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合理规划,打造完美马厩

新浪体育

关注

你是打算改造现有的建筑,还是打算从一砖一瓦开始建造你的马厩。不管如何,作为马匹生活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马厩应力求适合马匹生态的需要。

如果是改造现有的房子,最好的方式就是内部隔开。这种方法造价相对较低,也方便维护,同时还能为马匹提供持续的温和气候和干燥环境。如果要新建马房,除了传统的马房样式,也还可以考虑一下美式仓房或其他合适的建筑,尽量以天然的方式来饲养马匹。

马厩类型

由于饲养马匹品种、数量、年龄之别,又因建筑用料等关系,马厩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别。

单列式马厩:马间排成一行的横列,一面为通道。每厩可容纳约20匹马。

复列式马厩:厩内排列成相对两列,中间为通道。特点是容纳马匹较多,便于管理。

统式马厩:厩内不分马间,构成一大间宽阔的群居马厩,或者分割成2-8个大间。

混合式马厩:兼以上两个类型建筑而成,如复列式或统廐式。

楼式马厩:节约用地,建二层楼式马厩。

马厩选址

好的选址便于马厩管理、能为马匹提供舒适和安全的环境。干燥、平坦有些倾斜的地方是理想马厩的选址,同时要注意在北方地区应避风向阳,在南方地区则要迎向夏季主风向,但一定要避免太阳直射。

在建造之前,要充分考虑马厩的附属设施,如草料储存室、鞍具室、饲料调剂室、饲养员休息室、装蹄室、工具室、伤病处置室等,各种附属设施都要求使用方便,距马厩不能太远并且安全防火。

供电和供水

每栋马厩都要有水阀和电闸,根据具体情况每2个单间可设一个水龙头。所有电源设备必须是马触及不到的,照明灯要位于能给予最大光亮度的地方,灯外要装防护装置,开关应采用防触电并位于马厩外面。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及时关水闭电,及时检修水电设备,防止长明灯长流水,做到防患于未然。

排水系统

略微向外倾斜的地面能够提供足够的排水能力。但地面倾斜度不能太大,前高后低约10-15厘米。排水管道可位于远离马槽、喂草架和门的角落,尽量设在单间外。不要在每个单间都装排水管,容易被马匹垫料给堵塞。房顶最好设计得倾斜一点,防止积水,同时最好安装排水管道,方便排水。

通道设计

认真设计马厩的通道线路非常重要,能方便在装运马匹、接收垫料和干草,以及清理粪便时的工作。在道路的规划上,最好为马箱预留出一定空间,方便拖车和卡车的出入。马厩越是交通方便,就越方便那些对马有兴趣的人前来造访。

建筑材料

砖瓦结构的建筑坚固,但它们造价昂贵,且不如木质结构那样容易修正。木质结构的马厩,当然要由好的建筑商承建的,不仅坚固并功能多样,而且还提供了非常大的选择空间。但木质结构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防火性、绝缘性等方面,才能增强它的持久耐用性。

马厩地面

最实惠的方式就是直接在泥土地面上建马房。但从长远看,长时间的使用和踩踏后,泥土地面会容易打滑。但对地板来说,最重要的是防滑、防水以及经久耐用。比较流行的是水泥地板,方便马匹躺睡休息且造价便宜。但水泥地板存在不少缺点,比如地面太硬,容易打滑。

橡胶地板比水泥地板更受欢迎。它安全防滑,能够减少脚蹄磕伤等伤害。由于橡胶地板比水泥地板更暖和,所以它需要的垫料也更少,能够帮助降低成本。

光照及空气

新鲜空气是最重要的,有助于马匹保持健康远离感冒和咳嗽。但找到正确的平衡点并不容易,通风容易让马匹受凉。把窗户开得高一点会是一个好主意,特别是木质结构的马厩中,可以考虑将窗户开在屋脊上以方便通风。

此外,开在高处的窗户还可以帮助改善单厩间里的通风设施的效果。同时也不要排除通风设施,它可以在不增加气流的情况下使空气流通最大化。但当不需要通风而需要光照的时候,窗户就能派上用场了。

附属建筑与设施

草料室:

草料室要与马厩分隔开,以防止灰尘进入马厩或火灾伤及马匹。草料室要通风良好,地面干燥防潮,可用木板或石条等垫在地面上,将草整齐垛在木板石条上与地面隔开。

鞍具室:

鞍具室要干燥防潮,大小应能装下所有需要的马具等物品,要设置固定的鞍具架或落地鞍具柜等。

马粪存放室:

存放室要远离马厩,但要方便运送,最好位于马厩下风处,离草料室也不能太近,更不能离周围居民或人行道太近。池内马粪要经常清理,以防止污染周围环境。

运动场或休闲场:

马匹生性好动,因此每天都需要有适当的活动,即使正常调教或训练之外,也不应限制其活动,轻微的活动比呆立不动更利于消除疲劳。为此,在建造马厩时要充分考虑马匹的运动场地,最好有大小2个运动场。小运动场(即小沙圈)呈圆形,半径约5-10米,围栏或围墙要坚固,高1.8米左右,以防止马跳出。马匹在初期调教时,可在小沙圈内进行。有条件可建造一个带电动遛马机的练马圈,在圈内每匹马之间由隔板隔开,圈的大小可根据需要而定,一般最多容纳4-6匹马,可用于马匹的辅助训练或进行某种目的的训练。

打造完美马厩小贴士

(1)增加自然光照,减少用电量。窗户很显然是最好得选择,但屋顶解决方案也很有帮助。

(2)当选择建筑材料的时候考虑气温影响。马房应该冬暖夏凉。给马厩添加一层膜可以提高它的隔离性,但是千万别选择锡或陨铁等材质。这些材料刚好具有相反的效果,会使马厩内冬冷夏热,并且会增加马匹受伤的可能性。如果有任何疑虑,去咨询专家。

(3)消防安全是所有马厩都应当考虑到得重要因素。确保你在容易够得着的地方备有合适的灭火器。

(4)认真考察场地区域,你打算把马栓在哪里,在哪里刷洗?栓环、水管以及上马石安置在哪?

(5)马匹需要能够看到外面的环境,这样外界人和事物的不断变化能够提供新鲜感,防止它们心生厌倦。因此通过前开门和后开门改善他们的视野;不管是木质门还是砖石门,都应该在门上设计格子窗和内部格栅。

(6)木质门最好装上金属防护框,这样能更持久耐用些。不要忽视所有重要的细节,包括门的安全栓,以及配件螺栓的物件等。

(7)如果可以,将水接入马房中,这也能够节省你许多的时间和负重工作。自动的饮水装置或喂养槽能够让我们的工作更轻便。

(8)在饲料房和马具仓库之间设置简易的内部通道能够节省我们的时间和体力。在仓库内整齐排放马具、马衣以及草架和马桩上的种种配件,保持他们处在良好的性能状态。

(9)最后,对所有新建和修缮工作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准备工作。准备的越好,经济规划就会越合理。

转自马术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