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蔡赟专栏|桃田贤斗最后压力太大 陈雨菲迅速成长

新浪体育

关注

2019年的苏迪曼杯落下了帷幕,新浪体育邀请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前中国国家羽毛球队队长蔡赟继续在自己的专栏里,和新浪网友进行交流,畅谈了他对苏迪曼杯的整体看法。

作为解说,我参与了此次苏迪曼杯,最大的感受是能和中国队一起见证冠军,我觉得特别的开心。其实做解说和做运动员都是为了努力传播这项运动。做解说的时候,我是把专业的羽毛球知识点评分享给观众;而球员是在场上,用技术和战术,把战胜对手的荣誉带给观众,目标都是一样的。

看球常常比打球还紧张,因为打球的时候我全神贯注,更多的是专注在战术、技术方面,不太会有那么多情绪在里面。而观摩者会有起伏的心理变化,尤其是有支持的球队的时候,一定会紧张。

这次参加苏迪曼杯的中国队非常年轻,但是打得非常有朝气。这次比赛的突破对年轻人非常重要,因为拿过冠军和没拿过是有差距的,尤其明年又是东京奥运会,奥运会前如果能树立一个心理上的优势,选手在未来的成长道路上会更加顺利。

能够重夺苏杯,我认为首先信心很重要。当然还有主场优势,我们有那么多喜欢羽毛球的的球迷朋友来加油,无形中在气势、信心上给了他们很大的提升。还有就是面对压力,面对困难如何去解决,我觉得他们做得特别好。当然,苏迪曼杯也暴露了一些不足,尤其是稳定性。小组赛和8进4,某些场次发挥还不是特别好。要想成为顶尖的高手,需要持续的稳定,起伏不能太大。

关于桃田贤斗最后输球,我看到了一些评论,认为团体赛的关键时刻光靠一味的防是拿不到冠军的,包括“进攻赢得团体赛冠军,防守赢得个人赛冠军”这种说法。我认为桃田依旧是当下最强的男单选手,他的实力不能简单以这样一场比赛来衡量。

当时桃田上场的时候,日本队已经0比2落后了,这对他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本来到他那里,应该是差不多的,日本女单的那一分应该是日本队计划里得的一分,所以这场失利对他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而且,越是有优势,越是夺冠大热门,在大赛中承受的心理压力越大。2000年陶菲克是世界第一,他奥运会第一轮就被淘汰;2004年林丹是世界第一,结果也是第一轮就出局。在高水平的比赛中,压力往往在实力更强的这一方,比赛就是这样的。

陈雨菲去年尤伯杯输了两场,今年苏杯四战全胜,我认为主要的进步在于她面对困难的应变能力和解决能力提高了。以前她只要打落后球,大部分都输,这次在苏杯决胜局6比11落后,最后能反超获胜,对于她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她在未来肯定会总结这次比赛。这次比赛是她的奥运会积分赛第一站,为她的奥运之路增添信心,对她的成长很有好处。

8月就是世锦赛,中国自2011年之后再没夺过过世锦赛女单冠军,我也希望她能有所突破。

赛后,日本一些选手总结,认为体能是输掉比赛的主要原因之一。确实我们在星期六下午打完比赛,他们是晚上结束,在体能恢复上,相对来说比我们慢一些。但是这个都是一样的,比赛就是这样。到了奥运会,单项比赛也有先后,不一定你就是休息时间最长的。如果一个运动员不能很好处理这个环节,会给自己心理暗示的话,说明他对困难的应对能力还是比较差。

团体赛,不是说排名高,就一定能赢。和足球一样,所有强的队员加在一起不一定最强。曾经有一届苏迪曼杯,中国有五个单项都排世界第一,但是我们输了。这次所有日本选手的排名几乎都在我们前面,但是我们还是赢了。排名只能说明你前一阶段成绩稳定、参赛场次多,不能代表这次比赛。

所以,有一句话很重要,是总结苏杯的,也是展望8月瑞士世锦赛和未来的奥运会的,那就是——从领奖台上下来,你要忘掉一切,重新开始。

(周超根据录音整理)

蔡赟专栏第一期|桃田已经是天王 国羽小将苏杯急待激活

蔡赟专栏第二期|争议判罚时常有 球员需学会和裁判沟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