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贝都因人视其为珍宝 “马中的皇族”纯血阿拉伯马

新浪体育

关注

有人说他美得不可方物,有人认为他长相怪异。有人视他如珍宝,有人则不以为意。他骄傲,明媚,是沙漠中的玫瑰,他就是阿拉伯马。

阿拉伯马可以说是长相最独特的马种,同时也是最古老的马种之一,如今世界上基本所有的马种都多多少少有他的血统。

阿拉伯马是在沙漠气候中演化成长,被贝都因人视为珍宝,经常会被带到居家帐棚中安置保护,正因为与人类有紧密的关系,它们性情和蔼、聪颖及乐意讨好,它们同时也俱有高度精神力与警觉性,适合用于袭击和战争,由于这种复合了自发与敏感的特性,现代阿拉伯马主就必须付出足够的能耐与尊重来驾驭它们。现今由于阿拉伯马已经分布世界各地,它们不再是以贝都因人血统来分类,而是非正式的以其出产地来分类。著名的种类有波兰血系、西班牙血系、英国血系、俄罗斯血系及埃及纯血。每一个血系都有自己忠实的追随者,并就阿拉伯马的价值作出多方面的讨论,如其美观、耐力及体育运动价值。

这聪明、容易训练又有温和性格的阿拉伯马,现在在许多项目上都有突出的表现。它是优质的全能骑乘马,也是表演竞技马。有用英式骑乘,也有西部式的骑乘。有障碍超越,也有马场马术,也有赛马。有参加专为阿拉伯马举办的竞赛,也参加一般各种品种的马都可参加的竞赛。世界阿拉伯马组织(World Arabian Horse Organization)赞助阿拉伯马在国际上各种竞赛项目出赛。而阿拉伯马的耐力,更是他所有出色的特质中最显要的。它传奇般的耐力,让它在各种长距离骑乘的领域表现举世无双。各种耐力赛的大奖,永远是被阿拉伯马拿走。然而许多人有一个错误的印象,认为阿拉伯马不会跳跃。它当然会跳,只是因为身高的关系,在高等级的三日赛与障碍超越赛里比较少看到他的身影。

纯血阿拉伯马则有“马中的皇族”之称。纯血阿拉伯马的身价因为稀少,常常可遇不可求,价格高不见顶,一匹顶级的埃及纯血阿拉伯马的身价最高叫价1亿欧元。

阿拉伯马的美艳从几千年前就已惊艳世人,得到与王共食的无上尊荣。如今,繁育者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一直为繁育出更加完美精致的阿拉伯马而努力。而这个马种也正在开创自己新的辉煌。

图片来源:以琳阿拉伯马场

(文/陈彦廷 马术微学院)

——2016“北京国际马产业论坛”10月开幕

北京马术协会携手在北京成功举办十年的中国国际马术马业展览会(CHF)主办单位英国塔苏斯集团和上海好博塔苏斯展览有限公司、中国马产业领域最专业平面媒体——马术杂志,以及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2016北京国际马产业论坛”(Beijing Equine Industry Forum)

让世界了解中国马业,让中国了解世界马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