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曝李矛特训俄罗斯男单 羽坛“大联欢”或成绝唱?

体育综合

关注

连续多日,苏迪曼杯是南宁这座城市的热门话题,来自31个国家的羽球精英和原本就热爱羽毛球的广西球迷之间有很多的“化学反应”,有的情结被加深了,有的愿望被满足了,而新的缘分和故事在延伸——绿城就这样被刻进了苏迪曼的历史里,这是世界羽坛的南宁时间。

1 苏杯为南宁带来活力

“南宁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南方城市,具有很好的体育氛围和羽毛球群众基础。”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说,“苏杯能在南宁举办,给广西的羽毛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欣赏世界顶级比赛的机会”。而广西羽毛球队总教练赵剑华也一再表示,希望球迷们能到现场助阵苏杯,因为“这会和以往在电视上看球的感受大有不同”。

实际上,广西球迷的热情比南宁的天气更火热。有中国队的三场比赛,包括在工作日上午进行的中印之战,上座率都高达九成以上。没有国羽的晚间赛事也同样人气爆棚,淘汰赛对阵形势于23日凌晨产生后,当晚的门票立刻变得非常抢手。23日下午3时,距离比赛仅有3个小时,在体育中心的大麦售票窗口,还不断有球迷从这里失望而归,他们得到的回答都是“当日球票和决赛球票已经售罄,只有少量1/4决赛和半决赛的门票”。面对火热的球市,部分黄牛则把手中的球票直接翻倍叫价。

广西球迷的感受果真也是“大有不同”。来自北海的球迷张心月打了十几年羽毛球,第一次亲临世界大赛的现场,有着“打开新世界大门”的观感,“现场气氛嗨爆了,一个扣杀、一个救球甚至一声呐喊都能点燃激情,关键时刻我的嗓子已经不受自己控制。”请了三天假,从柳州专程到南宁看球的红酒商人“波哥”,同样认为苏杯来到家门口机会难得,他和苏迪曼杯的缘分从青岛到东莞,而在南宁看球依然有着新鲜感受,“可能是因为赛场里里外外的广西元素吧,国际赛事看起来也特别亲切”。

哪怕是对羽毛球并不了解的人,都能通过一场国际水准的激情赛事一窥羽毛球运动的魅力。“人们是会被气氛带动和感染的,情不自禁地乐在其中”,南宁市羽毛球协会的宣传干事文武说,他已经看到很多球友拖家带口来到现场,从中发展了不少新的羽球爱好者。

2 一场暗藏惊喜的“寻宝游戏”

真心热爱羽毛球、并且长期参与这项运动的球迷,从中收获了最多的乐趣,苏迪曼把一个个久仰其名未见其面的偶像带到他们面前,赛场外每天都在上演很多的“寻宝游戏”。

在21日小组赛首轮俄罗斯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场外有球迷先于所有记者发现了前国家队羽毛球教练李矛的身影。李永波在执掌国羽期间,李矛为首的一批教头离开国羽后,先后执教过李宗伟等多名球员。“神通广大”的南宁球迷周先生甚至探听到,俄罗斯男单马尔科夫在苏杯备战期间,专程跑到中国找李矛特训了一个月。虽然俄罗斯连输两场出局,但马尔科夫本连胜日本男单西本拳太、泰国一哥王正干,他的表现早在一些人的预料之中。

苏杯期间,多名国羽名将都在不同场合与球迷“邂逅”:开赛前世界冠军汪鑫、王琳就现身李宁体育园与球迷大玩互动游戏,孩子们为两位球星送上了创意剪纸;开赛首日傅海峰在广西体育中心的一家商店里被球迷围堵,很多人完成了签名合影的夙愿。21日晚,球迷在南宁市长堽路的一家业余球馆里与马来西亚队多名球员“过招”,得到名将黄宗翰的指点后,南宁业余高手林柯文十分开心,称“大开眼界,收获很大”;22日,南宁网友“北极雪”在微博里晒出和安赛龙的合影——最近南宁人的朋友圈里,经常能刷到大腕的身影。

当然,广西球迷并不只是“追星”,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也足够专业。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前国羽名将、央视解说嘉宾张宁就高度评价了主场球迷的表现,“他们很懂球,对球有分析,现场氛围非常好”。如果你在现场听见球迷助威与中国球员扣杀搭配得丝丝入扣,一场第四级别的小组对抗也有声声加油,就会明白张宁的评价并不是“客套”。

3 苏杯最后的“大联欢”

那些与苏杯一路相随的人,则在南宁和苏迪曼的相遇中看到了往事,眼下的经历映衬着回忆,成为最好的时光。

香港摄影师梁家乐和新华社记者梁金雄是苏杯资历最深的记者,他们从1989年的第一届苏迪曼杯开始,到2019年的南宁苏迪曼杯,中间未曾缺席过任何一届赛事。在广西体育中心,梁家乐对记者说起自己的苏杯初体验,“30年前羽毛球普及度还不高,苏迪曼杯的球馆条件也很简陋,”他说,“如今比赛场馆专业,组委会服务周到,我觉得在南宁举行的这届苏迪曼杯可能是最好的一届。”

“咱们中国本身就好客,我经历了那么多赛事,只要是在咱们中国举办的,都比在国外举办的要热闹和隆重一些”,30年来跟随苏杯走过不少国家的梁金雄说,“30年前在印尼,由于场馆落后,没有空调,好多运动员坐那就中暑晕倒了,所以印尼当时是魔鬼主场,很多运动员都打不出好成绩”。

现在,不再有所谓的“魔鬼主场”,梁金雄说苏迪曼杯30年来最大的变化是比赛场馆条件越来越好、运动员的装备越来越先进、服务也越来越到位,而南宁也正在为世界奉献一届别具风情的苏迪曼杯——这也可能是未来很多年里最热闹的苏迪曼杯了,据本届苏杯副裁判长、广西知名羽球裁判刘茜透露,世界羽联已经做出最新调整,今后的苏迪曼杯赛将不再是30余支球队分级进行的比赛,而改由16支精英球队直接分组争冠。这意味着格陵兰、新西兰和哈萨克斯坦和这样的低级别球队,将很难重返苏迪曼的大家庭。

也就是说,本届苏杯在南宁上演的世界羽坛“大联欢”,很有可能成为“绝唱”。

南国早报记者 覃江宜 邹财麟/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