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马尔堡:带你感受条顿骑士精神

新浪体育

关注

马尔堡坐落于波兰格但斯市,于1274年由条顿骑士团建造,它是波兰最壮观最庞大的一座古城堡。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你会深刻体会它的年代感和历史感,也会惊叹于文化的魅力和人类建筑的智慧。它见证了战争的残酷,不过好在二战之后,它又重回了波兰的怀抱。

马尔堡由低城堡、中城堡、高城堡组成,从最外边低城堡到最里面高城堡,每一城中间曾经都隔着一条护城河。而城内衣食住行等功能性设施一应俱全如:马厩、教堂、集市、粮仓等等。走在石头铺设而成的街道上,望着这红砖堆砌成的马尔堡,不免给人一种穿越古战场的感觉。而在低城楼上还有一座精美的版图,上面标明由十三世纪至十四世纪,被条顿骑士团统治过的国家。条顿骑士最鼎盛时期几乎占领了大半个波兰,就连西班牙、法国、意大利都还有属地。

  

而在那个年代一座城堡就象征着一个城市,宁死不降,战斗到最后一滴血,虽然有些悲壮,但这就是条顿骑士精神。在马尔堡高城堡广场内,有一座塑有大鸟用自己的血来喂养小鸟的的雕像。这一座雕像正应征了条顿骑士团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

  

高城堡内部还坐落着大骑士们的塑像,在中世纪大骑士的地位可谓非常之高,大骑士象征着中世纪至高无上的荣誉,他们的地位高到可以掌控整个国家的局势,他们会集中在这里举办盛大的聚会,迎接着受到他们邀请的来宾。所有来宾,倘若想要和至高无上的大骑士会面,则必须在特定安排的区域接受圣水的洗礼,方能进去,这彰显大骑士的社会地位。由于中世纪封建等级制度的存在,当时只有地位高于女性的男性以及条顿骑士团的修士们才有此荣誉得以进入高城堡。

  

高层城堡的存在还有一个很实用的作用,也就是可以保存粮食完好防止由于潮湿或者贪食的老鼠导致腐烂。更设有欧洲庞大的中世纪餐厅,据说他们每天所吃的饭菜都是不雷同的,由于他们信奉的是天主教,他们会在周五吃素。现如今城堡里所有厨具都是中世纪保存至今的,他们通过发明了一种功能上来说类比为起重机一样的机器,这样一来下面厨房的饭菜就得以传送上来,他们也就不必因为传送饭菜而耗时耗力了,可以看出中世纪的人们为便利生活所做出的努力,这里几乎可以满足当时人们的日常所需,除此之外地下还有可以抵抗寒冬腊月的暖气装置,这为极寒的冬天带来了无比的温暖,不得不再次赞叹人类的智慧。

  

由于战争的残酷,这座被称为童话之城的马尔堡,遭到多次入侵的破坏,原来四周一眼望去都是是五彩斑斓的玻璃和壁画,其中这些壁画是中世纪19世纪国人所作,然而遗憾地是这些壁画壁纸由于战争的人为原因大多没有保留住,现如今我们现在看到的有很多部分都是后来经过修复的成品,城堡博物馆里有以前所拍摄的历史照片,里面很多建筑都沾上了战争的痕迹,虽然这些很多是断壁残垣,但却有很大的观赏意义。看到这一幕幕有战争痕迹的壁画和建筑,更能让人意识到和平的重要性。

  

在夏宫的墙壁上还有二战时期遗留下的炮洞,这个炮洞的来源据说中世纪的大骑士和部长们将红色的布放在夏宫的窗上,当时军队以红色为信号,因此波兰军队误以为看到的是信号就包围了这座城堡,于是开炮意料之下打中了红布旁边的墙壁,于是便从此留下了打偏的炮孔。

  

旁边教堂还会时不时传来祈祷颂歌声,颂歌悠扬婉转。但二战严重地破坏了这座高城堡的教堂,教堂的屋顶墙壁都遭受到了严重破坏,如今我们看到的教堂也是经过重新修复的成品。

  

马尔堡城堡的走廊在金色阳光沐浴下下,显得格外迷人,悠长悠长的走廊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厕所塔的走小廊前有个十分迷你的雕塑,人们称之为憋尿的小恶魔,十分生动形象。

  

当你亲眼在这座城堡参观了一遍,视觉上的冲击还是挺震撼的,能在脑海中脑补无数场战争的画面,感受到城堡的骑士精神,以及经过岁月和战争洗礼的文化,这座深具日耳曼特色的马尔堡城堡,是中世纪波兰的瑰宝。

Ya丫东游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