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李永波如今当“网红”学做饭 仍对国羽心心念念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一身休闲运动装,头戴标志性的棒球帽,许久未出现在公众视野的李永波在28日晚现身福建莆田,为当地的一场名为“妈祖杯羽毛球国际挑战赛”的开幕式担任主裁和解说。

自从卸任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之后,李永波有了大量的空闲时间,他的生活中也不再是忙不完的工作。记者见到李永波时,他和林丹正在网络直播中忙着和网友互动,直播结束后,还拿起球拍当起了“陪练”。

“过去这么多年压力很大,也很辛苦,现在不在一线了就多选择一些休息,”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李永波这样说道。

想当初还在担任国羽总教练时,电视镜头里总是少不了李永波的身影,如今退居二线,他的身边也不再围绕着大量记者。

出现在网络直播里,对年近六旬的李永波而言也是第一次,他在直播中分析林丹的状态,还为网友讲述了握拍的技巧,不过网友似乎更为关心他身边的“超级丹”,主持人对林丹的发问一直不曾停过,不一会儿之后,李永波便悄悄的离开了镜头。

“电视直播(做过)很多,网络直播还是第一次,也没什么感受,”面对记者的提问,李永波简单做了回应。

谈及现在悠闲的生活,李永波把生活重心转移到了家庭上和美食上,一有时间他就钻到厨房研究中餐,还时不时的为家人露一手。“闲暇时刻陪陪家人,有时间学学做饭,也很享受,”李永波笑道。至于自己的厨艺,李永波显得很自信:“我太太和孩子们反应很不错。”

除了陪家人,学做饭以外,李永波还是忘不掉陪伴他大半生的羽毛球,他在业余时间也竭尽所能的推广这项运动,他觉得通过和业余爱好者交流,也算是自己对球迷的一种回馈。

“跟业余爱好者多一些交流,其实是回报他们,我在位置上那么多年,他们那么支持我,”李永波如是说道。在当晚的表演赛中,李永波就和田秉毅搭档为现场观众解说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羽毛球赛。

赛场上他的得意弟子林丹和前国手鲍春来对阵徐晨和洪炜,李永波不时地调侃几人,逗得现场观众前仰后合。

虽然远离了一线,但羽毛球依旧在李永波心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他也依然会抽空观看国羽的比赛:“不是说每场不落,但基本上有机会还是要看的,毕竟都是自己的队员,自己的教练,自己的同事,还是很关心他们的。”

而这些人当中,他最牵挂的恐怕还是36岁依旧在赛场上坚持的林丹。谈及自己的爱徒,李永波打开了话匣子。

本个赛季,林丹的表现依旧起伏,在韩国大师赛屈居亚军之后,他彻底失去了参加年终总决赛的资格,冲奥之路也变得异常险峻。不过在李永波的眼里,林丹有现在的成绩,实属不易。“按照他的实际年龄和他的技术水平,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跟他一起同期的都已经退役了,但他依然还坚持在场上,这也是他对羽毛球的热爱。”李永波这样感慨道。

回顾整个2019赛季,林丹时隔两年重夺大马赛的冠军,但是也没能逃过八次一轮游的命运。面对外界不断的质疑,李永波力挺林丹:“他是很认真的,他是一个对训练和比赛都非常认真的人。”

而对于造成林丹持续低迷的原因,李永波则表示:“可能因为赛事太多了,他有时候会恢复不过来,其实如果打一场比赛或者休息一个星期再打比赛,他应该会保持很好的状态,但是他的年龄也不允许天天打。”

李永波或许很清楚林丹目前面临的囧境,一方面他需要不断参加比赛获得奥运积分,另一方面36岁的“高龄”使得他竞技状态不断下滑。而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临近,留给林丹乃至国羽的时间都已经不多了。

里约奥运过后,国羽的整体实力不断跌落,而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之后,李永波也卸任了中国羽毛球队的总教练,谈及明年的奥运,李永波觉得:“竞争的对手越来越多,优秀运动员也越来越多,难度自然而然加大了。”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自己远离一线已久,不往太深去评价,“我只是希望我们中国队的队员们在每一届的奥运会上都有好的表现,能升国旗,奏国歌,是永远不变的理想,”李永波笑道。(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