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幸福的喂马记:放慢脚步 和大自然生活在一起

新浪体育

关注

去年五六月份,我有幸去到姑父的园子里协助喂马、摘樱桃。

喂马是件有意思的事。难怪海子要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园子里共有两匹马,一匹棕色一匹黑色。第一次见她们的时候,她们刚锻炼完,正躺在沙子上慵懒的晒太阳,听说过驴打滚,还是第一次见到马儿在沙地里打滚哩!

别看这两匹马整日朝夕相伴,但彼此也和人一样,会争吵、脑矛盾。黑色的马儿年岁比棕色的大一些,所以教练每次为黑马打完圈后,总会让我骑一会。因为黑马和人接触的多了,在人前,她总是很乖顺,但在棕马跟前,又恢复了长者一样不苟言笑,凶凶的。

每日里我做的事情便是协助驯马师为马打水、拌麸子,一日三次。因为马儿是单胃动物,也就是常说的直肠子,所以晚上马儿最好要加餐,或者傍晚最后一顿饭上要为他们多弄一些麦秆和麸子。

五六月份的山脚下总是夜里突来一场大雨,随后太阳升起来,蓝天白云不远的群山显现,好不惬意!

每每这样的清晨,我总是嚷着驯马师,也就是教我骑马的师父,要把马儿牵出来,让她们也来草地上散步,和我一起来享受这朝露的清新、和早晨刚生出来太阳的温柔。

但师父说,马儿怕冷、惧风,沾了雨水的青草太凉,马儿吃了会闹肚子的。所以凉爽的清晨里总是我一个人循环与马厩的小路上和青草地之间,希望自己身上可以沾些雨后清新的味道给马儿们闻闻。不过马厩四周也是大片的土地,估计她们也能闻到,但这是我的心意,或许她们可以感受得到。

偶尔下午倾盆大雨,便随师父解开马绳,他们自己也是知道要下雨了,便一改往日“吧嗒吧嗒”惬意的脚步,“郭德纲郭德纲”地跑向自己的闺房,没想到,它们刚立定站好,雨水就泄了闸似的倾泻下来。看她们脸上洋溢出没有淋上雨的傲娇表情,我也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来。

似乎在遇上她们之前的人生,从没有如此酣畅淋漓的开心过。有一次,给马儿喂草的时候被秸秆划伤了脸,外人见了,觉得女孩子的脸这样被划伤了,就不漂亮啦。可我却觉得,这样的我,更像是是大自然的一子了。似乎身体里有一种记忆被唤醒,让人流连忘返。

前几日,看了《海堤和爷爷》这部电影,这个7岁的小姑娘常常光脚在草地里奔跑,学天空中雄鹰站在高出张开双臂,喜欢睡在爷爷小阁楼的草垛里。她的笑容,和阿尔卑斯山下的泉水、泉水边的岩石、岩石延伸下的广袤绿茵一般,都是大自然骄傲的创造物。

海蒂的笑,让我想起了教我骑马的师傅的女儿。去年见她时,她大概还不到5岁,来园子找爸爸。突然园子里远处的牧羊犬看到她,便一颠一颠“嗖嗖儿”地向她跑来。和狗狗趴下时一般高的她,突然向见了老友似的一般,也颠儿颠地朝牧羊犬跑了过去,还一把搂过狗狗的脖子并拉近到她的脸前,狗儿似乎也吃了一惊,呆愣愣地一脸懵,听她咯咯咯的笑起来,狗儿也开心的蹭蹭她的脸颊。

我常见游乐场里拿着气球和冰淇淋的孩子,常见幼儿园起就认真弹钢琴或小提琴的孩子,但却是第一次见到如此从小和大自然生活在一起的孩子,第一次被“天真无邪”所震撼。

从小生活在水泥路地环境中,我只在课本里见到过土地,闹过分不清葱、蒜苗和麦子的糗事,也听爷爷讲他小时候放牛地故事,但却从来没自己亲身经历过。自以为的童趣就是放学做完作业后在楼下跳皮筋,逮知了,或周末在游乐场度过快乐的一天。

现代化剥离了我们和自然界的联系。

我学着大人,也在作文中写“住在高楼大厦中的人,是没了根的可怜人。” 自以为看了很多书,也和朋友一本正经的讨论“耕读传家”的“耕”为何放在“读”之前,和朋友一起叹息现代化过快崛起损伤了中华民族的气血。

可是,看到过和自然融为一体的笑容后;在自己亲手抱着秸秆,穿过泥泞的小路,在樱桃树下摘樱桃,在桃树、杏树下被蚊虫咬了一腿包之后,才渐渐发现,自己曾经的感想也似空中楼阁。

大自然里,春夏秋冬,时令有序。任何事都是急不得的。比如感情,更是急不得。

师父常常把牵马儿的麻绳一丢,自己便顺势盘腿坐在草地里。我问师父,你都不和马儿玩,她们怎么认得的你?师父说,“我席地而坐便是在培养和他们的感情,建立信任感。” 我急于求成,一会儿跑在马儿跟前跟马儿说说话,一会儿又跑去去别的地地方玩了,和师父一比,确实愧疚。

师父说,在远古的人类种族中,当马匹还没有被驯服被用于人类追赶其他猎物之前,人类猎杀马肉而食。当马受了惊吓时,常常用逃跑来抱拳行面,所以猎人们便利用马爱逃跑的特性来夺去它们的性命,大批的马儿常在追赶行动中冲下断崖丧生。所以如同对老虎狮子一般,马儿心中也早早在原始时期便留下的根深蒂固的对人类的恐惧。人和马之间的友谊是脆弱的,不安全的,很难驱除。所以安全感的建立需要十足的耐心,需要一朝一夕的相处来体会。

和马儿相处、等待樱桃成熟,一切都急不得,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默默的看着我们。当我们疑问为何现在的时间过得那么快的时候,或许在大自然里能找到答案。

唯有自己慢下来,周槽的时间才会慢下来。时间很美的,生活也比想像中的美丽。

在从小远离乡村、远离土地的现代氛围中长大的我,从来都没有察觉到自己丢失了什么。直到在山下的园子里喂马的那段期间,我感受到了 从来没感受过的自然的力量,从来没感受过的喜悦和兴奋。似乎身体里的流动的已不是血液,而是忘川的绿水。

如果可能,我多想你也能体会到在大自然里奔跑的畅快。

(张兮兮 马术微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