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对话|林丹:如果明年没长胖 我还打算参加全运会

澎湃新闻

关注

7月4日,对于中国羽毛球球迷来说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林丹在这天宣布退出国家队,结束了自己征战国际赛场的生涯。

5天后,林丹出现在了赞助商新品发布合作伙伴会议上,并在和媒体的交流中吐露了自己的心声。

“(宣布退役的)微博发出去的时候,可能是我最轻松的一刻,虽然心情很复杂,但是肩膀上很多东西没有了,就会轻松一点。”

谈及未来,他坦言自己当下更想把时间花在陪伴家人上。与此同时,他还有再度回到赛场的可能:明年全运会如果状态保持得当,他还打算参加。

发布退役微博时间有讲究

林丹的退役,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算是情理之中。

年龄的增长、奥运积分赛表现的低迷,加上东京奥运会的延期,让林丹冲击东京奥运会资格的梦想渐行渐远,放下执着告别,也是当下一个合理的选择。

出现在赞助商活动场合时,刚刚脱下国家队战袍的林丹已经改了自己的称呼,“我是前几天刚刚退役的前国手林丹。”

提及退役的动机,他也没有保留,“首先确实是因为伤病,这是每个职业运动员绕不开的问题。20年下来,到了后期觉得自己已经没有状态去完成训练和比赛,所以选择了告别。”

面对媒体时,林丹透露自己发退役微博的时间还有讲究,“选择在(中午)12点以后发,是觉得这是生涯的一个阶段,人生的下半场开启。”

“退出国家队心情确实很复杂,毕竟待了20年,心里有很多说不出的(感受)。”

但在最终点下“发布”的那一刻,他的第一感受是“轻松”。

“微博发出去的时候,可能是我最轻松的一刻,虽然心情很复杂,但是肩膀上很多东西没有了,就会轻松一点。”

“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祝福,所以就觉得还比较好接受。肯定会有不舍,不过这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也有精彩可以值得期待。”

纵观国家队生涯,林丹拿下了两枚奥运单打金牌,5枚世锦赛单打金牌,总计获得多达81个冠军头衔。回顾自己整整20年的国家队生涯,林丹也认为自己可以挺着胸膛告别。

“为国效力20年,对我来说是非常值得去炫耀的一段时间,不是所有运动员都有可能去效力20年。20年我有很多成功也有很多失败,很多人鼓励赞扬,也有很多批评和争议,这些都是非常珍贵的。”

退役后,先多陪陪家人

回看自己的赛场经历,林丹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2004年的汤姆斯杯冠军。

“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那是我从小羽毛球的梦想,虽然后来也有很多成功的成绩,但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时,自己感觉在这个领域没有白来过,印象最深。”

而在荣誉等身转身离开之后,外界有评论称其为国内体坛当下的最后一个“巨星”,对于这样的评价,林丹显得非常低调,“我只是一个曾经羽毛球运动员,只是尽自己最大努力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对于外界或者媒体的评价,我非常感谢。”

事实上,在尚未离开赛场的时候,林丹就已经涉猎了场外的多个领域。在商界,他在代言多个品牌的同时也创立了自己的商业帝国,而在娱乐圈,他也参加了多档综艺节目。

如今在退役之后,他自然也将有更多精力去开拓竞技之外的事业,不过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林丹,看起来并不急于投身商海或是娱乐圈,而是打算先好好享受离开国家队后的休息时间。

“其实我现在是比较享受和家人的时光,陪陪孩子,每天跟他一起玩特别开心,其他细碎的工作我相信公司都会安排,我就好好去配合。”

与此同时,最近又将有一档林丹参与的综艺节目上线,但林丹透露,自己当下还仍有可能重回赛场,有打算参加明年的全运会。

“明年3月如果长胖就不打了,没长胖的话想好好努力一下,目前已经参加了5届全运会,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也蛮期待再参加一届的。”

东京奥运,希望师弟师妹拼出来

放过了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机会,林丹对于中国羽毛球队的未来仍然乐观。

“今年比较特殊,希望自己的师弟师妹们能排除一些干扰,全身心备战明年东京奥运,不要有太多包袱,放手去拼就好。”

“我也希望将来有更多新的面孔能够让国旗冉冉升起,也希望他们能够更加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每个人的职业生涯都是有限的,希望他们保持激情去追寻梦想。”

不过作为中国羽毛球史上的传奇球星,林丹说自己暂时没有转型成为教练,亲手培养下一代球员的想法,“我目测了一下,国家队教练名额已经满了,所以没想这么多。”他笑言。

离开赛场之后,林丹并不排斥在更多的领域进行尝试,“宣布了退出国家队,也说明自己有更多时间空间去做不同尝试,希望媒体和球迷朋友能继续支持我。”

据了解,虽然已经退出国家队,林丹和赞助商的代言合约仍将继续。2015年正式签约赞助商时,曾有媒体爆料双方签下了10年价格达一亿元的长约。

此时林丹退役之际,赞助商高层没有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双方的合约具体期限到何时,不过肯定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我们肯定会是长期的合作。”

就算离开赛场,也暂时没有做教练的想法,林丹仍然可以以各种方式来推动羽毛球项目的推广,比如参与青少年羽毛球活动,业余羽毛球推广活动等,参与体育类综艺也同样是一种方式。

“接下来我也希望通过不同的身份,跟优秀的选手和朋友一起更好地推广羽毛球,让全世界更多朋友喜欢上这项运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