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讲堂】晒太阳就能减肥? 这7个不胖秘籍学起来

体育综合

关注

春节过去了,有的朋友已经上班了,第一天上班同事互相寒暄会问,春节怎么过的?你可能会说,嘿,还不是老样子,好不容易放个假,还不是吃吃喝喝睡睡。少则一周,多则半个月的这种状态,危及的不单是我们的体重,过量能量摄入会增加身体负担,超过我们代谢能力的那部分会使我们血脂、血糖、血压升高。更恐怖的是,我们又即将迎来元宵节。

一年远离家乡的工作身心疲惫和对家人的愧疚造成我们想要通过食物这种最淳朴原始的渠道弥补。儿女买食物送长辈,长辈通过食物向子女传递爱。一来二去食物不单单是物质本身,升华为了精神载体。

面对中国这样的传统节日我们应该怎样避免对体重,乃至身体造成大起大落的伤害呢?下面我给大家总结了几个避免肥胖小技巧:

延长进食时间。大家都知道血糖的迅速升高会引起胰岛素的分泌,过量血糖会被运送至脂肪细胞储存起来。细嚼慢咽可以使进食时间延长,每一口食物多咀嚼几次,建议18次。不但减轻肠胃化学消化的负担,还能因为食物缓慢进入肠胃,产生饱腹感从而减少食物摄入。如果你有充足的时间那么就吃久一点吧。

餐前及餐后进行短暂力量活动。根据上一条建议大家都已经知道了,通过减少饭后血糖的大幅度波动可以减少脂肪的储存。那么,我们还可以在血糖还没来得及储存为脂肪前消耗掉它,建议餐后1.5小时后进行。同时,经常运动的读者应该有过这样的经验,运动后我们反而会进食量减少,同时有研究显示运动后胰岛素敏感会持续1-4小时,也就意味着你在运动后进食的热量会更多转化为肌肉的合成并消耗脂肪。建议在餐前进行120-280秒的运动,我们可以选取简单的比如深蹲、俯卧撑等不受场地限制。

膳食平衡。多吃些饱腹感强的食物,少吃升糖指数高的食物。食物种类尽量多样化。比如单吃一块点心就不如吃一块粗粮馒头配鸡蛋和青菜。可能相同的热量,前者半小时就消化完,而后者可以维持3个小时没有饥饿感。这就避免了你一直不停进食。

饮料要少喝。过年餐桌上肯定摆满了各种饮料,要经得住诱惑。无论是果汁类、碳酸类含糖量都惊人,基本上都是通过香精勾兑出来的,毫无营养,除了卡路里什么都没有。有人说那我自己鲜榨果汁,单纯水果出汁率都很低,如果是纯果汁一杯橙汁最少要4颗橙子,那就是200卡路里,快赶上一块蛋糕了。酒精类的更不用说,都是粮食等酿造的,能量都跟奶油差不多。

多动嘴。这里的多动嘴不是让你多吃,而是多说。过年好不容易跟家人团聚,趁着吃饭气氛融洽多跟七大姑、八大姨唠唠家常,主动汇报一下工作也是好的。进餐20分钟,食物进入胃中,饱腹中枢才会收到信号,并发出信号告诉你已经吃饱了,如果进餐时间多说话,摄入减少,说不定因为说道兴起,刺激交感神经,还能增加热量的消耗。

吃醋。醋不仅是一种调味料,还是减脂增肌非常好的神器。醋可以使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34%长达60分钟。如果你想多合成肌肉,减少脂肪那么食物中搭配一些醋效果会更好。但是醋不能直接饮用,因为我们的食道是碱性的,直接饮用会伤害食道,同时还会破坏牙釉质。建议配合食物一起使用,或者稀释后饮用较好。

晒太阳。最新研究,人体皮下脂肪细胞可以感受阳光中蓝光的刺激,主动排出脂质促进脂质燃烧,以减少脂肪储存并显著缩小脂肪细胞大小。适当阳光照射既有利于维生素D的合成,又能减脂,所以在天气好的时候增加一些户外运动是不错的选择。但大家晒太阳也要适量,防止晒伤。( 路 跑步圣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