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征战尤伯杯38年中国女羽就输了5场球 这次最冤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上周六落幕的2022年尤伯杯赛,中国女羽以2:3惜败于韩国队,重演12年前尤伯杯决赛一幕。翻开尤伯杯史册,中国女羽堪称常胜将军的代名词,自1984年首次参加尤伯杯赛以来,前后38年这支团队仅输了5场球,20届比赛夺得15个冠军、4个亚军和1个季军,打败过中国女羽的仅印尼、韩国、泰国3支球队,如此高的夺冠率,即便在国际体坛也属罕见。

由于种种原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国羽没有机会参加前国际羽坛主办的比赛,因在双边对抗赛屡屡击败印尼、丹麦等世界顶尖强队,中国羽毛球队享有“无冕之王”的头衔。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前国际羽联和前世界羽联(注: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创办)合二为一,国际羽坛实现大一统,国羽这才有机会参加历史悠久的汤尤杯赛。

中国女羽第一次征战尤伯杯赛是在1984年5月,当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10届比赛,由李玲蔚、韩爱萍、张爱玲、林瑛/吴迪西、徐蓉/吴健秋等顶尖高手组成的中国队,首次参赛即表现出王者风范,中国队从分组赛、半决赛直至决赛,一路势如破竹,先后以五个5:0且不失1局的巨大优势击败英格兰、韩国队等5支劲旅,首次出席尤伯杯赛即无可争议地夺得冠军奖杯。

此后四届比赛,中国女羽均如愿夺冠,创造了尤伯杯赛史上的第一个五连冠。1994、1996年两届尤伯杯中国女羽遭遇失利,那两届比赛均在决赛不敌印尼队。1998年至2008年,中国女羽在尤伯杯赛场再掀狂飙,创造了这项赛事历史上的最佳连冠纪录:六连冠。2012年至2016年,中国女羽实现三连冠。近三届尤伯杯赛,女子羽坛争夺日趋激烈。2018年半决赛中国女羽负于泰国队首次无缘决赛。上届比赛中国女羽重新夺回制高点。3天前,中国女羽在新一届尤伯杯不敌韩国队。

回眸中国女羽在尤伯杯赛场前后5次失利,这5场战役,交战背景、双方实力和特点各不相同。

1992年尤伯杯赛,当时李玲蔚、韩爱萍、林瑛等一拨顶尖高手已经退役,唐九红、黄华等新秀崛起,她们已在1990年尝到尤伯杯滋味。不过,当时印尼、韩国两支队伍实力上升,尤其是印尼队涌现出王莲香、张海丽等好手,整体实力与中国队不相上下。1994年尤伯杯赛决赛中印双方斗满5盘,决胜盘我们的新秀张宁惜败于对方的新秀张海丽,中国女羽第一次走下团体冠军的神坛。

1994年尤伯杯赛,中国女羽拥有一拨单打、双打新秀,单打能与印尼名将王莲香、张海丽一拼,双打占有优势。然而,经验不足加上求胜心切,最终中国队1:4不敌对手,再次屈居亚军。

2010年尤伯杯赛,中国女羽以六连冠的身份赴会。当时张宁、谢杏芳、高崚等名将已退役,但队中拥有单打世界一号种子王仪涵和双打世界一号种子王晓理/马晋,二双于洋/杜婧是奥运冠军,汪鑫、王适娴、蒋燕姣都是超级赛冠军,外界普遍认为这支队伍实现七连冠不会有多大困难。结果,在与韩国队进行的决赛中,双方仅打了4盘国手就败下阵来,韩国队第一次捧起尤伯杯赛。这场比赛,中国女羽为自己的年轻交上一笔昂贵的学费,除二单汪鑫夺得1分外,一单、一双和二双均发挥失常,不敌排名低于自己的对手。显而易见,这是一场典型的经验击败实力的战役。

2018年尤伯杯赛,中国女羽遭遇历史上的第四场失利,还首次被挡在决赛场外。半决赛在中国队和东道主泰国队之间展开,中国女羽整体实力应该强过对方,不利的是,中国女羽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占有地方之利的泰国队整体实力正处于历史最高点,冲击力颇强。此消彼长之下,中国女羽首次吞下无缘决赛的苦果。

和前四次相比,这次失利更“冤”。

征战本届尤伯杯的中国女羽,整体实力高过韩国队。一是,决赛5盘交战双方的世界排名普遍高过对方;二是,这5盘比赛双方过往战绩,除中国二双为临时组合未与对手交过手上,余皆中国占优。和以往4次败战不同的是,名将陈雨菲、陈清晨、贾一凡、何冰娇、黄东萍、杜玥经历过近几年的风风雨雨,已进入成熟期;小将王祉怡、李汶妹、郑雨参加过上届尤伯杯。应该说,这支团队的年龄结构、整体实力,都胜过韩国队。

结果呢,中韩决战拉开战幕后就充满火药味。双方一单之争,陈雨菲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逆转,令人感动!随后的一双大战,陈清晨/贾一凡在首局轻松获胜的有利形势下,后两局未能把握住机遇反胜为败,相当遗憾!第三盘双方第二单打大战,实力明显占优的何冰娇发挥正常笑到最后,卫冕有戏!第四盘我们的“奇兵”战术未能奏效,由奥运会混双冠军黄东萍和小将李汶妹组成的临时组合最终不敌对手,布阵欠妥!第五盘新秀王祉怡与申玉静的比赛,那场球对方发挥奇佳,王祉怡很难打穿对方防线,相反申玉静的拉吊落点十分刁钻,将比赛拖到决胜盘的韩国人就这样笑到了最后,功亏一篑!

话说回来,竞技赛场风云变幻无穷,我们不能用每场必胜的标准要求任何一支团队。38年尤伯杯征战史,中国女羽已经在国际羽坛乃至国际体坛竖起一座丰碑。38年间,国手在尤伯杯赛场五次遭遇失利,这些比赛有着各自败因,中国女羽将士如能从这些比赛中深层次找出败因,对今后征战世界比赛大有禆益。相信此次意外跌倒的中国女羽会很快爬起来,在今后一系列国际大赛再创佳绩。    (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