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羽毛球协会:铁血一单陈雨菲 奥运冠军非终点

新浪体育

关注

挽救三个场点击败韩国一单安洗莹,陈雨菲时隔东京奥运会夺冠9个月后再次成为网络焦点,当天7个相关词条登上热搜榜,其中便包括“你可以永远相信陈雨菲”。这让她有点惊讶,“没想到因为一场比赛引起那么大的反响和关注,我原认为这只是一场平常的比赛,虽然过程有点惊心动魄。”

热搜词条是朋友赛后发给她的。已有好几年时间,陈雨菲会刻意隔绝舆论的反馈,目的是给自己减压,这也是四年前走出曼谷冲击体育馆后养成的习惯。2018年,刚满20岁的陈雨菲第一次作为一单带领国羽出战尤伯杯,结果就在这块场地,球队在半决赛折戟,爆冷输给了泰国。

四年前在这里实现蜕变

再次踏上这块场地,很多画面在陈雨菲脑海里闪回,“想到四年前输球的画面,想到当时看着别人打决赛,看着别人领奖”,一切都历历在目。直到今天,陈雨菲依然认为四年前那是一场“淬火”之战。

那时节,在国际赛场创造了无数辉煌的中国女单处在新老交替的换血期,王仪涵、王适娴等大队员退役,陈雨菲、何冰娇等年轻一代被猛然推到前台,2017年在国际赛场摸爬滚打了一年,成绩不算好,包括2017年身为替补,坐在看台上看着队友在苏迪曼杯决赛输给韩国,那会陈雨菲还体会不到那种难过,直到2018年尤杯,身份转换为一单,陈雨菲才感受到失利带来的刻骨之痛。老队员创造的辉煌与年轻人的挫败对比太过强烈,挫败感扑头盖脸,外界争议把她们扯入舆论旋涡。

“其实那时候我们承受的舆论压力比现在大得多,是一个非常挣扎的过程,正是从那次尤杯输球开始,我会尽量避免关注社交媒体和舆论,因为那会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

失败在某种时候会凝聚成一股力量,促使蜕变的发生。看着队友失落的眼神,球队输球后压抑的气氛,陈雨菲第一次生出扛起重担,带领球队向前的责任心,“那是激励我前进的一场输球,之前我并没有一定要打成怎样的信念,可从那之后,我能时刻记住输球的难过和痛,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痛,才有了现在更加努力、更加坚定的我,让我承担起责任的信念更加强烈。”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陈雨菲的改变可以用脱胎换骨来形容,2018年11月她在中国公开赛捧起了个人第一个750超级赛冠军,打破中国女单两年没有在高级别赛事中摘金的“魔咒”。2019年,她迎来爆发,一年斩获7冠,年底登上世界第一的位置。此后,愈发强大的她跨越最后一道障碍——在2019年全英赛结束了对戴资颖的11连败,并在年终总决赛以及2020年马来西亚大师赛连胜戴资颖,最终成就了东京奥运会决赛击败戴资颖后的登顶。

闯关过程中,除了坚定的信念,大大咧咧的男孩性格也是陈雨菲成功的关键。聊起当年的11连败,陈雨菲并不认为那给她留下什么心理阴影,“她处在巅峰,我刚刚起步,加上老是遇到她,连败很正常,输了就输了,再去纠结也没用,但赢了她一场,就会非常高兴,自己更有信心。”陈雨菲承认,从小自己就是一个很看得开的性格。

当地时间5月14日,2022年尤伯杯决赛在泰国举行,国羽女队2:3不敌韩国队,获得亚军。图为陈雨菲赢下第一场后,躺在地上庆祝。图片来源:ICphoto

奥运冠军并非终点

奥运冠军是所有运动员的终极梦想,当攀登至顶峰,适当的放松,给自己一个悠长假期是常见的做法。但登顶至今9个月,陈雨菲并没有给自己按下暂停键,反倒将更高的标准套在了自己的身上。去年年底因为扭伤脚踝,训练不系统的她在今年各站比赛中一冠未得,这种焦虑直到尤杯决赛前,才透过她的一段文字被外界得知。

她用“最低谷”、“身处黑暗,找不到出路”来形容自己的处境,并用“再黑暗我也要去寻找自己的光”来激励自己,这段内心独白最终成为了她的行动指南和精神力量,在尤杯决赛上,她将自己的人生演绎成了最热血最励志的青春剧——带伤连续追分,绝境下马拉松式比拼最终实现大逆转,被外界誉为“铁血一单”。

成为奥运冠军后,为何不留给自己喘息的时间?面对这个问题,陈雨菲的回答很干脆:“我觉得奥运冠军并不是我的终点,我不算老将,我还有值得去拼的目标!”奥运冠军这个头衔提高了外界对陈雨菲的期待,也在无形中提升了她的自我要求,“输了比赛会彷徨,我不想轻易地去放松,也不愿意犯错。”

从小到大很少伤病的陈雨菲也试着和伤病和解,去年年底扭伤的脚还没好全,在到达曼谷后因为夜跑绊倒再次加重,决赛的崴脚更是雪上加霜,她用“不太靠谱”来称呼自己的脚,用“崴脚大王”来调侃自己。唯有面对记者采访时,她透露了自己的焦虑,“虽然不是特别大的伤,但完全恢复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因为它训练不系统,其实真是有点着急。但下一站比赛我还是希望参加,能多打一场算一场。”

三届尤杯不圆满但这次没有遗憾

从2017年作为国羽主力征战国际比赛至今,给陈雨菲留下深刻印象的都是团体赛,在她心目中,团体赛重要性永远高于个人赛,但作为一单,她参加了三届尤伯杯,三届都难称圆满。

第一次团队止步半决赛,第二次团队捧杯,自己却输给了山口茜。这一次个人贡献高光一幕,团队却卫冕失败。不过这一次陈雨菲却说没有遗憾,因为队伍每个人都拼尽了全力,比赛有输有赢,输球有时候并非坏事,只有接受现实,继续努力。

比赛结束后,一段陈雨菲在等候颁奖时安慰队友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被球迷称赞有了队长的风范。但陈雨菲说不管是不是队长,自己其实都会这么做。因为以前自己输球的时候大家都站出来保护她、安慰她。“比如贾姐(贾一凡)和东(黄东萍)一直带着我成长。今年她们有遗憾的时候我能够感同身受,知道这会有多难过多沮丧,也会尽可能地安慰和开导她们。”

看到这次汤尤杯赛场上的王祉怡、李诗沣、翁泓阳,陈雨菲多少会想起18岁初出茅庐的自己,“这都是过程,失败也好赢球也好,都是成长路上的必经之路,没人不会失败不会犯错,更重要的是如何调整自己,把失败变成对自己有利的经验,之后如何重新出发,一定要相信自己!”其实视频拍到的只是一小段,输掉决胜场的王祉怡是陈雨菲的室友,两人平日交流就不少,当晚回到房间陈雨菲也会开解对方,但她也会留对方留下足够的时间和空间,“有时候有些挫折需要自己去慢慢消化。”

结束尤伯杯的征程,陈雨菲将下一个目标瞄准了世锦赛,那将是她全力以赴的一站比赛,但不等于公开赛会轻易放弃。她不会把实现“全满贯”当成终极目标放在嘴边,因为全满贯包含的本就是每一个重大比赛,在她看来,这本就是每一名运动员都会全力争取的本分。过程做好了,那么结果一定会很圆满。

(中国羽毛球协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