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完胜日本夺苏杯的国羽 真的要“王者归来”了?

上观新闻

关注

北京时间26日,在2019苏迪曼杯的决赛中,中国队3比0完胜日本队,时隔四年重夺该项赛事冠军,这也是国羽第11次捧起象征着世界羽坛最强团队的苏迪曼杯,再度创造了苏杯历史上的新纪录。

为夺冠军,日本队在苏杯决赛中派出了与半决赛略微不同的阵容,日本队的阵容中包括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桃田贤斗,女双世界第一的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女单世界排名第四的山口茜,以及对中国组合胜率占优的远藤大由/渡边勇大,实力相当强劲。

中国队则继续重用年轻选手。打头阵的是年轻的双打组合李俊慧/刘雨辰,此前他们与远藤大由/渡边勇大交手1胜3负并不占优。但依靠着出色的发挥,李俊慧/刘雨辰为国羽首先拿下一胜;第二个出场的是国羽新“一姐”陈雨菲,世界排名第三的她面对世界排名第四的山口茜。两人此前交手14次,陈雨菲5胜9负处于下风,还曾在一个月前的亚锦赛输给过对手。但面对强敌,陈雨菲还是以2比1拼下胜利;随后国羽男单“一哥”石宇奇,直面日本名将桃田贤斗。石宇奇此前与对手的交手纪录是1胜5负。同样是在一个月前的亚锦赛决赛上,“小石头”苦战三局不敌桃田。此番再战,石宇奇果然陷入苦战,但在15比21丢掉首局后,石宇奇一鼓作气连扳两局,帮助中国队将冠军收入囊中。

中国羽毛球队一直都是世界羽坛的王者之师。但随着2016年前后一批主力球员的退役,更新换代中的国羽进入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阵痛期。从2014年至2018年,中国队先后失去了汤姆斯杯、尤伯杯和苏迪曼杯这三项羽毛球项目分量最重的团体赛事冠军。今年苏杯前,国羽仅在去年夺回了汤姆斯杯。

而日本队恰恰在国羽的低谷期开始崛起,从2014年3比0爆冷横扫中国队夺得汤杯开始,此后五年间,他们将多个顶级赛事冠军揽入怀中。这段时间里,中国队也在积极寻求复兴之路。

本届苏杯,中国羽毛球队的“青春风暴”席卷赛场,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国羽小将们从小组赛到半决赛一共四场比赛中只输掉一分,而这一分是由老将谌龙丢掉的。在林丹、李雪芮、张楠三位奥运冠军均未参赛的情况下,国羽小将势如破竹地闯入本届苏杯决赛并最后夺冠,新一代国羽选手们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我们这次就是冲着冠军来的,没有打到最后一场球,队员们还是比较控制,我们一定要将最大的力量留在决赛中去释放。”决赛前,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信心十足。

国羽正在慢慢地走出低谷,誓言东京奥运会要“冲五金”的中国羽协主席张军表示,“我们年轻的团队还需要更稳定,这样我们才会更快地往上升,才可以回到我们原来的位置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