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武侠世界名马济济 郭靖的“宝马”排第几?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年的古装片杀出一匹黑马,不但捧红一众新人,是在豆瓣获得8分好评。

这就是由郭靖宇监制、一众新人担纲主演的新版《射雕英雄传》。该片尊重原著,人物有血有肉,武侠动作实打实,的背景音乐沿用经典“83版”《铁血丹心》,唤起众多观众的记忆和不曾淡去的江湖豪情。

对于郭靖这个“笨小伙”,如何俘获“白富美”黄蓉的芳心,说法不一。最近有一个观点,认为郭靖是依靠他的“宝马”,让黄蓉对他另眼相看的。

郭靖的“宝马”,在武侠世界中是最好的吗?

第八名

金庸《鹿鼎记》

玉花骢 

玉花骢,是昭陵八骏之一,是一匹品相非常之好的良马。可惜遇着韦小宝,结果便王副将所言:“可是韦大人过于爱惜,不舍得多骑。这牲口过的日子太也舒服,吃的是上好精料,一年难得跑上一两趟,唉,可惜,可惜,好像是富贵人家的子弟,给宠坏了。”

宠坏了的玉花骢自然也就没表现机会,最后被康熙大帝一把巴豆给整成了废马。

第七名

金庸《侠客行》

黑白双骑

书中描写到:“一匹自头至尾都是黑毛,四蹄却是白色,那是“乌云盖雪”的名驹;另一匹四蹄却是黑色,通体雪白,马谱中称为“墨蹄玉兔”,中土尤为罕见。”

光听名字,便可想象这两匹马俊美的模样,作为黑白双剑的坐骑,训练有素,与主人同进退。

第六名

金庸《射雕英雄传》

追风黄

马王神的座骑,自然是神驹。最难得的是不单貌相俊伟,速度奇快,看它奔走闹市,闪避腾挪,驮缸上楼,如驰平地,让人爱煞。就技巧而言,骑手以韩宝驹第一,马中以追风黄称雄。

第五名

梁羽生《萍踪侠影》

照夜狮子白

原文:“门外扎着一匹白马,四蹄如雪,十分神骏。……忽见他双腿一夹,那匹白马飞一般地奔跑。云蕾的马是山寨中挑选出来的蒙古战马,竟然追他不上。”

这匹马到底什么来头?

杜夫子在《观曹将军画马图》中说它“龙池十日飞霹雳”,是唐太宗八骏之一。为着它,李世民召人画八骏图,宋公明领兵三打祝家庄。水浒中说它“雪练也似白,浑身没有一根杂毛,头至尾长一丈,蹄至背高八尺,又高又大,一日能行千里”。

第四名

金庸《书剑恩仇录》

白马

这马是骆冰骆女侠顺手牵羊得到,为金庸小说四大名马之一。书剑里大半时间陈家洛骑着,后来赵半山中原一行,遇上胡斐,因一言之赞文四奶奶便把它送给了胡斐。

第三名

金庸《天龙八部》

黑玫瑰

金庸小说中四大名马,“红黄黑白”,白马给了骆冰,因为又被转送给胡斐,一点性格都没有,所以被贬到第六。“黑”便木婉清木姑娘的黑玫瑰。

木婉清这个姑娘又神秘又冷漠,长得极美,又有幽香,是金庸老先生笔下难得的佳人。黑玫瑰又听话又神俊,跑起来又快又稳如坐平地,非常适合妹子们骑乘。

第二名

金庸《神雕侠侣》

黄骠马

杨过的黄骠马曾经饱受虐待,后被他强行救下。被救后有一大堆怪异举动,还会喝酒,简直和杨过有一拼。后来忠心救主,死于乱箭之下。

马的脾气,跟人类差不多。从这匹黄骠马看来,可能马个性,会更多的随主人。

第一名

金庸《射雕英雄传》

汗血宝马

原文描述:“马群刚静下来,忽见西边一匹全身毛赤如血的小红马猛冲入马群之中,一阵乱踢乱咬。马群又是大乱,那红马却飞也似的向北跑得无影无踪。片刻之间,只见远处红光闪动,那红马一晃眼又冲入马群,捣乱一番。众牧人恨极,四下兜捕。但那红马奔跑迅捷无伦,却哪里抓得住?……”

这匹来自大宛的汗血宝马,据说是天上神龙的化身,马王神韩宝驹尚且无法征服。它伴随着郭靖从蒙古走到了中原,并搞定了“白富美”黄蓉,直到在《神雕侠侣》中郭大侠守襄阳的时候,“汗血宝马”也是当世第一神驹。”

原著中的郭靖,憨厚正直,有情有义。小编更倾向于黄蓉是因为郭靖的人品,才爱上他。不过汗血宝马,的确是当世良驹。

(文/崔佳 马术微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