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端午去香格里拉领略藏民马背豪情

新浪体育

关注

香格里拉市将于端午节期间举办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香格里拉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在全国及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提升香格里拉知名度,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平台。

香格里拉市位于滇、川、藏“大三角”区域,是国家“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一颗明珠,自古就是藏民族最理想的“如意宝地”。作为少有的完美保留自然生态、民族传统文化的净土,香格里拉历史厚重,地域辽阔,自然人文景观富集,拥有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具有着旅游发展得天独厚的条件。

2001 年 12 月,经国务院批准,云南西北部的迪庆州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人们寻觅已久的人间仙境香格里拉终于出现在人们眼前。从茶马古道的兴起至今,马就是藏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放牧、远行、婚嫁迎娶,都要骑上心爱的马。

据《中甸县志》记载,香格里拉赛马节源起吐蕃时代,那时驻扎在建塘草原的吐蕃骑兵尚武擅骑,每逢高原五月,春暖花开,草原碧绿之季,均聚集此地演练阅兵。赛马节初时,各族民众多带着帐篷、食物,主要以观赏骑射、踏青郊游为目的。到了清代,香格里拉驻防绿营兵,在此设小箭道,每逢五月端午,在此跑马射箭,久而久之,成为香格里拉藏区的盛大节日。人们身着节日盛装赶到五凤山麓,在杜鹃花丛中搭起帐篷,备好野餐,观看来自各村寨骑手们的精彩骑赛。比赛项目有藏族传统的马术、马技、速度赛、拾哈达等,除了赛马,还举行各种文艺表演,如跳锅庄、跳弦子、跳热巴舞等。

据香格里拉市副市长和雨介绍,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是香格里拉市一年一度的重大节庆活动之一,作为香格里拉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民族赛事和民众最为喜爱的端午节项目,它既是进一步弘扬传承香格里拉悠久的民族文化,充分展示独特民俗风情及秀美自然风光的宣传平台;也是香格里拉市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增进友谊,丰富香格里拉文化内涵,提升和守护香格里拉品牌的重要桥梁。

和雨副市长表示,2017年是香格里拉撤县设市的第三年,恰逢迪庆藏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云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将于2017年5月端午节期间(5月30日至6月1日)在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举办以“迎州庆、感党恩、奔小康”为主题的迎州庆•“我们的节日”·香格里拉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系列活动,向中外游客展示香格里拉传统赛马运动和香格里拉的新面貌、新气象。

和雨表示,期间,他们将开展喜迎州庆·巴拉格宗第二届音乐节、云南省2017“我们的节日”·“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暨香格里拉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系列活动开幕式行政仪式、开幕式马术表演、文艺演出、竞赛及展演、中国·香格里拉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巴拉格宗杯”国际越野摩托车大奖赛等系列活动。其中,2017香格里拉五月民族传统赛马节竞赛及展演主要包括:马术比赛(速度、马技、走马),民族民间传统体育个人项目赛(射箭、射弩),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马上用品)展评等内容。

香格里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赛马网透露, 赛马地点定在迪庆香格里拉民族体育中心五凤山赛马场,马器具展地点定在香格里拉民族体育中心五凤山万人广场。速度赛马采用中国马术协会制定的速度赛马竞赛规则,速度赛马、走马赛出发一律用马闸。参赛单位来自香格里拉市各乡(镇)、民间马队和周边地州马队,参赛马匹则限定为西南马和改良马。

据悉,在奖励方面,所有赛马项目均录取前八名,奖金按10000元、8000元、6000元、5000元、4000元、3000元、2000元、1000元给予奖励。

具有民族特色的跑马拾哈达比赛,主办方则规定选手绕500米场地赛,拾起两直道40米内摆放的20条不同颜色的哈达,比赛限定时间为50秒,每超过1秒扣2分,每拾1条哈达得1分,只限于用手,按运动员跑完一周比赛的得分之和评定名次,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跑马射箭比赛则更要求技术和脚部控马,主办方规定主跑道全长110米,宽1.5米,设两个靶位;比赛限定时间为10秒,每超过1秒扣0.5分;命中靶心得3分,命中中圈得2分,命中外圈得1分;每轮比赛每名运动员只准射2箭(1靶1箭);比赛中箭支虽射中靶标但箭支脱落不得分;在主跑道外射中目标成绩无效。

在民族传统体育个人项目射弩方面,主办方规定弩弓必须是木、竹、骨、麻四种材料制成,弩身长90厘米以内,弩叶长不得超过100厘米,弩尾宽不得超过5厘米。弩弓不得有扶手、双扳机、瞄准器和其它附着物,要体现民族传统本质特色。比赛采用传统的射弩规则,靶距20米,弩箭自带并编号。参赛运动员采用立姿和跪姿进行混合预决赛,预赛各射6支箭,决赛各射3支箭,预赛成绩带入决赛,按混合环数总和多少录取名次。

在民族传统体育个人项目射箭方面,规定射箭用弓必须是木、竹、玻璃钢,用传统手工制作而成,不得在弓上加装瞄准器,不得使用撒放器等现代助拉器,箭为传统工艺制作的铁箭头竹箭;靶距50米,靶宽0.2米,靶高0.8米,弓箭自带。比赛场次为三场,每场十轮,每轮射两支箭,每场共射20支箭,以三场的累计中箭数多少排列名次(不取并列名次)。

据香格里拉市文化体育广电局介绍,赛马节期间还将举办“巴拉格宗杯”国际越野摩托车大奖赛,在海拔3400-3500米的高原上,摩托骑手们奔驰向前,奋力争先,而这项赛事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摩托车越野大奖赛。截至目前,已吸引来自美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超过300余名车手报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