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震撼!中国骑手位列FEI国际马联世界排名第五

新浪体育

关注

根据FEI国家马联4月份最新排名,中国骑手贾惠林以481分的积分排名耐力赛世界第五。

另一位中国骑手隋博也排在210名。

再看看障碍和舞步的排名,翻到现在还没翻到,最好成绩几百名开外。

为什么发展火热的障碍赛虽然在中国投入巨大,成绩最好的梁锐基却在500名开外,舞步就更不用说,而投入相对较小的耐力赛却有如此大的进步?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耐力赛?

根据国际马联的定义,耐力是一场长距离的挑战速度和耐力的比赛, 挑战骑手的有效使用步伐, 了解他们的马的体能和跨越各种地形的能力。

耐力赛起源于美国,早先他们要在5天内完成483公里的骑行,并且负重91公斤。从1950年正式成为比赛项目。

每一个骑手必须安全地管理他们的马匹的耐力和体能, 每一个赛程分为阶段-原则上至少每 40km-强制停止兽医检查, 或 ‘ 兽医门 ’。每匹马必须在到达每个 “兽医门” 的设定时间内出示检查, 以确定是否适合继续。

阿拉伯马在这项运动中有出色表现。

聪明的读者已经看出来了,耐力赛考验的不是骑手和马匹的骑术能力,而是耐力,更重要的是体力管理能力。

实际上也是这样的,曾经有耐力赛裁判表示,参加耐力赛的骑手有很多初级骑手,基本骑术还没有达标,是从野骑发展过来的。还有一位马术野骑爱好者开始学习马场马术,进而转到耐力赛,因为对于她来讲,马场马术无论时间,费用和马匹投入远大于耐力赛,她学习几个月后就可以参加比赛了。

相对于场地障碍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马匹,参加耐力赛对于马匹也没有那么高要求,很适合普及。

但是耐力赛的可观赏性差,大家集中在出发点一同出发,几个小时后陆陆续续回来,风尘仆仆,都和泥猴似的,远没有场地障碍赛惊险刺激。

其实纵观所有马术项目,最易看懂和观赏性最强的还应该是西部马术的绕桶和穿桩,只可惜这两项不是国际比赛项目,绕桶我们中国骑手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中东有很多王室成员是耐力赛的高手,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就是阿联酋的名将阿普度拉马瑞,英年早逝的阿联酋王子也是耐力赛的名将。

回到中国整体马术的发展,耐力赛的成绩取得的方法和路径我们是否能借鉴和参考,提升全民的参与和整体水平,在世界上取得更好成绩,欢迎大家一起探讨。

(申申马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