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马儿知识小课堂:为什么结婚的时候喜欢驾马车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英国,马车是很多年轻人结婚的首选车辆。因为马车是身份的象征。

在不少英剧中,都能看到这样一幅英国贵族的生活图景:贵族平时住在风景宜人的乡下,社交季来临,才乘坐马车去伦敦小住一段时间。

在我国历史上,公主的丈夫被称为“驸马”。“驸马”是“驸马都尉”的简称,就是为皇帝驾驭马车的人。这些驾驭马车的人通常都由出身显贵的人担任,大多是勋贵、将相的后代,尤其是以宰相之子较多。在唐代,驸马就算不是出身于军中大将家庭,就是朝中重臣后代。

中外历史上,不仅马车是身份的象征,驾驭马车的人也不是寻常人。

马车最初是一只马拉的双轮马车,发展到19世纪,就有四轮马车或4只马拉的马车了,这种马车速度比原来提升了几倍。四轮马车与两轮马车基本是同时发明的,但由于公元15世纪之前,由于转向系统不完善以及制作成本较高,四轮马车的使用远远没有两轮马车那样普及。后来由于蒸汽列车的出现,马车的黄金时代便渐渐宣告了结束。

如今,马车虽然不再是日常交通工具,它的象征意义也已大过了实用性,但是在一些重大的节庆场合,讲究的欧洲王室成员依旧选择乘马车出场,在他们心中,马车依然是身份的象征。

(马术微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