情需要考虑。

3、作为中国三项赛队的领军人物,你是否担忧过奥运达标线的成绩?你的队友孙华东和包英凤在去年11月通过四星长途赛,你在得知这个消息时是何感受?

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为中国队感到骄傲,他们真是棒极了。他们非常坚定,也非常纯粹,个人承担了很多风险,背井离乡来到欧洲,做出了很多牺牲。我为我们的成绩感到十分的骄傲和高兴。如果他们没能通过奥运达标线,我将会倍感遗憾。我必须承认当时我很紧张,如果中国三项赛队想以团体身份出现在奥运会上,意大利那站比赛是最后一次达标机会。孙华东、包英凤和边巴次仁三位骑手参赛,我们需要其中至少一人通过达标线。当然最后孙华东和包英凤都通过了,边巴次仁遗憾地在越野赛中退出了比赛,我们完成了任务。

坦率地说,你说我是中国三项赛队的领军人物,但我并不这么认为。虽然目前我是经验最多的一个,但是孙华东和包英凤都已经在欧洲比赛多年,梁锐基是场地障碍和三项赛的全国冠军。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骑手,在四星级和五星级三项赛比赛中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历练,但他们都是非常好的骑手,我并不认为我是其中的领军者。

4、你的队友梁锐基也在你的马房Pinfold Stable训练过一段时间,可否讲讲这段经历?你和中国队友一同训练和比赛,感受如何?

首先,阿基和我是非常好的朋友。我们两次在亚运会中代表中国出战,在仁川和雅加达“同居”过近一个月。我们是好朋友,相处得非常好,在很多方面,我们都很相似。我们对自己的能力很自信,在与马匹相处中十分清醒地知道自己想要的配合方式。在这个层面,我认为我和阿基是非常好的训练搭档。同时我承认阿基在我的马房时,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他在场地障碍方面经验比我丰富得多。能够观察他跟马匹进行障碍训练、交流训练技巧和解决问题的办法,我在其中受益良多。阿基还是一个超棒的厨师,厨艺超群,他回比利时后,我真的很想念他做的饭。阿基还有他的马工小泽以及整个团队,白教练,他们都成为了Pinfold马房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非常合得来,一起度过了愉快的时光,现在正值冬天,阿基在国内跟家人共度春节。他的马匹现在还在Pinfold马房,以他的方式接受训练。

5、你曾经在2016里约奥运会中获得第八名的好成绩,也是中国三项赛队中唯一有奥运经验的骑手。请分享一下奥运会三项赛的难度?

这是个好问题,与中国队密切相关。大部分中国三项赛骑手都是在2019年才开始尝试四星级比赛,当然孙华东2018年年末已经参加过一次四星级比赛。奥运会的三项赛比赛是五星级的,盛装舞步和场地障碍赛的难度都会更大,越野赛仍是用时10分钟左右的四星级越野赛路线,比赛会非常艰苦,是世界锦标赛级别的。

所以我认为对于中国队来说,我们需要跨越相当大的一步。我对队友们现在非常了解,他们乐于迎接挑战,他们知道自己参加的不是一场简单的比赛,他们知道难度很大,也知道他们在经历和经验上并没有优势。但他们有很棒的马匹搭档,而且人马配合默契,他们都是很有天赋的骑士。无论东京之战结果如何,我相信这对他们来说都是一次积极的尝试。我认为,对于中国队来说,东京是巴黎奥运会的前站。东京的很多经历都是最后一分钟才尘埃落定,我们能够以团体资格参赛既是成就也是幸运。在我看来,东京在很多方面都是在为四年后的巴黎做准备,之后我们会有四年的时间,制定强大的备战计划和马匹团队,让我们在这个级别的赛事中真正发挥自己。所以我认为东京奥运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我们会勇敢面对。

6、以团体资格参加奥运会,不再是孤军奋战,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这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很多,这令我无比振奋,也是我一直期待的。在之前的两届亚运会上,我跟队友们在仁川和雅加达并肩而战,我很享受这种感觉,我们是一个团结的队伍。对我来说,以个人身份参赛有时相对简单,因为所有事都聚焦在你自己身上。但是团队参赛的情况则完全不同,如果处理不当则可能会分散你的注意力。但是,一个好的团队机制,如中国队的情况,会通过积极压力等方式来给你激励,可以让你进一步突破自己。作为一名骑手,我在压力状况下的表现,会比毫无压力的情况下好太多,我会将自己置于能让我最好发挥的情况下。所以,以团体身份参赛,可以带来新的压力,对我来说再好不过。

第二,团体参赛给了我们另一重比赛目标,上届奥运会我是个人第八名,这事实上是很难超越的成绩。马儿也是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可以像在里约一样发挥良好,也可能像2019年一样出现各种状况。所以团体出战也会给我个人带来一些压力,因为这也是我要集中注意力做好的。与其他队友一起努力,分享我已有的经验,确保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心理、训练和比赛状态满意。

7、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半年时间,你和你的团队有什么计划?

我们现在正是休整期,让马匹们在繁忙的2019资格赛年之后短暂休息一下。我的马匹之前已经因为小伤休息了一段时间,现在又开始训练了。我们确认已经可以以团体身份参赛,现在是为备战东京制定详细方案的时候了,同时也要考虑马匹和比赛相关物品运输等问题。按照我以前在大型世界比赛中的经验,比赛成绩有50%取决于训练状态和马匹的发挥,另有50%取决于奥运会本身的组织和运输情况。空运马匹,安排队伍住宿和注册,准备马匹饲料和营养品、马具等物资,运输公司必须知晓的规则和信息等,其中每一项都需要妥善安排。我总觉得,在这种大型比赛中,获胜的是在骑手、马匹和队伍管理方面最出色的团队,谁能在运输之中和之后更好地保证马匹健康,谁就能发挥得更好。如果管理不当,一切很容易陷入混乱。中国队作为一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队伍,这是必须要坐下来周详考虑的事情,必须确保一切以正确的方式进行。

8、你曾经两次获得国际马联大奖,一次是最佳新秀奖,另一次是同心协力奖。2019年另一位中国骑手李振强获得了勇往直前奖。更多的中国骑手在国际赛事和奖项中曝光,你如何看待?

我非常非常高兴。我知道李先生的故事,27岁开始起马,51岁成为中国场地障碍队获得东京奥运团体资格的中坚力量,当然他还参加过2008北京奥运会。我认为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骑士,对于这个奖他受之无愧,他拥有与其他人完全不同的马术运动生涯,在一个马术并非传统运动的国度,他战胜了很多困难,他有着非凡的经历。国际马联能够肯定他的成绩,真的非常正确,我非常高兴。从中国马术产业和马术运动的层面,他可以激励更多骑手。无论你以前做什么,无论你年龄多大,追逐梦想,永远不嫌太迟。李振强先生不仅拥有感人的个人经历,他还引领自己的儿子学习马术,父子共同为中国队获得奥运团体资格立下功劳。他将自己对马术的热情传递到下一代,他在广东拥有非常棒的马场。我希望2020年中国场地障碍队好运,中国现在有两支队伍进军奥运,真是太好了。在此我想感谢国际马联,为马术运动并非传统强势运动的国家打开了奥运会的大门,我认为这是非常关键的战略,让这项运动更加多元化。

9、你如何看待中国马术未来的发展?

毫无疑问,中国马术未来可期,中国将在未来的马术世界占据一席之地。马术运动是一项颇具教育功能的运动,而中国是世界上拥有最多重视教育的父母的国家。过去十年马术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让人叹为观止,无论是马场数量的年增长数量,还是马匹进口数量、马术俱乐部会员数量,都让人欣喜。我自己也是一名中国骑手,但其中有些数字都超出我的想象。所以我知道中国马术一定会越来越好。场地障碍赛马的水平每年都在提升,流向马术运动、管理和知识的投资也越来越多,比如学习如何照顾这些动物,如何让他们发挥出更好的水平等方面。每个骑手都希望更进一步,无论年纪和经历如何,马匹总是能教会你新的东西,关于这项运动和这种迷人的动物,你也总会有新的发现。我希望我也可以继续进步,我不认为我进步的速度能够赶上中国马术进步的速度,我认为中国马术会非常快地追赶上来。在国际马联G组,三项赛我们现在有七个队伍可以以团体和个人的身份参赛,亚太地区无疑会是马术运动长期发展的温床。

(国际马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