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优秀骑手必经之路!学好调马知识才能获得成功

新浪体育

关注

骑手不仅自身的技术、感觉、比赛经验要求高,还需要了解马匹的基本调教原理,才能掌握马匹习性,才能挖掘马匹的能力,才能与马一起成长。

循序渐进

马是有个体差异的,不同年龄,不同品种的马接受调教的适应能力不同,调教时须给予正确的评估后,制定循序渐进的调教计划。

奥运竞技项目的马匹通常从四岁开始,调教的内容由易至难。从简单规整的慢步,到快步,再到跑步,马匹获得了简单的信号,知晓如何服从骑手的指令动作,如何转换步度,马匹在简单的平地训练过程中,逐渐学会伸长、中间、收缩等步幅,从中获得良好的平衡能力后,就可深化一些调教内容,如增加一定的低栏训练,地杆训练等,然后再评估马匹适应后,就可增加障碍的高度,增加连续栏的关联跳跃训练。

而纯血马比较敏感,比较神经质,对它的调教更要细心、安静,动作和缓,由简到难,一个训练内容巩固后才可进入下一个训练内容;那种超越年龄、急功近利、拔苗助长的调教方法,只会使马匹失去信心,注意力下降,技术动作走样,从而使有潜质的马匹失去上升的空间,失去成才的机会。

耐心与执着

参照人类幼儿教育的方法进行调教,能使不同类形、不同性格、不同能力的马获得适合它们自身的教育,能为不同需求的人服务,获得各自的快乐。

马,有的聪明机灵接受能力强而有的弱;有的注意力集中而有的不专一;有的对周围事物敏感而有的过于沉闷;有的胆大不小心而有的胆小不进取。

调教时,骑手要学会观察马的性格,给予恰如其分的训练内容。有的马匹一次次失误,骑手要有足够的耐心,调整训练的难易程度,并对马匹多一些包容;对不够用心,不思进取,胆子较小的马匹,骑手要执着引导,使马匹逐渐改掉一些毛病,让其成长为有修养的、注意力集中的、有良好习惯的马。

奖励与惩罚

人与马无法用语言沟通,重视并学会用肢体和声音与马沟通,愉悦地体验彼此带给对方的快乐。对于人类最佳伙伴之一的马匹,应对它有更多的包容和爱意,多一些鼓励和奖励。

建立一个良好的条件反射过程对马尤为重要。在调教过程中,骑手要对马匹一个好的表现及时给予奖励,可以通过拍拍马脖颈部位,马体臀部,和缓温柔的声音,或给予马匹爱吃的食物,让马积极地配合骑手完成训练内容。

对马的任性、不服从、精力不集中、懈怠等行为,不要采取粗暴的鞭打,而是在第一时间终止它的错误行为,然后重新再尝试。要有耐心一遍遍的教,不断用肢体语言和声音鼓励它,粗暴的鞭打只会造成马匹的抵触和反抗,鞭子和马刺在调教过程中主要起到威慑作用,而不是惩罚工具。

合理掌控运动量

马如人,其精力不可能长时间集中,而马的腰背和四肢是相对薄弱并容易受伤的地方,因此在调教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训练量、强度的掌控。

训练时间尽可能控制在1小时内,可分成三步执行:

1)准备活动10-15分钟,让马匹头部向前下方伸展,让马匹的背部充分伸展,让马匹的四肢通过直行的伸、缩和侧向的交叉,使马体柔软和肌肉预热起来,为训练内容做好准备。

2)正式的训练内容一般在40分钟以内,分成三到五个部分,每个部分的练习内容尽可能不重复,每个部分的训练尽量做到有趣,每个部分结束有2-3分钟的间歇。每个部分中要有不同步度、步幅、节奏,强度和难度的训练,使马得到全面、平衡的发展。

3)最后的整理活动需要5分钟以上的时间,让马伸长的慢步放松,有利马匹体征的正常恢复。要遵循个体差异、分别对待的原则,年龄差异、训练年限和水平的差异、马匹品种的不同,都是运动量掌控的考虑因素。

综上所述,骑手在马匹调教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骑手不仅要懂得骑马,更应懂得调教马,懂得调马的基本原理,懂得马匹的生理机能,懂得马匹的心理学和行为学,自身有很好的修养,有很宽的知识面,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骑手,才可能获得成功。

(马术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