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郑思维在英国过23岁生日 冲劲少年期待变得更强大

体育综合

关注

英国时间2月23日,国羽混双世界冠军郑思维早上醒来一打开手机,就收到了很多人发来的祝福信息,因为23日是郑思维的23岁生日,这位正能量的冲劲少年正在英国挥汗如雨,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性格开朗 充满正能量

从2017年11月搭档开始,郑思维和黄雅琼就成为了冠军组合。2017年,连夺3站冠军脱颖而出;2018年,全年9冠,展现霸气;2019年,面对冲击收获7金;2020年开年,马来西亚和印尼两站比赛背靠背夺冠,稳居世界第一。

能够长期保持世界高水平,郑思维和黄雅琼除了技术出众,还离不开两人的密切配合。在搭档黄雅琼眼中,郑思维是善于交流、充满正能量的阳光少年。

性格开朗的郑思维善于交流,虽然他不知道自己在羽毛球队里是不是能说的,但是在搭档黄雅琼面前,他就是那个不停说话的人。“不管是场上技战术还是一些情绪,都需要去沟通。我们之间基本都是我先主动开口,而且我会愿意去想一些东西,然后跟她交流。”性格相对内向的黄雅琼平时话并不多,但她的情绪不免会有起伏,这时,郑思维总是会在完成训练后主动找搭档聊一聊。

在黄雅琼面前,郑思维常常会开启正能量“宣讲”。他渴望和搭档一起进步,不在意男女有别的说法,当想让黄雅琼尝试新技术动作时,郑思维会说:“你不要这么想,女生也可以做到,试试肯定没问题,你去试一下。”受到郑思维的影响,黄雅琼会去尝试,“尽管会有些心不甘情不愿,但是也有出其不意的效果,虽然时好时坏。”黄雅琼说。不过对网前处理球的方式,黄雅琼从最初的否定到尝到甜头,如今她对改变也有了新的认识。

相比黄雅琼,郑思维是一个很快可以调节好情绪的人,情绪不高时,他还有一个“特异功能”——蒙头大睡。“说实话,我很少会情绪特别不好。”郑思维说,“如果我今天稍微有点情绪不好,可能吃顿饭就好了。”在他的认知中,没有什么会让自己特别想不通,所以总会有好朋友问他为什么心态那么好,活得蓝天白云、没心没肺。

没心没肺的郑思维也是喜欢大场面的人,在他看来,自己甚至是有点“人来疯”。2018年南京世锦赛决赛现场有16000多人观赛,郑思维坦言打得非常兴奋,因为他从来没有在现场看到那么多人。2018年亚运会混双决赛,郑思维/黄雅琼击败印尼强档阿玛德/纳西尔夺冠,在对手的“魔鬼主场”塞纳扬体育馆,面对座无虚席的对方球迷、对阵东道主对手,郑思维从踏进场馆的那一刻就很兴奋,“观众很嗨,我也很兴奋,专注于比赛,就是为自己加油。”

成绩佳、性格好、善于交流的郑思维在去年当选了中国羽毛球协会运动员委员会主任,他代表着新时期中国羽毛球队的良好形象,大家也希望正能量的他能够更多地代表运动员发声,维护好运动员的权利,和国家队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争光。

天才少年 渴望更强大

最初练球时,郑思维将蔡赟视为偶像,2013年进入国家队后,他也喜欢上了“宝哥”傅海峰,如今,他特别欣赏印尼男双选手苏卡穆约,认为他是天赋最好的运动员。

在郑思维看来,苏卡穆约是天才,但在很多人看来,郑思维也是难得一遇的混双天才,他的爆发力强、速度快、头脑灵活。不过所谓的“天才”,也是他不断刻苦训练,钻研付出的结果。

冲劲少年郑思维也会在打球时钻牛角尖儿,跟自己较劲。2019年,郑思维/黄雅琼全年战绩59胜8负,这8场失利多半集中在下半年,这与郑思维的伤病不无关系,但他却不愿意让自己放松下来。“那种等待的感觉很着急,有时自我感觉稍微好点,但上场后发现还是跑不了,真的是一种折磨。就像打比赛,比如说我赢了,但是这个点就是跑起来感觉差一些,我自己打得就很难受。那种时候,我感觉就算比赛赢了,我也不会觉得打得很爽。”不过随着一站一站比赛的进行,经历的比赛越多,郑思维逐渐学会了跳出固定思维。“先赢了再说其他吧,等到状态慢慢恢复了再看。”

尽管已经是世界第一,但郑思维始终保持着强烈的危机意识,这也促使着他一直前进。“现在站得相对而言比较高一点,但越是这样,就越要努力超越自己,不断接受挑战。”在展望2020赛季时,郑思维还是希望自己变得更强大,“要提升自己,让自己更全面一点、更稳定一点。”

手握汤姆斯杯、苏迪曼杯、世锦赛、亚运会等一系列赛事冠军,站在世界第一和奥运积分第一的位置,郑思维近年来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对东京奥运会的展望。然而几乎每一次,郑思维给出的答案都是一样的——做好当下,“我是一个不爱去做长远规划的人,但是我坚信只要做好每一天,结果自然就好,不能忽略过程。”

2月16日抵达英国诺丁汉大学,郑思维已经在英国训练了10天。诺丁汉大学校园环境很美,训练条件也很好,让郑思维在训练时保持了好心情。他还和校园里的麋鹿合了影,上传到个人社交平台上。

全英公开赛一般在3月进行,这次国羽提前来到英国训练,也让郑思维在英国迎来了生日,球迷们在第一时间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送上祝福,让郑思维很感动,也很感谢。目前国内仍处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郑思维也在时刻关注着国内的情况。“希望大家减少出门,多注意防护,再坚持坚持,相信疫情很快会被打败的,大家一起加油!”(转自2月2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