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你不知道的文化趣事 “溜须拍马”一词从何而来?

新浪体育

关注

“马”不是用来吹的,是用来“拍”的——“拍马” 。该词源于我国北方养马的游牧地区。

蒙古是马上得天下的民族,所以元朝的官员大多是武将出身,下级对上司最好的赞美,就是夸他的马好。一方面是蒙古人对马钟爱有加,另一方面马也是他权力、身份、地位的象征,因此夸他的马就等于是夸他。

下级见到了上司,往往要对上司的马夸赞几句,一边拍着上司的马背一边夸赞这匹马,什么“膘肥体壮”,什么“鬃长毛亮”,什么“追风赶月”,什么“踏雪无痕”……总之是要把上司的马夸成是宝马良驹。后来,人们就把对上司的奉承称为“拍马”。这是因为夸赞的话是不一样的,而拍马的动作是一样的。

“溜须”与“拍马”二词,一个出现于中国中原地区,一个出现于中国北方游牧地区,由于“志同道合”,所以“和亲”,组成了“溜须拍马”。

你知道一些马是能长出胡子的吗?

不仅有胡子,还有狂放不羁的鼻毛~

这个看上去像法国贵族!

白加黑双色胡子,难得一见的天然美貌~

(环中马术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