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带你感受荷兰马术大师赛赛场:充满“荷式”味道

新浪体育

关注

为期四天的荷兰马术大师赛已于当地时间3月8日晚正式打响。在斯海尔托亨博斯这座荷兰南部小城中,来自世界各地的障碍和舞步高手汇聚一堂,在这项世界级室内马术比赛中各显其能。比赛第二日,《马术》杂志一行人带着期待与好奇,踏进荷兰马术大师赛的赛场。有趣的是,当我们还未成功解读荷兰人“马术DNA”的奥秘,便首先被赛场无处不在的美感包围,被荷兰马术人对美的追求所感动了。

荷兰人的艺术感仿佛是与生俱来的。在这片比中国台湾岛面积大不了许多的土地上,艺术大师辈出,既有我们耳熟能详的伦勃朗、梵高等绘画大师,又有新央视大楼的设计师“鬼才”库哈斯。经过几百年的文化浸润,现在的荷兰艺术早已不满足于束之高阁的博物馆藏品,他们的艺术感体现在修建得体的大片草坪,建筑工地围挡上的涂鸦,甚至是餐桌上必备的鲜花与烛光。艺术源于生活,荷兰人又把艺术融入到生活中的角角落落。

走进荷兰马术大师赛场馆内,便能感受到比赛开办51年来传袭的“荷式”风格。赛场以黄色和绿色为主基调——荷兰人不追求色彩的强烈对比,也并无对物件的精雕细琢,他们最舒适的生活方式是一种“粗放的精致”。哪里都少不了的木制结构和花草树木,彰显着这个农业大国的对植物的归属感。作为一场顶级室内比赛,它并没有给人“高大上”的压迫感,深入其中,只觉得这场五星级赛事是“可望又可及”的。舒心、温暖、有生气,这里就是荷兰人理想的“家”的样子。

场馆设计同样巧妙,不是传统的主场馆在中央,四周环绕练习场和展商的模式。荷兰马术大师赛利用马匹从马房到练习场,练习场到赛场的沙地路径把场馆横竖L字切割两刀,以及数个隔断墙,营造出更大的空间感和景深,布局颇有些苏州园林“移步换景,景景不同”的韵味。

荷兰的马术爱好者不光爱马,更爱美。作为马术赛事的周边产业,荷兰马术大师赛上马展(Promo Village)的展位中雕塑、画作、家装等艺术品占多数,那些兼具美观和实用性的马具也在展中,比如舞步马头戴的镶钻额革,特色马靴等,“设计感”是第一要务。或许是因为荷兰骑手中百分之八十都是女性,展商们抓住了商机,售卖各种马术元素的配饰,还有一家专卖女士护肤品。

“美”是赛事主办方和荷兰马术爱好者的共同追求。赛事主席Anky van Grunsven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在本届比赛中主办方想让赛事办得更好,更加美观,因为2018年是荷兰马术大师赛第一次加入劳力士场地障碍赛大满贯系列赛中,是里程碑式的一年。“就像你看到的一样,我们准备了漂亮的看台和餐厅”,Anky说,“即使你对马一无所知,仍然可以在这里找到乐趣,这是非常重要的。”

(马术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