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骏马外交”历史悠久!马儿具有极大的象征意义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我来啦!

法国主流媒体巴黎人报等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正式访华期间,将向中国主席习近平赠送一匹法兰西共和国骑兵卫队的马匹。

这匹马的名字是Vésuve de Brekka(中文译名“维苏威火山”),是一匹8岁褐骝色马(2009年6月10日生),2012年经过层层选拔进入法兰西共和国骑兵卫队。

法国总统希望通过赠送法兰西共和国卫队的马匹,以“骏马外交”积极回应中国的“熊猫外交”。中国在2012年出借两头熊猫给法国,并在去年诞下熊猫宝宝。法国第一夫人亲自为熊猫宝宝命名为“圆梦”。这匹骏马不仅仅是一个礼物,还是传达法国总统对中国主席习近平和中国人民友谊的使者。

骏马外交History

拿马作外交礼品的历史已经相当久远 。

1699年,摩洛哥君王伊斯梅尔向法国“太阳王”路易十四献上一匹宝马,希望得到法国庇护。

拿破仑收到奥斯曼君主送来的多匹良驹,有一匹叫“Le Vizir”,拿破仑征战南北,一直带着它。

在古代中国,向皇帝献马,意味着归顺和效忠。

在现代,几乎所有法国总统都得到过外国赠送的骏马,一般都交由国家种马场饲养。

为什么要把马作为礼品奉献?法国历史学家让。路易。古浩德认为,马是强大、金钱和权力的象征。它只属于一个特殊阶层。在过去,养马象征着一种贵族身份。因此,送马也就等于送上了一件“超级礼品”。

马代表着权力,代表着一种高于他人的生活的方式和艺术。很多帝王骑在马背上绘摄肖像,以尽显其潇洒。

骑兵历史Cavalryman

骑兵一般指在马背上战斗的兵种。在冷兵器时代,骑兵是陆军的主要作战兵种。中外战史上常见以少量骑兵牵制大量步兵。

在远古时代,马匹在军事上的用途仅止于交通工具,载运将士前往战场。

中国早在夏朝已经将马用于驼运军队,战国时代中后期才有骑兵出现在军队。前307年,赵武灵王开始实行胡服骑射,而后各国争相模仿学习,中国骑兵正式诞生。

欧洲则于公元前9世纪亚述人以马匹当代步工具前往战场。以亚历山大大帝于前333年伊苏斯战役中击败波斯大流士三世为骑兵时代之始。

时至近代,随着火枪普及和刺刀的出现,骑兵由于体积较大而容易成为目标,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地位。在18世纪前后的欧洲波兰、鞑靼人所构成的轻装骑兵曾一度用于炮兵突击而再度获得极佳的评价。

不同国家的骑兵有着各自的传统与特色。

法兰西共和国骑兵卫队是一支承载历史和文化的骑兵队伍。法兰西共和国卫队前身是1254年建立的“皇家巡逻队”,后由拿破仑在1802年正式创立,骑兵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法国高层曾评价这支骑兵队:“它享有的威望已经超越了国界,它致力于向世界展现法国军队和法兰西的风采。”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卫队由拿破仑召集建立,深受法兰西共和国骑兵卫队影响。

在二战期间,一位意大利“魔鬼指挥官”阿米地奥曾经率领骑兵面对英军的装甲兵团,发起了英军历史上面对的最后一次骑兵集团冲锋。许多英军士兵宣称,这是他们在二战期间遇到的最可怕和最疯狂的进攻。

在德国,由于德国骑兵通常披着黑色盔甲,使用的武器也带黑色,因此他们最初被称做“黑色骑士”,后简称骑士,通常用来称谓16世纪的德国雇佣骑兵。

英国皇家卫队是在17世纪下半叶。近卫军的历史可追溯到1656年。当时查理二世流放荷兰,在那里募编了一小队护卫,后并入1660年复辟后征集的近卫团。皇家卫队属英国陆军系列,分为骑兵和步兵两部分。骑兵约有1500人,共分3个团,分别是“国王近卫团”、“国王蓝色团”和王宫仪仗骑兵团。

美国陆军内有一支相当著名的部队——第1骑兵师简称美骑一师。组建于1921年,曾先后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2001年至今)。

军事科技不断发展,“战马与骑兵”的时代早已成为历史,先进的现代化,机械化,信息化的武器成为新时代军事力量的代表。因而在很多国家,骑兵已是礼仪用途。

骑士精神Chivalry

如今人们不再骑马征战,然而“骑士精神”却流传至今。

骑士精神,源于中世纪的欧洲。作为一种道德与人格的表现,积淀着西欧民族远古尚武精神的某些积极因素。

在中世纪,骑士们有保卫教会及国家的责任。骑士精神包括了英勇无畏、勇于牺牲、崇尚荣誉、怜悯弱者、诚实守信、谦卑礼貌、执著、大公无私这些美德。

时至今日,骑士精神对于欧洲民族特性有很大的影响,欧洲人许多道德修养皆源于此,构成了当中的绅士文化及欧洲文化中的贵族色彩。

(马术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