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前世界冠军马晋重回国羽 担任混双组的助理教练

新浪体育

关注

10月初,马晋出现在国羽混双组的训练场边,这一次她以全新的身份“回家”。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对马晋而言,是一次由终点到起点的新开始。跟在杨明、蒋国良指导身后,马晋正在火速“热身”,投入自己新的角色。

以新的身份回家

回到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羽排馆的训练场,马晋在熟悉的氛围、熟悉的场地、熟悉的色调中,还是找到了那么一点新鲜感。“这种新的感受,其实是自己带着新的内容。”

在马晋的眼中,过去的自己一直在追求一种个性上的“自我”,以教练身份回归,她感受到新身份正在教她如何学会稳重。“作为运动员,他也许从睁眼开始就带着情绪。但是,一名教练,不管今天队员的状态如何,首先为人师表自己就要态度积极且主动。”

2016年的那个秋天,马晋选择退役。当时,她以为那是自己和羽毛球的终点。“当你的2/3人生全被一个事情填满,总会想逃离。”在那段想远离自己心爱事业的日子里,她不断丰富自己,让生活的内涵更多彩。就是在探索人生的路上,她才发现,曾经自己面临过的那些自身局限性,都成为她后来对自我探索的见证。

如今,马晋更懂得敞开自己,更多关注人与人、人与外界、人与时代的关系和互动。她找到自己的角色,和让自己自在的方式。她不再是那个封闭自己的旁观者,而是成为了生活的参与者和体验者,这让马晋更加真实。有机会回到中国羽毛球队的大家庭,马晋说身为国羽人,心真的不曾远离。“能够有机会‘回家’,为国羽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马晋目前的主要工作是配合杨明、蒋国良指导制定的训练计划指导队员,她会跟在老教练的身边观察和学习。“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也许,在‘球’上面自己应该没有问题,但如何才能把想法清晰无误地表达出来,传递给运动员?如何去感知和引导队员的情绪和状态?这些都需要学习。”在队员们进行早操或专项力量训练的间隙,马晋也会“忙里偷闲”地让自己练上几组。“回队里适应得很快,但唯一不适应的就是不用训练了。我总想问教练:‘我的训练计划呢?’”

回到北京,不少朋友都问她带训练累不累?马晋摇摇头说:“一点都不累,比起身体上的感觉,更多的是开心。很开心的做这件事情,就不会觉着累,因为这是自己愿意做的事情。所以,回家进入角色,适应得很快。”

眼见着“雅思”、“黄鸭”已经成长为混双组的绝对主力,马晋仍然记得三年前在备战里约奥运会期间郑思维、黄雅琼他们帮着自己练杀球的情景。如今和他们在一起训练、生活,依然很亲切,位置虽有不同,但是没感觉到隔膜或是代沟。她说:“除了教练,我也希望可以是他们的姐姐或家人。”作为经历了两届奥运会的前辈,马晋也希望把自己的一些经验传递给队员们,“希望能够在训练中我们互相探讨,促进学习。”

有时候,看到队员们在场上又蹦又跳,马晋掩不住跃跃欲试的心情。“我会开玩笑地对他们说,现在我先藏一藏,等你们打完奥运会,我来备战2024。”队员们也很配合地回应道:“马姐,你就是退役得早了。”虽然,马晋十分怀念球场上的感觉,但她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成长路上的体验家

今年年初,马晋不慎弄伤了跟腱,这突然被放长假的滋味,让她不得不放慢了生活的节奏。

运动员时期,整天活蹦乱跳的马晋虽然脚踝也会崴,但断跟腱这档子事情压根没想过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在卧床养伤的那段时间,马晋认真反省了自己:“这算不算是活该呢,不能这样对待自己,一定要保持运动,不要偷懒,不要有侥幸心理。”对于从小动惯了的马晋来说,“运动需要稍微上点量,这样才能刺激到自己。”所以,为了给自己建立起锻炼的氛围,她不仅劝爸妈多打打球,也带着生活中的朋友一起动起来。

5月苏迪曼杯期间,喜欢挑战的马晋欣然接受了电视台的邀请,推出了一档战术点评栏目,透过她的专业视角,为观众解析每场比赛的问题与应对方法。这次新的尝试,是马晋以前没有过的经历,当记者再次提起时,她的眼神中依然是满满的兴奋。

马晋说,总觉着记者做赛后采访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是,真正走到幕后自己开始做内容时才发现,“做新闻就像打仗一样,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高速并且高度集中。第一天,走进透明演播室,发现外面的观众能够清晰地看到自己。从那时起,才知道面对镜头,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眼神。”

那段时间,每天都会有编辑跟马晋讲当天的关键场是什么?哪场是焦点战?一天盯完五场球,她要迅速找出最点睛的部分,在3分钟内讲清每场比赛的关键点,并且通过分析关键球来呈现运动员的特点。当然,对她考验最大的则是,面对镜头时能否在自然流畅的无稿状态下将比赛分析得头头是道。

为了让节目内容有吸引力和新意,马晋充分运用了各种测速、测高仪器。“有了数据,观众会更透彻、直观地理解比赛。毕竟我是专业运动员出身,绝对不想在内容上出现偏差,被挑出错可不行。”当时,与她一起工作的“战友”眼见着马晋每天在进步,总是忍不住表扬她一番。“现在我需要多多被表扬,因为如今做的很多事情都不是以往自己所擅长、有自信的那种。所以,不论做什么,我现在都是以一个新人的姿态去行走,不去设限。”

说起现在的自己,马晋笑称虽然时常还是改不了疯疯癫颠的性格,但是现在的自己更自然了。“心里腾出一些空间,才能够吸收进来更多的东西。当你愿意重新打量这个世界,回望记忆里的自己,你才开始真正感受到源于生活的真实与自在。”

从“观察”和“探索”的角度来看,马晋或许正在完成个人成长的学习。而且,人生又没有标准答案。在成长的道路上,那些不经意的意外,回头再看,其实滋味还不错。(羽毛球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