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重磅解读!十九大报告关于中国马产业的三个判断

新浪体育

关注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大礼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报告。

一、新时代

[判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解读]

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中国进入了“十九大”时代。

对于中国马业来说,这也是一个崭新的时代。

这个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是马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时代,是中华民族共同传承与发扬马文化的时代,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马产业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世界马产业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二、新思想

[判断]

“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解读]

报告中说,“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基于“新时代”的判断,也应该有“新理论”。

对于中国马产业来说,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实现理论创新、完善理论体系,同样是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中国是世界马业大国,但是还谈不上是强国。我们有必要、有责任在理论上不断进行探索、总结和深化。中国马业的胸怀不只是要融入世界,更要影响和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三、新目标

[判断]

“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解读]

从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出“两个一百年”,对于这两个时间节点要达到的目标,不断与时俱进进行着调整。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的是要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在,这一目标变得更加丰富。这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化的是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的提法。

对于中国马产业来说,我们也需要从国家层面审视中国马业的发展。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第0144号“关于加快推动我国马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列为了重点提案。提案建议共六条:一是加强规划指导,强化示范引领。二是增强科技支撑,推进良种繁育。三是培育消费市场,提升产业层次。四是发展精深加工,完善产业链条。五是加强职业教育,培养人才队伍。六是发挥马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管理。

每个发展阶段都有各自的发展目标。实现马产业的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爱马人士孜孜以求的和心心向往的。我们走在艰苦创业的路上,走在快速发展的路上,走在探索与实现的路上。

今天,我们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要走向的,是一个让人充满希望的时代。

(文/沈小晓 国马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