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能玩游戏的罕见货币!颇具收藏价值的货币—马钱

新浪体育

关注

罕见马钱的来历——打马格棋

为了祈求吉祥,在宋代时,中国人发明了独具特色的“马钱”。据说“马钱”的创始人是北宋著名的女词人李清照,她把“马钱”当做一种游戏,俗称“打马格”棋。在棋盘上有各种各样的马钱,分成若干等级。其形状如同古代铜币,其上铸有骏马的图案和许多有意义的文字。

从宋朝一直到明代初期,都仍有铸造。它虽非流通货币,但被钱币收藏家们所喜爱,颇有收藏研究价值。

马钱除少数仅为马形或骑马将军图案,一般都是有图有文,图文并茂。有的一面铸有马形图案,一面铸以二字或四字的武将或良马名,如“魏将吴起”、“唐将散骑”、“追风之马”、“千里之马”、“飞黄”、“渠黄”、“赤兔”、“龙驹”等数十百种;有的一面铸有骑马将军或马形图案,一面铸以四字的将军名或职官司名;也有一面为马形图案及二字马名,一面为光背;或两面为相同的马形图案及马名;还有两面均为文字的马钱。总而言之,马钱的种类非常多。

(文/张兮兮  马术微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