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每天多睡一小时能减肥? 几个睡前习惯需先养成

新浪综合

关注

是不是看了标题很多人都和小编想得一样,以为晚起或早睡一小时你就能变瘦?事实上远不止那么简单呢,又想骗我赖床……

前两天一则“每天多睡一小时能减肥”的消息上了热搜,What?多睡觉就能减肥!网友们纷纷喜大普奔的来围观。原来赖床还能减肥呢,我刚刚克服好的冬季起床困难症又犯了,哈哈哈……

是不是看了标题很多人都和小编想得一样,以为晚起或早睡一小时你就能变瘦?事实上远不止那么简单呢,又想骗我赖床,哼!

先来看看人家提出这项研究的始末吧:

近日,《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良好的睡眠可以改善一个人的饮食习惯,请注意“饮食习惯”四个字。

“研究人员将42名健康的成年参与者分成两组,并对其中一组参与者进行了45分钟的睡眠咨询,努力将他们的睡眠时间延长1小时,另一组21名的参与者没有接受任何睡眠干预,因此作为对照组。两组都被要求在一周内记录他们的睡眠时间和营养摄入量。一周后,研究结果显示,延长了睡眠时间的参与者每天摄入的糖减少了10克,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也低于没有延长睡眠时间的参与者。科学家们得出结论:睡眠习惯的微小变化可能是帮助人们减少糖摄入量的关键。”

“伦敦国王大学营养科学专家温迪-霍尔表示,延长睡眠时间会导致对游离糖的摄入量减少,这里的游离糖是指在生产食品和烹调过程中额外添加的糖,以及蜂蜜、果汁和糖浆中含有的单糖和二糖。霍尔说:‘生活方式的简单改变可能有助于人们消费更健康的饮食。’”

看到了吧,简单来说也就是如果每天多睡一小时,睡眠更充足的话,你对糖和碳水化合物的需求量可能会降低,从而相比之前一天当中的能量摄入会相对减少,也就更有利于减肥。这只是个关于睡眠影响摄入量的问题,那些幻想着每天多睡一小时肥肉就会哗哗掉的还是歇会儿吧。

研究报告还称,这项研究目前还只是一个“试点”,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确定延长睡眠时间是否真的可以带来更健康的体重。

小编想说,如果这项研究真的成立,那对于那些通过严格控制摄入量来减肥的人们来说还真是一大福音,充足的睡眠会帮助他们吃更少的糖和碳水化合物。但对于本来就控制不住记几嘴的吃货来说,你也许费尽心机多挤出来一个小时睡觉,然而一个想吃冰淇淋的冲动会让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所以想减肥还是乖乖的“管住嘴、迈开腿”吧,别指望赖床帮你变瘦。

既然睡眠的减肥效果没那么神奇,那我还是该熬夜熬夜吧。错,大错特错!其实睡眠与减肥一直存在着微妙的关系,睡眠不仅对食欲有影响,对代谢也有影响,如果你经常睡眠不足,就会更容易发胖!

减肥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提高基础代谢率,而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加快新陈代谢。在不同的睡眠分期,人体新陈代谢的速率也不一样,当睡眠进入快速动眼期时,新陈代谢速率会达到最高,进入深层睡眠时,大脑会分泌大量的荷尔蒙来分解脂肪。如果你经常熬夜或者睡眠不足,高质量的深度睡眠也会随之缺乏,那么你的新陈代谢速率就会较慢,也更容易储存脂肪。也许你白天也没吃太多东西,并且正常运动了,但就是消耗的很慢,依然不是那么容易瘦下去。

所以如果你不想发胖,甚至正在减肥,那你就必须保证每天有7、8个小时的优质睡眠。睡眠充足,维持了身体的正常代谢,再配合运动和饮食,才会看到减肥的效果,这也是健康减肥必要的条件。

那么上班族如何保持充足而优质的睡眠呢?

首先是睡眠时间,每晚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最好是从晚上22点30到7点30,因为肠排毒的时间是早上6点至7点,起床后就可以在最佳时间段里进行排毒,这样减肥的效果也会事半功倍。如果很多人下班比较晚,到家已经8、9点,那也要尽量在11点之前睡觉。只要不是迫不得已,绝不熬夜。

但是现在很多人明明已经躺下了,却无法很快入睡,或者半夜容易醒来继续失眠。这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心理压力就是一方面,所以平时还是要保证有规律的生活,学会排解压力,在睡前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这就为你支几招,让你拥有高质量的睡眠↓↓

远离咖啡因和刺激性食物

一般人下午三点以后就不要再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够了,可不要低估咖啡因的作用,真的会让你在黑暗中睁大双眼,兴奋到睡不着。另外,黑巧克力中也含有咖啡因,晚上就不要吃啦。晚饭也不要吃太辛辣食物,容易导致烧心,甚至彻夜难眠。

晚上7点前进食 晚饭7分饱

吃太晚或是太多,都会影响入睡,建议大家晚饭时间不晚于19点,但上班族很难保证这个时间,那就晚餐时尽量少吃。还有就是晚饭尽量不吃高脂食物和油炸食品,因为这类食物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消化,容易在睡前导致胃部不适。而且千万不要吃夜宵,饱腹感会让你无法入睡,对胃也不好。另外睡前2小时要控制饮水量,最多喝半杯水,以免睡觉时被尿憋醒,打断了深度睡眠,对肾也不好。

营造舒适的入睡环境

要保证卧室足够黑暗和安静,才容易让人产生困意,逐渐入睡。多项研究表明,入睡前和睡眠时暴露于光线之下,褪黑激素分泌会受到抑制,进而影响睡眠质量。可以安装遮光窗帘,没有条件的朋友可以考虑戴眼罩睡觉。

睡前不要看电子产品

这个编辑深有体会,我原来就习惯在睡前刷刷微博,后来发现明明很困的我在刷完微博后变精神了,想入睡时脑子里却总想着之前看到的内容,很久才会入睡。所以睡前还是放下手机,让自己回归平静,让头脑也得到充分的放松,这样更容易进入梦乡。

除入睡困难外,电子产品发射出来的蓝光会抑制促进睡眠的褪黑素分泌,这种激素控制着睡眠和觉醒周期。因此,当褪黑素分泌功能紊乱时,睡眠质量就会下降。

晚上40度温水泡脚

每晚以温水泡脚,不仅能养生,也可以促进睡眠。泡脚能够降低血液中的乳酸含量,让人的疲劳感减少,并对神经和毛细血管起到温和良好的刺激作用,再反馈到大脑中,使得兴奋的交感神经向副交感神经转换,从而让人处于安静休息状态,起到改善睡眠的效果。

补充睡眠应该早睡,而不是晚起

很多上班族平时比较缺觉,喜欢周末睡到自然醒来补觉,有时一睡就是一上午,这种补觉方法非但不能补充缺失的睡眠,还会打乱你的生物钟,降低新陈代谢的速度,影响体内堆积的废物排出,还会影响荷尔蒙分泌和自律神经平衡。所以一觉睡到中午之后的你反而会浑身乏力,一下午都不精神。如果想补充睡眠,建议还是晚上早些睡,周末稍微晚起1、2个小时就足矣了。

今天晚上早点睡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