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羽男单排兵还得细思量 谌龙有些力不从心

体育综合

关注

昨晚,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在南宁战罢两场1/4决赛,中国队以3比1战胜丹麦队挺进半决赛。卫冕冠军韩国队爆冷以1比3不敌泰国队,无缘四强。

国羽仅输男单一阵

从中国队与丹麦队的实力对比来看,中国队明显占优。不过,比赛中5个单项的顺序分别是混双、男单、男双、女单和女双,排在最后进行的女单和女双是中国队最有把握的两个单项,这样的顺序无疑给了丹麦队搏杀争胜的希望。

率先出场的中国混双组合郑思维/黄雅琼也的确遇到了丹麦组合克里斯蒂安森/蒂格森的强力冲击,好在郑思维/黄雅琼整场比赛的防守十分稳固,而对方也的确在后两局一些机会球的处理上不够稳健,最终中国组合2比1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在5个单项对阵中,丹麦队世界排名唯一占优的项目就是男单,安塞龙也的确打出了高水平,而谌龙则在整场比赛中都处于被动,最终连丢两局告负。

男单失利并没有影响随后出场的中国选手,刘雨辰/李俊慧的男双和陈雨菲的女单先后为中国队拿分,助中国队以3比1取胜晋级。半决赛中,中国队将与泰国队争夺一个决赛席位。

“雅思组合”通过考验

贵为混双世界第一,没人想过郑思维/黄雅琼会在和丹麦组合克里斯蒂安森/蒂格森的对局中遇到麻烦。

两年前苏杯,郑思维与当时的混双搭档陈清晨在半决赛中输球,中国队在决赛中派出了黄雅琼/鲁恺,结果他们在决胜场中输球,令中国队痛失冠军。这引发了中国队混双组合的重新搭配,当年11月,郑思维/黄雅琼组成了“雅思组合”,从此名震江湖。此次苏杯,他们是中国队中唯一排名世界第一的选手,被寄予厚望。

丹麦队在众多老将已经归隐的情况下,整体实力和中国队无法相比,但若想偷得一胜,除了有优势的男单外,还要寄希望于在双方第一场混双对决中,杀中国队一个措手不及。

事实上,这场比赛也确实是遭遇战。对方人高马大,虽然蒂格森比郑思维矮了2厘米,但克里斯蒂安森则比郑思维高了12厘米。毫无疑问,如果中国组合不能在发接发的环节上处理好,就必然会面临对手暴风骤雨般的轮番打击。也许正是因为太想把球发好,郑思维昨天的发球一直没有找准感觉。而且除了发球,接发球方面对方的节奏也让中国组合很难受。“他们之前通过发后场球赢了比赛,今天我们也确实注意了,但他们发球的节奏很别扭,让我不太好打下去。”黄雅琼说。

理论上,丹麦组合都是高个子,和他们缠斗,应尽量将球控制在网前,或者打平击球。但实际打起来,中国组合发现效果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理想,首局他们一度12比6领先,但最后反而是对手21比19先下一城。“第一局我们还是中前场打得太多,没有把整个场地利用起来,但一局打下来之后,发现他们其实也没杀死我们几个。”郑思维说。

不得不说,中国组合昨天的防守确实做得不错,比赛后两局好几个对方的机会球,都在中国组合顽强的防守和抢救下“拧”了回来。中国组合敢于放手让对方打,对方的进攻失误却多了起来,“雅思组合”最终连扳两局逆转取胜。

谌龙有些力不从心

常言道,拳怕少壮。当已过而立之年的谌龙,与比自己小5岁的丹麦名将安塞龙隔网相对时,不知心中是否曾在某个瞬间闪过这句老话。

昨天的整场比赛,谌龙都处于明显的下风,面对速度明显快了半拍的安塞龙,他更多时候是在疲于应付。首局4比9落后,好不容易追成了11平,但此后却被安塞龙连下10分,以21比11先拔头筹。第二局,谌龙又是在10平后被对手拉开比分。在这场你来我往的攻防大战中,谌龙能够明显感觉到对手的加速,但可怕的是,他却无法完全跟上对手的节奏,没有找到遏制对手的有效办法,自己的体能却在不断下降。“我感觉还是差了一点。”他赛后承认没有打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总是感觉有机会的时候却不容易得分,而我稍微出手不到位,就被对手得分了。”

事实上,中国队阵中有更年轻、世界排名更高的男单选手石宇奇,但在对阵安塞龙的交锋往绩上,确实是谌龙看起来更可靠些。昨天之前,谌龙对安塞龙的战绩是12胜3负,占据绝对优势。但是,谌龙的状态明显以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单夺冠为分水岭,那之后,他与安塞龙间的交锋战绩为4胜2负,把握已大不如前。

现在的问题是,志在重夺苏杯的中国队,决赛中的男单对手很可能是现世界第一、日本队的桃田贤斗,而他在与石宇奇和谌龙的交锋往绩方面,都处于上风。这种情况下,中国队该派哪位男单选手出场呢?

北京晚报 记者 李远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