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林丹谈竞争:奥运只能去2人 创造纪录和打破观念

新浪体育

关注

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协会只有两名选手可以参加奥运会的男单比赛。

在中国,每个人都看得到,这是石宇奇、谌龙和林丹的竞争。甚至于说,这个残酷的竞争就应该发生在里约奥运冠军谌龙和北京、伦敦奥运冠军林丹之间产生。

李宗伟已经退役了,看着他的退役发布会视频,林丹遥远地给与了祝福,然后拿起球拍,继续在球场上打拼。

在世界羽联最新的排名榜上,石宇奇位居第二、谌龙位居第4而林丹刚刚提升一位,来到了世界第14。

一天前,在印尼公开赛上,面对世界第80位的华裔加拿大外卡替补何舒,林丹艰难地以2比1逆转晋级。

退役抑或不退役。也许只有谌龙或者石宇奇出现难以挽回的伤病,林丹才能获得那第二人的奥运会入场券,但对于这名36岁、曾经在世界羽坛叱咤风云的老将来说,他依旧在坚持而且不服老。

在用56分钟赢下比赛后,林丹挂着汗珠在混合采访区说:“每次印尼赛场的比赛都不好打,但是一切都是有可能创造和打破的。”显然林丹是想创造什么,也想打破对自己投来的那些疑问目光。

创造和打破。创造的是什么?打破的又是什么呢?

林丹谈到了他36岁依旧希望去奥运会的动力,他说:“ 首先我没有什么伤病,在这个年龄还有机会去征战奥运会,第二个是希望也能够再创造一次记录,第五次代表中国去参加奥运会。”

其实林丹说错了,也许这是一个口误,因为他从2006年雅典一轮游到两次奥运冠军,奥运村他只住过3次。但是对于四年一次的奥运会和百年人生中一般不超过10年运动巅峰来说,这12年已经够长的了。

创造纪录,是林丹希望做的事情,尽管他是唯一蝉联奥运冠军的选手,已经创造了无数的纪录。

“之所以想打奥运会,是因为我现在有这个机会,如果我受伤,或者有致命伤病,会选择退役,我觉得现在身体状态不错,我还能完成教练的安排,也很高效。希望自己依旧可以打造新的纪录,很早在青岛参加山东全运会的时候,当时我也挺困难的。但是汤老师当时和我说,没有哪一个男单蝉联全运会的,你再努力一下,你有机会。我一听就觉得也许再努力一下,就能创造可能。全运会我打了5届,即便20岁出头的运动员,他们也不一定能参加5届全运会,这需要20年时间,还是很骄傲的,所以我不会去想36岁了,体能啊什么的,要看到自己好的地方,动力会不一样。要抓住不断能创造机会的心态和感觉,心态比较年轻,创造一些纪录去看去追。“

打破外界对自己竞争劣势的看法,这也许是因为林丹不服老,他知道自己已经36岁,但是他觉得自己还行。

“环境对手很多因素都在变化,但是我现在还能去征战一届奥运会,还有可能,这就是动力。 要看到自己好的一面,36岁可以和20多岁的年轻人去竞争,这一点我就足够骄傲了。国家队这么多的队友,他们都在慢慢离开,有些当教练都当了好几年。有的时候输赢不是体能上的东西,最终还是心态。你的心态摆得很干净的话,会走的更长更好。如果你的心态摆得不好,即便年轻人也会出现体能问题。我打了这么长,认为你心态摆得好,就不容易累,就更轻松,反而心态不好,包袱沉重的话,你怎么打都不会顺。”

比起奥运会来,林丹认为奥运积分赛对于自己来说也许困难更大,他说:“如何更有效制订参赛计划,我一直不断地在调整,一切为了奥运会准备工作。年龄肯定不是我最有优势的时候了,但是经验和判断还是有一定优势。明年奥运会只有一周的比赛,从体能和训练来讲都没问题,最难的是将近一年时间,如何可以更有效地拿到积分去参加奥运会,这个是难度最大的,并不是奥运会那一周比赛的强度,那不是最可怕的,是这一年时间,要花很多体能精力,去完成高强度比赛的量。”

“在国家队里,无论是五个人竞争还是三个人竞争,最终只能去两个人。都要高效参加比赛,没有更多办法,这是羽联的游戏规则,不是说我拿了马来西亚冠军还是拿了全英冠军,就可以歇几站,你歇了几站的话,你的队友不断比赛分数还是可能会超过你,因为不是一站比赛,就决定你去还是不去,还是要从5月1日开始的奥运积分赛,谁能把比赛完成得更好,这才是主要的,不是某一场比赛,虽然会比较被动一些,但是现在也没法改变。”

在林丹向自己的新奥运会周期发起冲击的时候,李宗伟退役了,是否有兔死狐悲的感觉?

“我还好。”林丹说,显然他已经适应了接受了这一切:“李宗伟已经很长时间没回到赛场,所以他退役我也没觉得很突然,不是他想回来就回来,和受伤不一样,这是生病。他如果继续在赛场,可能对男子单打来说会更精彩一些。因为身体原因,虽然他无法坚持到东京奥运会,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无法去更多表达什么,每个人都会面对这一天的。”(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