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谌龙团体赛成绩有迹可循 输球原因恐无人能说清

新浪体育

关注

昨天的苏迪曼杯,中国队1/4决赛3-1战胜了丹麦挺进四强,结果当然是令人满意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谌龙再次输球了,而这已经是他近年来在大赛团体赛中的第5场失利。

谌龙也算得上年少成名,从2008年奥运之后他就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有23岁的谌龙就已经杀进四强,2016年更是一举夺冠,但是他在团体赛上的表现却一直令人迷惑。

最早的案例出现在2014年汤姆斯杯,那一年的汤杯半决赛,由于林丹参赛不足,世界排名靠后,谌龙被推上了第一主力的位置,结果他在首场一单的对决中,竟然以0-2脆败给日本的田儿贤一。虽然不能把之后柴飚/洪炜和杜鹏宇的失利都推到谌龙身上,但不得不说,在一场所有人都没想到的失利之后,后面出场的队员一定会感受到更大的压力。

最终那场汤杯中国0-3完败于日本,5连冠就此终结。4个月之后的亚运会男团决赛,谌龙再次在首场比赛挑起重担,但是面对韩国一哥孙完虎,他再次败下阵来,而且首局竟然只得到5分……虽然林丹和蔡赟傅海峰那次终于得到了出场机会,但依然没能力挽狂澜,随着高欢在决胜盘的失利,中国男队2-3韩国,没能实现亚运会三连冠。

如果说这两次失利都属于“意外”的话,那么后面的团体赛,谌龙输球似乎已经成了大家都能预见到的结果,有了心理准备的中国队,也显得更从容一些。不过2016年的汤杯,中国队还是输了。谌龙再次在第一场对阵孙完虎,结果他再次1-2失利,后面的傅海峰/张楠输给了巅峰期的李龙大/柳延星,奇兵李俊慧/郑思维也未能奏效,中国队1-3不敌韩国,连4强都没进去。

2018年汤杯决赛,中国队终于没有再次重蹈覆辙,在谌龙0-2不敌桃田贤斗之后,刘成/张楠,石宇奇和李俊慧/刘雨辰,并没受到影响,连胜三场之后3-1打败日本,又重新把汤姆斯杯夺了回来。

纵观这些年谌龙在团体赛上的表现,似乎可以用一个“坑”字形容,但其实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5场失利,都是他在打第一单打的时候发生,而如果他不是在这个位置,他的表现就判若两人了。

最典型的是2012年汤杯,当时23岁的谌龙已经是中国队的2号主力,队内的重点培养对象。全程5场比赛他都登场亮相,结果呢?是五战五胜,而且战胜的对手里就有日后送给他惨痛失利的田儿贤一和孙完虎,这两场比赛分别是半决赛和决赛,分量也不轻。只不过在谌龙出场之前中国队已经2-0领先了,那时的林丹和风云组合在团体赛中几乎战无不胜,谌龙的任务就是打好收尾的这场比赛就可以了,这种情况下他的表现就很好。

可如果就此得出结论:谌龙心理素质不行。似乎又武断了。君不见2014年和15年世锦赛决赛,2016年奥运会决赛,谌龙在决赛面对的可都是外国选手,结果那三次他无一例外获胜,拿到了个人的大满贯。

纵观谌龙在各项赛事中的表现,他在团体赛上的连续失利真的是一个难解之谜,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也许连他自己也说不清吧。

(Raduca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