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阿塞尔森“背后的人” 乔纳森执教成绩超越盖德

新浪综合

关注

1月5日,在2017年表现出色的阿塞尔森当选丹麦年度最佳运动员。他的巨大进步,教练员的付出可谓功不可没,他的教练乔纳森也因此被评为丹麦年度最佳教练员。这位阿塞尔森“背后的男人”,在运动员生涯中成绩一直位居同辈皮特•盖德之下,在成为教练员后,实现了对盖德的超越。

盖德眼中的良师益友

乔纳森在运动员时期主攻男单,他在1996年拿到个人首个国际比赛冠军,两度成为丹麦全国锦标赛冠军,在2008年收获欧锦赛冠军,世界排名也一度位居第二。尽管如此,在国际成绩上他一直和队友皮特•盖德有所差距。比乔纳森小两岁的盖德五度登顶欧锦赛,五获世锦赛奖牌,有着比乔纳森亮眼的成绩单,不少人认为乔纳森一直被盖德的光环压着。时隔多年,盖德依然视乔纳森为良师益友:“我觉得当年我们能一直互相提高和竞争是一件很幸运的事,竞争是必然的,但更多的是互利共赢,我很感恩有乔纳森这位同伴和对手。”

盖德用沉默、意志力强、倔强和勤奋这四个词形容乔纳森,但他觉得这四个词太单薄,不足以形容乔纳森。“尽其所能,把看似简单的事情认真做到极致”,是盖德最敬佩乔纳森的一点。他认为乔纳森在教练的成绩上已经走到了自己的前面。

阿塞尔森眼中110%的好教练

退役后,二人都成为了教练。盖德在2015年至2017年担任法国队教练;而乔纳森则先在2010年至2013年执教英格兰羽毛球队,期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17年初,他取代拉斯胡尔成为丹麦队主教练,优先指导男单组,同时兼顾其他项目。

丹麦媒体称,最佳教练必须帮助队员在身体、心理、社会和道德各方面都有所提升,并为队员创造进步与成长的环境。在乔纳森成为主教练的这一年,阿塞尔森赢得了世锦赛和三个超级系列赛冠军,他的巨大突破也帮助乔纳森顺利拿下年度最佳教练。维克多这样评价这位幕后功臣:“他对球员的付出是110%的,不管你欢呼呐喊还是悲伤难受,他都会陪你一起度过。他已经发展出一套绝对专业的训练模式,他是实至名归的。”

丹麦电视台体育专家评价说:“在丹麦当羽毛球教练压力很大,因为这个项目被寄予了冲金夺银的厚望。乔纳森能从自己在运动员生涯时候的想法和需求出发,帮助和要求自己的队员。他的天赋可能没有盖德高,但他证明了他的价值可以怎样持续发光发热。”

运动员时期,或许不是最亮眼的那颗星,但乔纳森用行动证明:他有能力去创造那颗耀眼的星星。(羽毛球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