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马儿知识小课堂:如何让你的马儿保持健康的状态

新浪体育

关注

如何能够让马匹保持良好的状态呢?涉及到从照顾马匹的基本需求到尊重它们的天性等方方面面。

让马活动起来

不管你的马是否有空,让它运动才是在各方面保持身心健康的关键。如果你的马没有草地可去,那么在“活动”这一环节就应该发挥作用。骑乘、牵引和用手抚摸马都对它的身心健康有益。应时不时让马换换花样活动—下。

让马学会社交

马是群居动物,它需要陪伴并在群体中学会社交技巧。一匹幼马可以从年老但聪明的马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如果可以,找来有经验又好相处的马和你的马待上一会儿。它们可以相互结识并且一起玩耍,顺便也能活动活动。

给马吃草的时间

让马在活动和社交时享受吃草时间。马吃草是轻咬几下草,再踱几个步子,然后重复这两个动作。这个过程可以帮助马匹活动关节,还能刺激消化系统。如果不是在草地,就把干草分成几堆儿散落在马厩或围场,以便它可以边吃边踱着步子。

给马精神上的鼓励

一匹百无聊赖的马容易精神萎靡不振,低落情绪对动物来说就像瘟疫。运动、社交、吃草都能对此起到帮助作用。多跟别的马接触,或者考虑找个玩具,别让它闲着。比如,在马厩里挂个空罐子,里面放一些能转动的小球使其不断发出声响。

尊重马的天性

在马看来,人类很可能是捕食它们的杀手。然而马愿意让人类骑上它的背,足可以见得马为了跟人类建立关系所做出的牺牲。铭记这一点,就会更加注意马背上的安全问题,更加了解站在马身后危险的原因所在。

避免留下恐惧的阴影

当马受惊,它会在脑中记下,像是一幅感官记忆图像。你可以训练动物不去理会恐惧的记忆,却不可能将记忆从脑海中连根拔除。训练时犯错误的记忆可能会影响马的一生。循序渐进地训练,时刻留意马的反应(马尾巴是否扭动、是否面带恐惧的表情等等),在它发脾气之前结束训练,这样就能帮助马将恐惧扼杀在摇篮里了。

营造安全的环境

对潜在危险提高警惕,就能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要马活动的地方经常走动,检查乱丢的废弃物、干草串、咽下会导致腹痛的东西、有毒的植物和存在安全隐患的围栏等。此外,检查马厩和围栏有没有尖利的东西会刮到它的汗垫儿。一旦把马匹带到一个新地方或它有了新玩伴时,都要多加小心。

聆听马传达的信号

曾有人抱怨马匹的古怪行为——每当他勒紧马的肚带时,马就会轻咬他。后来得知,六个月前他更换了马鞍,他表示新的马鞍并不是太舒适。而马轻咬他,就是在向他传递“马鞍不适”的玄妙信号。

相信你的直觉

如果你发觉自己的马有什么不对劲,请相信你的直觉,即使没有明显的征兆(比如流血或肿胀)。如果你觉得马匹有反常,就带它去看兽医。

为马倾注时间

了解马可以让你读懂它在疼痛、恐惧或生病时所发出的信号。喂马和给马按摩可以让你对它的疼痛和受伤处有所了解、建立你和马匹间的良好关系、甚至能减轻马匹的压力。你可以多教些花样给你的马。

给马匹休息的时间

留心注意马匹有没有因为训练而劳累过度。如果你一直在对马匹进行大量的训练,应该试着让它休息一会儿。如果马拒绝训练,就带它们回家休息。像人想要年假一样,马也是需要休息的。

寻求知识和建议

观察你和你的马匹,如果你开始感觉不愿意骑乘、忧虑或是有挫败感,应该寻求教练的帮助,教练会同你一起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并且帮你解决问题。也许马匹的挣扎原因在于身体的不适,这时候专家可为你指点迷津。

让马随时吃到干草

选择优质的干草,干草可以让马匹嘴里有东西嚼、刺激内脏的发育并对它们的身心健康有益。苜蓿干草是高热量的干草,可搭配草来喂食。在寒冷的季节,早上给马吃具有高能量的苜蓿干草以御寒,中午和晚上吃普通的草。要是白天暖和,早上和中午喂马吃普通的草,到了晚上温差大时就喂马匹吃苜蓿干草。

别喂食过度

大部分马都对谷物情有独钟,这使得马主们很乐意喂马匹谷物。一旦马匹没有接受训练或是不怎么运动,它就不应该再吃那么多的谷物。倘若你的马超重,应该减少它谷物的食用量,保持干草的量不变。

(马术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