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羽新添6位世界冠军 锻炼年轻人收效立竿见影

新京报

关注

相比上届,今年苏杯名单中缺少了林丹和张楠两位奥运冠军,中国羽协主席张军也在解析时透露了要培养年轻队员的决心;他同时指出,目前队内世界排名前2位的选手都在名单之中,国羽当前也正处于新人成长期。

今天比赛前三场出战的都是“95后”球员。“双塔”组合去年汤姆斯杯已经开始承担第一双打重任,并在决赛有出色表现。今年苏杯,这对国羽第一男双经历了小组赛首战打满3局获胜之后迅速进入状态,3场淘汰赛全部直落2局取胜。今天决赛首局一直处于胶着,刘雨辰赛后直言:“这就是大赛的魅力,第一局谁能顶住,胜利的天平就会倾向谁。”有了两届团体赛决赛拿分的过硬成绩,“双塔”组合更加稳固了队内的头把交椅。

对陈雨菲而言,赢下与山口茜的对决,更是完成了“救赎”。从去年尤伯杯半决赛丢掉第一分到今年苏杯逆转战胜山口茜,再加上今年的全英公开赛等单项冠军,陈雨菲已足以担起国羽女单领军人物重任。尽管这个奥运周期,“小花”们已经不复往日的统治力,但是陈雨菲本届苏杯一人守住女单这一关并打出全胜战绩,无疑给球队增添了更多信心。石宇奇亦是如此——能够在决胜局把对手打到崩溃,足见公开赛鲜有败绩的桃田贤斗并非铁板一块。今天这一役的经历将会令石宇奇在以后的大赛赛场更有底气。

正如张军所言,这是一场让队员建立自信的胜利。“大赛是最能锻炼运动员的。两年前我们痛失苏杯可以一抹而过,我们的眼光要往前看。”值得一提的是,从南宁载誉归来,国羽的世界冠军榜上又添6张新面孔——陈雨菲、韩呈恺、周昊东、杜玥、李茵晖和黄东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