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保护腰部:实实在在的大事

新浪体育

关注

前段时间老友聚会,我一个经常有运动的高中同学竟然说他的腰椎间盘也突出了!细数起来,生活在周围的好多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腰椎的问题,而且其中大部分都还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残酷的伤病事实告诉我们:注意和学会保护腰部应该立即提上日程。

就运动生理学而言,腰部是承上启下,连接上下半身的核心部位,它常年承担着人体二分之一强的重量。腰部的主要骨骼便是腰椎,腰椎的前方为松软的腹腔,周围只有一些肌肉,筋膜和韧带,没有其它骨质结构保护,所以它在持重和运动中是最易受伤的部位之一!

腰椎一共有七节,节和节之间是由椎间盘连接。正常的椎间盘富有弹性和韧性,具有强大的抗压能力,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椎间盘组织容易产生退变老化!一般认为,人在20岁以后椎间盘就开始退变啦!

而日常生活中的久站或者久坐,都会给腰椎造成很大的压力,久而久之,劳损就产生了。如果腰椎经常压力过大,人的腰部就很容易出现问题。从现实发生的腰椎病来看,主要呈现为腰椎间盘突出,其发病的年龄特征也越来越年轻化!

我们还要知道,腰椎是由腰部肌肉起支持和固定作用的,其活动功能也是有赖于结实的腰部肌肉。许多腰痛病人,尤其是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人,之所以发病,主要就是因为腰部肌肉力量太弱!所以,腰部肌肉是亟需锻炼的!­

下面就腰部的综合治理,提几条建议!我想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尽量避免长时间的站或坐;第二,站或坐时,要保持正确的站姿和坐姿,以减少脊柱的负担,减少腰部的疾患;第三,就是要加强训练腰椎两侧的肌肉即两块叫做“竖棘肌”的肌肉。­

现代健身中的罗马椅背伸展(俗称山羊挺身),跪撑抬臂腿,俯卧抬臂腿等动作对于加强竖棘肌,保护腰椎,有着非常强的针对性。记住:适量的有针对性的运动才能对腰椎起到保护作用,土人本身采用的就是更缓慢更安全的动作来加强核心部位的肌肉训练!

当然,传统的健身术也非常重视腰部的保健,比如:左右扭转可以解肝郁,双手攀足可以固肾腰。另外,倒走,瑜伽,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有益于腰椎间盘的营养供应,对腰椎也很有好处,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练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