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林丹依旧不可或缺 谌龙两方面与他有较大差距

新浪综合

关注

本报专稿

四年一届的全运会结束后,往往迎来老将离去、新人抢占高地的过渡期,对于羽毛球队来说同样如此。紧接着全运会后进行的韩国和日本两站公开赛,成了检验新 人、审视中国羽毛球接下来奥运周期布局的最好赛场。目前看来,男单依旧由林丹苦苦支撑,女双是最有潜力的项目,但仍欠缺稳定性。

林丹依旧不可或缺

从最新一期世界排名看,林丹重返世界前三,是国羽中排名最高的男单选手。世锦赛亚军、全运会双料冠军不但令人看到林丹仍处世界一流,更重要的是看到了老将 的事业心和熊熊燃烧的斗志。两站公开赛,林丹缺席了韩国赛,日本赛不敌世界排名第一的孙完虎,但考虑到体能的制约,此结果并不能代表林丹的真正实力。

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员中,里约奥运会冠军谌龙有一流的实力,但斗志和对自我的规划上与林丹有较大差距,寻找新人成为国羽亟待解决的任务。目前看来,石宇奇最具期待,其世界排名在国羽中仅次于林丹,全运会也打入男单决赛。石宇奇在新一代球员中较为拔尖。

女单小花总体还不能撑起场面。陈雨菲是未来国羽女单打造的重点,她在世锦赛打入四强,全运会女单夺冠,韩国赛缺席后在日本赛携手何冰娇打入四强。未来中国 女单已经形成陈雨菲、何冰娇和陈晓欣的布局。不过从整体实力看,她们与日本队的奥原希望、山口茜等仍有一定差距。

女双进入新人时代

这段时间,23岁的女双世界冠军唐渊渟宣布退役引起震动,她在全运会夺得团体第四后,宣布因身体原因退役,今后将专注学业。

其实像唐渊渟那般处于当打之年的还有刚刚夺得全运会女双冠军的双胞胎姐妹骆赢、骆羽,曾长期占据世界第一的包宜鑫,她们均在全运会后宣布退役。她们的离去,也令国羽正式进入到新人当家的时代。

从目前的五个单项看,女双依旧最值得信赖。广东选手陈清晨搭档贾一凡排名世界第二,去年总决赛和今年世锦赛的连续夺冠,令二人迅速占据国羽头号女双位置。 不过在苏迪曼杯和今年几站比赛上,两人表现起伏过大,此次日本赛又首轮出局,可见还不稳定,尤其陈清晨还要克服兼项的体能关。

在韩国赛上,四年后重组的女双组合黄雅琼/于小含夺得冠军,22岁的黄东萍和20岁的李茵晖也是新周期崛起的新人,她们与陈清晨/贾一凡一起,构成了国羽女双集团军。

男双混双成绩不稳

其余两个双打项目,都多少受到兼项的影响。混双郑思维/陈清晨目前排名世界第一,不过陈清晨的兼项令他们的成绩变得有些不稳定,鲁恺/黄雅琼的世界排名紧 随其后,张楠/李茵晖位列第五,王懿律/黄东萍暂居第13位,张楠同样存在兼项问题。这两站比赛,王懿律/黄东萍表现较为突出,韩国赛获亚军、日本赛同样 打入决赛。

男双的情况不太稳定,全运会后傅海峰淡出,张楠改为搭配刘成。此次两站比赛中国男双成绩均不好,韩国赛成绩最好的张楠/刘成止步八强,日本赛张楠/刘成第 二轮出局,中国男双全军覆没。新组合黄凯祥/王懿律还不成熟,洪炜与柴彪世界排名第五,是中国男双目前排名最高的组合,可惜洪炜日前已经宣布退役,由此看 来,男双距离稳定还有一定的距离。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