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人物|33岁赴港球员魏楠的坚持 终极目标是东京

新浪体育

关注

“(无缘)里约可能是个历练,是要让我更好地去准备、去拼东京奥运会。”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十年前加盟中国香港羽毛球队的魏楠表示会继续逐梦:“我觉得状态还可以,心里还有目标。”他说,更年长的李炫一(37岁)、李宗伟(35岁)、林丹(34岁)还在坚持,自己又有什么理由说不呢?

感慨:要放弃,十年前就放弃了

11月21日,YONEX-SUNRISE 2017香港公开羽毛球锦标赛在红磡体育馆拉开战幕。男单两轮资格赛过后,33岁的魏楠顺利获得正赛资格。下一轮,他将与中国选手乔斌隔网而立。

如果说首场由于印尼名将索尼在11-17落后时退赛,魏楠从而轻松取胜的话,第二场他与19岁泰国小将王家伦之间展开的精彩比拼,实在是让现场球迷大呼过瘾。以12-21先输一局的魏楠,以两个21-15逆转取胜。

“第一局一上去的时候,自己落后比较多嘛,(后面)等于是有点战术性的放弃。因为这个球馆风比较大,一边好打一边不好打,所以我肯定要比较合理地分配。”站在混合采访区的魏楠,不停用身上披着的大毛巾来擦拭汗水,而在场上年长对手14岁的他丝毫不见疲态。

听到香港本地记者夸他“好劲”,魏楠嘴角的弧度不由上扬:“打到后面是他没力了。我们在今年年初的泰国公开赛打过一次,那时他也是没力了,第三局我19-4领先,但结果是我21-23输了。所以刚才打到19-14的时候,我有想过今天不会又是那样吧。”

魏楠没有重蹈覆辙,上演逆转好戏之后的他说,不放弃是自己的人生信条。

84年出生的魏楠来自中国福建,跟林丹是老乡也是国家队的队友。但是由于实力居中,作为二线队员的他一方面缺乏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一方面由于训练繁重导致频繁受伤。看不到希望的他也想过放弃,但始终放不下对羽毛球的喜爱。

23岁时,魏楠决定用加盟香港队的方式延续心中的梦想。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不言而喻:“我来到香港也付出了代价,大概花费了三年的青春,只是训练不能代表香港参加比赛。”直到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他终于迎来了闪亮的高光时刻。男单半决赛上,魏楠不敌最后的亚军谌龙,为中国香港队赢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如果说要放弃的话,很早以前在离开国家队的时候我可能就已经放弃了。但我的人生信条就是不要放弃!其实我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是一定要打球。主要是我怕放弃以后,自己会后悔。特别是在我觉得还能坚持的时候,我希望能把这几年坚持下来。”

魏楠口中的“这几年”,自然就是三年后的2020东京奥运会。

感悟:技术、心态比年龄更重要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按照相关规定,改换门庭不久的魏楠不够资格身披港队战袍;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香港羽毛球队获得1男3女的奥运席位,男单项目派出的是黄永棋。记得在某次采访中,先后在2015年丹麦赛和2016年印度赛对阵李宗伟,并取得“两连胜”的魏楠,曾经这样憧憬过未来——目标是参加里约奥运会,终极目标是东京奥运会。

但随着队内竞争中,香港本土培养的球员伍家朗的崛起,以及同样从内地转战香港的前辈胡赟的“老而弥坚”,奥运积分落后的魏楠在2016年再次与奥运梦想侧身而过:“(无缘)里约可能是个历练,是要让我更好地去准备、去拼东京奥运会。

面对各种挑战,届时将36岁的魏楠想到的还是“坚持”二字。

“羽毛球体能可能是一方面,但是我觉得技术、心态其实更重要。比我老的都还在打,我要向他们看齐,像李炫一、林丹、李宗伟……都比我大。”这样的鸿鹄之志,不光是来自他的一腔热血,魏楠还道出了另一个响当当的名字。

“李矛教练对我的帮助特别大。其实在我二十七八岁的时候我没有什么成绩,一直都没有打出来。那时候刚刚(代表港队)出来比赛,后来我就去请教他,让他帮我看看训练。”如今担任川崎国际羽毛球俱乐部总教练的李矛,最擅长的便是量体裁衣。他能让自身条件不那么突出的选手找到杀手锏,比如朴成奂;能让传统意义下看似穷途末路的老将焕发生机,比如李炫一。

魏楠坦言:“我现在整个一套打球的打法,跟我自身的条件有关系,很多也是他帮我开发出来的,所以我很感谢他。”同时,还有一位小球迷给了他无尽的动力。

昨晚的欢迎宴会上,魏楠和儿子魏莃哲共同出席的温馨画面让人印象深刻。他希望自己的坚持,能够为儿子树立起榜样的力量:“他现在三岁多,可能刚刚懂事,看到爸爸坚持在球场上打球,有这么多人在看、在帮他加油,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家教,可能对他一生都会有帮助,所以这也是我坚持的一个原因。”

这条通往奥运梦想的路上,魏楠并不孤单。同样有过“港漂”经历、今年37岁的队友胡赟也仍在征战。听到这里,他不忘幽默做出回应:“对啊,我们准备白头到老。”有方向,有良师,有益友,还有家人无条件的支持,难怪他的信念会如此坚定。

(何霞 发自香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