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马术运动让孩子内心充盈且坚强

新浪体育

关注

17日晚,发生在上海卢浦大桥上17岁男孩冲出车子径直跳下桥的一幕令无数人震惊心痛,赶过来未能抓住孩子的母亲捶地痛苦的一幕更让人心碎。17岁的孩子,父母花费了多少心血啊!让人不得不感叹生命无常,感叹为人父母者的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感叹教育究竟该怎样走下去才能少出现一些这样的悲剧。

很多年前曾经看过一部电影《重见天日》,剧中的美国大兵在越南集中营那般无边的痛苦中挣扎求生的生命意志让人充满敬畏,第一次让我明白,生命何其宝贵,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轻易放弃。也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在抗日战争年代那么艰难的生存环境中,那么多生在炼狱中的人,没有选择一死了之结束痛苦而是选择了坚持活下去。我那会儿也只有十几岁,跟这个男孩差不多的年龄,想着以后一定要让我的孩子早点看到这部电影。

或许那个17岁的男孩在生命结束之前与妈妈的那场争吵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那也许不是他的错。

我们只能承认,人的心灵可以那么坚强,却又如此脆弱!

冲动&耐心

多年前郭冬临在春晚上演过一个小品,剧情已经记不清了,“冲动是魔鬼”这句话却永远也忘不了。有多少次,我们一怒之下对我们最亲爱的人大发雷霆?有多少次,我们怒火中烧对深爱的恋人说出最伤人的话?有多少次,我们因为很小的事与他人发生激烈的争吵,断送了友谊,败坏了前程?有多少次,我们悔之晚矣?

如果我们能对自己的大脑进行设置,在说出狠话之前突然发不出声音了,在怒火中烧的时候手脚会自动屏蔽大脑的指令,或许就会减少很多悲剧。可惜没有如果。大脑这台机器只有在一点一滴的成长经历中进行自发的程序设置和更新。

马术就是一项你无法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的运动,你必须要通过一点一滴的接触和领悟才能打好基础。如果马匹不听话,你直接给上一鞭子,很可能下一秒你就被甩了出去。这就是冲动的代价。

反抗&同理心

当有那么多悔之晚矣的情况发生之后,冷静下来经过反省才渐渐发现自己错就错在,在发生冲突和矛盾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反抗和辩解,而不是思考冲突发生的原因和解决矛盾的方法,从而导致矛盾激化。为什么一个人越成熟就会变得越包容,越不容易动怒?就是因为自己经历了,才越理解了他人的不容易,理解了他人的立场和选择。

马术是一项需要人和马相互理解相互配合才能完成的运动。马的智商相当于7岁的小孩,它会对世界充满好奇,它会模仿,会学习,会偶尔不开心耍耍小脾气,如果你不能很好地理解它,它就会越来越困惑,越来越敏感,越来越害怕这个世界,本能的自我防卫心理会让它变得难以亲近。

马圈里有一种说法,“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马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用于父母对于子女的教育又何尝不是?要想在马术上有所建树,就必须学会同理心。马术,不论是对于父母理解子女,还是让子女更懂得父母的苦心,都会是一个很好的实践课堂。

一帆风顺&抗挫折力

一个在爱中,在小心呵护中,在赞美声中,在掌声中成长起来的孩子通常都会更加自信阳光。可是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雨的敲打的,上天怎会永远眷顾一个人?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考验,早早就经历过挫败的滋味,在打击的淬炼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才不会轻易被成年人世界里的那些“不容易”打到一蹶不振。

马术是一项充满不确定性的运动,因为需要马匹的配合,任何预料之中以及预料之外的情况都有可能让一场志在必得的胜利一败涂地,比如天气,比如食物,比如单纯的“我最近比较烦”……这多像生命的无常啊!所以深谙马术之道的人都不会太执着于短期内的得与失,都明白只有兢兢业业持续不断地付出才能有收获。

书本的知识,琴棋书画的技能可能会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可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为人父母需要不断学习才能不让自己的局限毁了孩子的人生,为人子女更需要学习如何让自己更强大地应对越来越多的挫折和打击,只有你足够坚强独立了,父母才敢放下那颗战战兢兢的心。

(文/Aileen  图/依米影像 《马术》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