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大家一直说的骑士精神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精神?

新浪体育

关注

说起骑士,大家心中的第一反应便是披甲介胄,傲坐在高头大马上,风度翩翩的英俊小伙。他们会为爱情奉献生命,会为荣誉而战死沙场,更会为虔诚的信仰而保卫神灵的尊严。

伴随着骑士的另一个词“骑士精神”想必大家也不陌生。特别是当下,在一些马术培训机构,最常提到的也是这个词,大意是参与马术运动的培训,有助于塑造骑士精神。那么问题来了,“骑士精神”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呢?

百度百科对骑士精神的解释是:骑士精神是一种信仰,是男人的一种风度。它是以个人的荣耀感为崇敬对象,积淀着民族远古尚武精神的某些积极因素,代表了骑士的高尚品格。

骑士精神,信奉于一种信仰。站在孤高的峰顶,任由风左右着已破损的衣衫,拍一拍满是土灰的铠甲,抬起沾满血渍的脸,微笑,凝望远方。名誉、礼仪、谦卑、坚毅、忠诚、骄傲、虔诚……

而知乎上的一位网友在回答“什么是骑士精神”时是这样解答的:

根据有的学者的见解,中世纪所谓的骑士精神(chivalry),主要是经济发展和基督教会对社会行为规范之后产生出来的。

骑士首先是职业的武装阶层,骑士精神首先体现在战争行为方面。一个骑士在俘获另一个骑士之后,不再给后者戴上镣铐、将他投入地牢,而须礼貌相待;不久形成一个惯例:抓到俘虏后,若他不能支付赎金、但承诺一旦凑齐便送来,这个俘虏便会被放回。

还有知乎网友总结的骑士八德,即谦卑(Hamility )、荣誉(Honor)、牺牲(Sacrifice)、英勇(Valor)、怜悯(Compassion)、精神(Spirituality)、诚实(Honesty)、公正(Justice)、谦卑(Hamility)。

关于精神(Spirituality)

骑士道的精神其实很简单:彼此间的友爱,对信仰的忠诚,对君主的尊敬,言语的谨慎,战场上的公正与宽容,时刻恪守荣誉与保持谦恭。虽然看起来都很简单,要做到却很难。

以此看来,所谓的骑士精神其实是产生在一定的时代背景下,并以男性作为主体,是一种信仰、亦是在战场上的表现,还包含了民族情感、个人荣誉和忠诚、英勇、礼仪、谦卑等高尚品格。

(马术微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