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深度|国羽女单缘何低谷 拉查诺恩师剖析陈雨菲

新浪体育

关注

虽然从上个奥运周期开始,国羽女单在国际赛场上就已经开始呈现下坡路的走势,从一开始的无缘决赛,到后来的屡屡难进半决赛。新的奥运会周期,王适娴和王仪涵的退役让国羽女单的整体实力显得更孱弱。年轻的陈雨菲和高昉洁她们尚无力带领队友挽回局面,经验丰富的李雪芮状态迟迟不能回到一个较高的程度。

今年的尤伯杯,让一直饱受质疑的国羽女单遭遇重创,15场比赛输了7场,半决赛3场单打全都失利。虽然整体实力已大不如前,但至少陈雨菲、何冰娇的世界排名还在前10,而高昉洁也曾拿到过超级赛的亚军,更有伦敦奥运会冠军李雪芮坐镇,如此阵容却表现得如此黯淡,这让很多球迷都在喟叹之余一言难尽。

输了球,不应过多地强调是教练的责任还是队员的责任,但毫无疑问的是,教练与队员都要勇于承担责任,找出自己的不足,要做好釜底抽薪的准备。

华裔教练:陈雨菲临场应变能力还需要提高

谢芝华是拉查诺的恩师。这次比赛,他虽然不在临场指挥拉查诺,却时刻关注着弟子的表现。半决赛,陈雨菲对阵拉查诺,谢芝华的弟子上演了逆转一幕。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拉查诺职业生涯第一次战胜陈雨菲,且在主场作战、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这场胜利对拉查诺以及泰国队而言都是能够提升士气的。

面对新浪体育,谢芝华坦言:“其实赛前我觉得这场比赛泰国队胜算很小,30%。”结果让谢芝华感到有些意外。

在本场比赛前,陈雨菲对阵拉查诺的战绩占据明显的优势,4次交手全部胜出。那天的这场比赛,陈雨菲在第1局中打得积极主动,以21比15先胜一局。正当球迷期待陈雨菲延续对拉查诺的胜势时,场上的局面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谢芝华对新浪体育透露:“那场比赛前我们做了很多方案,最少有三套方案。第一套方案就是一上场要快攻,要和陈雨菲打快的,但打了感觉这个技战术不对。第2局她就改变了战术,把球打开,找机会进攻,这个技战术很成功。”

第2局,陈雨菲只拿到了9分。在谢芝华看来,陈雨菲第一次参加尤伯杯赛,又是第一单打,在场上难免会有压力,“因为大赛的原因,陈雨菲的压力很大。第一局,陈雨菲打得很好,拉查诺的心态没调整好,想马上拿分。第一局陈雨菲的拿分都是拉查诺失误给她的。第二局,拉查诺调整好的状态,对球的质量要求不是很高,打进场就可以了,拉开后她就可以打点了,这一局她已经回到正常的实力了,陈雨菲没有适应。陈雨菲一直在让拉查诺进攻,她想把拉查诺的体力拉垮了。”

通过观察,谢芝华发现,在拉查诺开始改变技战术后,陈雨菲的技战术却没有做出相应的改变,“我觉得陈雨菲的临场应变能力还需要提高。教练要培养队员抗压的能力,你看她第二、三局输得很惨。”

这一点,奥运会冠军蔡赟的想法和谢芝华不谋而合,他对新浪体育说道:“这次尤伯杯,很多小将也努力了,我不能否认她们的努力,可是面对比赛的时候技战术的变化不够多,没有应对的办法和手段。”

未完待续……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