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赛马、唱歌、做买卖、品小吃”大理白族自治州三月街民族节如期开幕

新浪体育

关注

19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大理白族自治州三月街民族节如期开幕。今年的三月街民族节将围绕“赛马、唱歌、做买卖、品小吃”的主题,遵循民俗传统,弘扬民族文化,举行开幕式暨大型文体表演,开展民族歌舞展演、民间歌手大赛,举办赛马大会暨第二十三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环洱海自行车比赛、国际摩托车障碍耐力赛、12县市名优特产品展销和旅游商品商贸推广等文化体育商贸活动,将持续至25日。本报已为你备好赶三月街的攻略,让你赶起来更有味!

展区分布

溯源

千年赶一街 一街赶千年

大理三月街素有“千年赶一街,一街赶千年”的美誉,于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在大理城西的苍山脚下举行。历经1300多年而不衰,唱歌、跳舞、做买卖的盛况一直延续。三月街上,中药材交易、大牲畜买卖、土特产销售、其他生产生活用品交易兴盛,其中尤以中药材交易为最。西藏虫草、麝香、雪山天麻、藏红花、苍山贝母、四川杜仲等都能见到,药材交易量大且种类繁多,为滇西之最。民间有“三月街到药市闻闻药香,可保一年平安”之说。

宋代大理国时期,三月街已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马匹、药材交易市场。大理国的相国高量成还在马市设了马擂,也就是赛马,从此三月街有了赛马的传统。清代的三月街,发展规模越来越大。当时,大理的留日学者李燮羲曾写诗描绘三月街盛况:“昔时繁盛几春秋,百万金钱似水流。川广苏杭精巧货,买卖商场冠亚洲。”足见三月街已具有了相当的国际影响。

1992年,三月街被确定为大理州各族人民的法定民族节日后,文体经贸“同台唱戏”,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以及英、美、德、日、韩、新加坡、泰国、缅甸等30多个国家的客商、旅游者,集众达百万人次之多。

马术比赛

时间:4月19日 09:40

4月20日-22日 11:30-15:3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