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来新疆伊犁看“天马”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冰雪融化后的新疆草原上,经常可见骏马群奔场面。笔者曾在伊犁那拉提大草原看过一次,奔腾的伊犁马英姿飒爽,马蹄声在大地上奏出鼓点,苍劲的嘶鸣声在辽阔的草原上空回荡。伊犁马又称天马,一匹匹马儿奔驰神速,像腾起在空中飞行,在它们四蹄腾空的一瞬间,笔者明白了什么叫“天马行空”。

水草丰茂是发展马产业的先决条件。新疆拥有那拉提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喀拉峻草原等多个优质草原资源,养马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前二世纪,西域乌孙(今日伊犁)就盛产良马,汉武帝非常喜欢乌孙马,赐名“天马”,伊犁马从此就有了“天马”的美誉。

《天马歌》是唐代诗人李白的杂言诗,“腾昆仑,历西极,四足无一蹶。鸡鸣刷燕晡秣越(晨起从河北出发,傍晚在江浙喂马),神行电迈蹑慌惚。”可见,那时新疆的马在人们的心目中就具有传奇色彩。

自治区博物馆有一个大展柜,展出的是从新疆出土数量可观的古代泥塑马,马头高昂、双目圆睁、仰天长啸,体现出马文化在新疆的悠久历史。

在新疆处处可以感受到浓厚的马文化底蕴。只要遇到节庆,就是开展马背上精彩而有趣的竞技活动的好日子。草原上的“那达慕大会”“阿肯弹唱会”“少数民族运动会”,赛马、叼羊、马上拾银等项目都是少不了的。游客们可以体验一回勇猛剽悍的马上角力(摔跤),也可以感受一下轻松欢快的姑娘追。比赛结束,还可以欣赏一下“黑走马舞”等有关马的文艺演出。

新疆是我国马种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全区现有马种资源6个。在新疆的那拉提等草原景区,骑马是传统的游乐项目。据说骑马半小时,消耗的体能相当于打一场激烈的篮球赛。

随着新疆马产业发展,新疆各地标准化赛马场逐年增多,传统民族马术赛事举办日益频繁,各类马术俱乐部发展迅猛,骑马休闲已成为人们时尚健康的生活追求。

隶属于新疆野马集团的中国汗血马基地、昭苏天马旅游文化园、新疆燕景神木源马文化旅游产业园等项目,扩大了新疆马文化旅游影响力,游客可以在这些地方体验一把“信马由缰”的趣味。

新疆马的赛事也很多,例如“中国丝绸之路·库尔勒香梨节”之库尔勒赛马大会、新疆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哈扎纳特“骏马杯”赛马大会、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等。不管您是不是专业的马术运动爱好者,都可以到新疆来感受速度与激情的碰撞。(玛依古丽·艾  新疆日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