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王仪涵真心话大冒险:与王适娴有竞争也是朋友

新浪综合

关注

近日,前国羽队员王仪涵参加《体坛佳音》电台节目采访,谈到了很多个人的心路历程。本文仅节选部分内容。

一 王仪涵谈记忆最深刻的一场比赛

徐莉佳:跟我一起录制这一期节目的呢,还有我的好朋友夏阳,听过前两期的《帆船佳音》的好友应该已经对她有一定的了解了,夏阳她自己也是一名羽毛球的爱好者,所以今天她就会跟我一起来挑战王仪涵的真心话大冒险。夏阳在此欢迎你回到我们的专访节目。

夏阳:你觉得记忆最为深刻的一场比赛

王仪涵:我在2012年一场尤伯杯的团体比赛中是非常惊险的,因为在2010年尤伯杯带领我们的队伍,我是第一场女单,我输掉了这一场球,当然当时那种无形的压力会给我带来很多,当然我也沉浸了大半年,一直没有一个很好的成绩,主要是因为那一场球的失利。到了2012年的时候,同样的打了女单的第一场球,也是在第一局失利的情况下,在第二局以16:2别人都已经到了赛点的时候,我再逆转的,这一场球对我的激励、鼓舞也是非常大的。

夏阳:当时的对手是?

王仪涵:当时是成池铉

夏阳:成池铉是韩国的

王仪涵:当然2010年的时候决赛也是跟韩国队,当然不是成池铉这个对手,只是当你到了这个环境下面,你就会不由自主的想到上一届的这个画面。

二 与王适娴、李雪芮既有竞争关系,也是朋友

徐莉佳:我会很好奇说你跟李雪芮,王适娴既是队友,又是竞争对手的这样一个关系,你们真的可以做到,我们说的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吗?

夏阳:像奥运会之前的这个选拔,你跟王适娴也是非常多的这个竞争,这个奥运会名额的这个过程,所以你们这个场上、场下是如何处理这个关系的?

王仪涵:其实我觉得大家的关系都是非常不错的,因为毕竟是在一起练球那么长时间,都是共同经历过,共同进步,不能说只有我一个人进步,别人不进步,我觉得很难吧。毕竟每一天都在一起,大家都用更好的姿态、更好的训练状态投入到训练当中,在这个上面我想大家都是一种互相帮助吧,把整个团队的一种氛围、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带动更多的。因为下面有很多的小队员,他们也是在看着我们,作为一种榜样,我们也有责任去带动下面的人。

徐莉佳:会不会有心软的时候?

王仪涵:其实我觉得,因为经过这么多的比赛吧,以前小时候会有一些,因为我们以前小时候会觉得怎么又打自己人,会有觉得手有点软,不大好意思这种感觉。每个人都会有,但我觉得时间长了、打多了,自己会发现只有把自己最好的状态跟水品发挥出来,才是对对手的一种尊重。所以我觉得要把它区分开,当比赛下来你还是输了,我认为还是不要太在意其他的一些东西。

夏阳:作为一个专业的运动员这样一种心态是十分必要的,王仪涵怎么评价自己的这两位队友,像王适娴,李雪芮,他们两个在训练或平时生活中是什么样的一个性格?

王仪涵:我们三个都是不同类型的,不管是在打法上,还是性格上,我觉得李雪芮她在打球上面是比较全面的一个选手,她的技术打法都相对来说比较全面,而且她有一定的出手特点,会给对方很多的判断失误,她的技术也是非常细腻,她的性格在场上还是比较狠的,霸气很足的,但场下都是很好相处的。大家都是很随和的这样一种性格的,我觉得王适娴就是比较温柔的那一种,但场上大家需要狠的那种状态,我们都是比较开朗的那一种,她的打法还是在拉吊,跑动多拍,这个是她比较擅长而且技术上也比较细腻的。对我来说,相对于她们两个人我的技术算比较粗的,每个人的优点可能都会不一样。

三 最难战胜的对手是自己

夏阳: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当中,这么多年你打下来你觉得最难打的对手是?

王仪涵:其实都赢过,都有输过,其实我觉得不是最难打,更多是战胜自己。其实很多问题的出现都来源于你自己,跟别人关系没有太直接的,他只是在你进阶的时候给你一些困难、一些阻碍,只是说更多的是你的内心强不强大。我打这么多年我是有这种体会。

徐莉佳:我观察到说在里约奥运会之前,你这一代包括张宁,谢杏芳都是统治这个世界的,更多的时候女单的金牌都是在我们国家的队员当中产生,突然从里约奥运会开始我们断层了,你觉得为什么我们说中国女单落后了世界一步呢,是什么原因?

王仪涵:当然一个是,我也会听到外界这么说我们,我们占时间太长了,把下面那一批人压掉一点,也有这个因素在这个里面,当然现在都有97、98、2000在慢慢追赶,国外的一些选手都是在九三、九四左右,他们之间的相差就是一届奥运会、两届奥运会这么久,他们的时间可能大家都会不一样吧。

四 对付能跑的日本选手要耐心

夏阳:具体的你打比如说日本选手他们特别能跑,你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对策?

王仪涵:可能我觉得,他们比较耐心,不容易失误。就可能跟你比较磨,但对我来说,我觉得因为我自己身体素质还不错,我觉得我在这上面不差,之后我的身高也比较高,我也比较占优势,只是更多的是要提醒自己更多的要耐心,我相信每个人都会提醒自己,要耐心,不要失误,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能持续多久,每个人都会不一样,我是这么认为的。

五 为何女球星成绩起伏大?

徐莉佳:我发现还有一个趋势就是在全世界的其他女选手,无论你是什么项目,好像女子选手上下的起伏会比较大,很少会看到,像男子选手那样一棵常青树。你觉得这里面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王仪涵:因为我们之前也有研究过,就是像男队员他们的稳定性会比女队员要好一些,会这样的,你会看到像女选手连续这样,丢个五六分七八分,男选手相对来讲就会好一些。还有比如说换球的时候也很有意思,就比如说男选手领先多少分,比分很纠结的时候,比如说对方提出换球,其实你可以跟裁判说不换球,男选手就会说换就换吧,他们觉得换一个球对自己整个场上的掌控性影响不会太大,而女选手不一样,女选手只要换一个球就会咣一下连续丢分,所以你看场上女选手打的比较顺的时候,他就会说不换球。

徐莉佳:想要把这个形势保持住。

夏阳:从这些心理层面上来保持

王仪涵:女选手这种情况会比较多一些。

来自微信公众号《爱羽客羽毛球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