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抗阻力训练有很多好处 但延年益寿是真的吗?

新浪综合

关注

抗阻力训练就是我们常说的力量训练,主要的目的是训练人体的肌肉。肌肉的训练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现在的事情,也是人体塑造形体发展的必然途径,现在说到健身,大部分人想到的就是举铁,那么这种训练除了把身材练好,还有其他什么好处呢?仅仅是让肌肉变大吗?

  1. 延缓衰老

不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在20~25岁达到最大肌肉力量,以后每十年将会损失百分之10左右的肌肉重量与力量。到60岁以后,力量的损失会更加迅速。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仅运动能力大幅下降,就连应付日常生活都会困难重重。例如搬东西、上下楼梯等,肌肉力量下降的另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行动变得迟缓。增加肌肉重量和力量的唯一办法就是力量训练,参加力量训练的人可以把最佳状态保持到六十岁以上。

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趋向坐姿的生活方式,工作学习都需要颈部和腰部肌肉长时间的工作。如果没有进行颈部、背部的肌肉训练,肌肉力量的不足和退化会造成肌肉劳损和身体的形态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受到颈椎病和腰椎病的困扰。正确的力量训练可以使重要部位的力量增强,改善身体形态,增加柔韧性减少受伤的风险

糖尿病在最近几年越来越偏向年轻化,很多年轻人也要忍受糖尿病的困扰,II型糖尿病是多发于成年人,是心血管疾病的导火索之一。力量训练增加肌肉的重量、质量,更多的肌肉组织可以更有效地帮助机体利用胰岛素,从而更有效的血液里摄取所需的糖原加以利用,这样身体对胰岛素的依赖性就随之降低。

肥胖是由于身体脂肪过度堆积,脂肪是人体储存能量的最佳途径。肌肉量的提高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减少脂肪,即使不运动,我们的身体仍然可以处于一个高消耗的状态,每公斤肌肉每天要消耗75~110卡的热量,对减脂帮助很大。研究表明,经常参加力量训练,可以使血液总胆固醇降低百分之10,低密度脂蛋白降低百分之14。

很多中老年人,特别是女性,受到骨质疏松疾病的困扰。从青年时期起,力量训练就是必不可少的预防措施。力量训练不断的刺激骨骼,身体做出的反应就是加强骨质以适应长期的锻炼。纽约骨质疏松预防中心的医学家Josrph Lane说:“我曾看到七十多岁的女性通过力量训练使她的骨重量一年之中增加了百分之10”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的一句名言。运动是生命特征的体现,运动着的才是有生命的,然后生命的价值也靠运动来实现。没有运动也就没有了生命,缺少运动的生命是短暂的。

我们离不开运动,运动离不开我们。生命在于运动;运动能使我们体能增强;运动能使我们保持有型的身材;运动能使我们耐力增加;运动能使我们胸怀坦荡;运动能使我们朝气蓬勃;运动能使我们神采飞扬;运动能使我们充满毅力;更能使我们去轻松面对生活,珍惜自己,珍爱家人。

(运动发骚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