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如何与爱马相处?七个小窍门教你建立亲密人马联系

新浪体育

关注

与一匹马的磨合,就像和一位新朋友接触,要有意识地亲近、了解,才能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以下小窍门可以帮你和马儿建立联系。

严格、公正、一致

就像对待孩子一样,首先你必须要站在领导地位,要求严格。和马交流时要口令清晰、坚定,根据马匹的仪态和行为表达你的期望。比如说,你让马向前走5步,在它知道如何去做的情况下,你就不能允许它向前5步再倒退3步。

同时要保证公正性。如果你之前没有教过马匹,或是没有训练过某个动作,你就不要期待它能马上做到。还要做到前后一致:如果你命令马后退,每次都要用同一个口令,每次的扶助和暗示方式要一致,在喂养时也是如此。要知道,马是喜欢遵循习惯和进行预测的一种动物。

“下马时间”也要抽空陪陪马儿

你是否每次上马都觉得“时间紧,任务重”?除职业骑手外,马术爱好者在忙碌的行程中抽空骑马实属不易,结束课程、训练又要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但是,你要知道,马儿是特别需要关爱的动物,想要和它关系熟络,仅仅靠在马上的1小时训练时间可不够。

再忙,也要在马面前刷一刷你的“存在感”。亲手给它喂喂草料、抓抓它的脖子和肚子,或者牵着它到处放松走走,这些都是建立联系的好方法。

理解马的肢体语言

理解马的肢体语言,然后形成你自己的一套肢体动作,可以帮助你和马匹建立更亲密的联系。在这个阶段同样也要注意动作的一致性——如果你没让马知道某个动作代表下一步你要做什么,那么它就不能永远记住你教的这个动作。学会读懂马之所想,要从观察它们的面部表情、耳朵、尾巴的状态和身体姿态开始。

打理马匹

我们经常能看到几匹马互相理毛,它们会轻咬对方的胸部和背,相互“打理”毛发和挠痒(就像两个女孩给对方梳头一样)。备马是一个拉进关系的好方式,如果你能帮忙清理一下马儿不容易够到的地方,比如胸部、肚子和两腿之间,它会很感谢你的。

尊重

请尊重它——马就是马,不是人或者一条大狗。当它学着享受和你在一起的时光时,它也需要其他马伙伴的友谊。马儿不在乎我们看中的那些——彩色马具、奖金、完美的马厩。它们只求觅得能在恶劣天气下能够躲避风雨的遮蔽处,能进食美味的草料和干净的水,能有值得信任的朋友和带领人陪伴。

按摩和其他安慰

学会基本的马匹按摩方法和一些治疗性触摸可以帮你与马建立联系。如果你的马知道它能依赖你以获得放松,它就会享受和你一起的时间。而且按摩对马来说不仅是身一种体上享受,也能提高它的运动表现。一些马面对按摩或者脊柱按摩疗法时会主动凑上前去,这暗示它们身体上正有些地方需要治疗。

共同经历

分享经历能拉进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人与马之间也是如此。和它一起训练的时间越长,你们对彼此的了解就越多。经常听一些骑手说,在比赛时,骑手的状态并不好,但马匹反而会照顾骑手的情绪。人马搭档在遇到困难的情况下,相互信赖,彼此支持,关系就会有进一步发展。

(马术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