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羽成都集训体现4点新意 教练组获得进一步充实

新浪综合

关注

7月12日,国家羽毛球队前往成都双流羽毛球训练基地,开始了为期近一个月的集训。这次集训,对于国家队来说非常难得。进入2017年,国家队经历了新老交替、教练层变动,之后则是包括苏迪曼杯在内的众多比赛,队员们连续征战很疲劳,体能和伤病都需要很好的恢复。因此,在全运会资格赛结束到世锦赛之前,为期近一个月的集中训练,对于国家队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和往次集训相比,本次集训有了4点新意。

新意一:训练时间改变

周日原本是休息的时间,不过,这次集训期间的周日,国家队的队员们早上6:30就开始出早操;下午又进行了3个小时高强度的训练,其中包括最累的沙坑步法训练。大周末的,国家队队员丝毫没有休息日的氛围。

本次集训主要为了备战8月中旬的世锦赛,训练时间上的调整正是为了更好地备战世锦赛。世锦赛的比赛时间安排是从周二到周日,所以集训时间的改变,也是为了让队员们尽快进入“世锦赛节奏”。两位主教练夏煊泽、张军表示,训练时间的调整是针对世锦赛集训的,之后的训练时间还是会恢复到过去周一到周六的节奏。不过,由于世界羽联的赛事时间都是周二到周日,国家队的训练安排也会有所调整。过去周一到周日训练,周四为调整日。但从比赛实际出发,周四通常为竞争激烈的16进8的比赛,这时候需要运动员的精力和体能高度集中,所以在集训前,国家队的训练时间已有所调整,周四加训练量,周一为调整日。

国家队的新改变,符合一切从实战出发。

何汉斌、陶嘉明加入教练组

新意二:教练队伍的改变

新的国家队教练班子呈现“双核”态势,教练员的调整也在进行之中。夏煊泽、张军两位主教练上任之初,国家队有苏迪曼杯的重要任务,所以教练员的调整工作暂时无暇进行。在集训期间,教练阵容有了变化。文凯、朱建文、何汉斌、陶嘉明、蒋国良5位教练员加入教练组,帮助各单项主管教练负责本次集训。

夏煊泽、张军两位教练介绍,这5位教练只是在集训期间辅助训练,同时这也是一个考察新教练员的过程,并不代表这5位教练已经是国家队的正式教练。教练班子的调整会经过多番考察后,在全运会之后完成。

蒋国良来自浙江,曾带出多名世界冠军

对于本次集训这5位新教练的选择,两位主教练介绍,主要是各单项主管教练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的。文凯是原国家队队员,退役后在东莞李永波羽毛球学校给名帅汤仙虎当助手,学到许多东西,本次帮助女单训练;何汉斌是世界冠军,陶嘉明的混双世界排名曾高达第2,两位技术突出的教练员加入女双组,意在提高女双组的整体能力和对抗水平;朱建文、蒋国良分别来自广东和浙江,都是带出过多名世界冠军的优秀教练,本次集训帮助男双和混双的训练。

文凯参与女单组训练

新意三:“科学”的吃苦

选择在入夏之时来成都,在高温闷热的环境下进行集训,是国家队本次集训的一大重点,就是在艰苦的环境下锻炼队员们的吃苦精神,在提升体能和技战术的同时,磨练队员们的意志品质,提高他们打硬仗、打恶仗的能力。高温下跑田径场、在沙坑练习步法,这些高强度的训练,正是锻炼运动员吃苦精神的缩影。

朱建文带领男双队员进行沙坑步法练习

当然,吃苦也是要科学的。集训对于运动员来说,需要对自己不足的地方进行补强,过去,“不足”的定义更多的是由教练员、运动员的主观感知和过往经验来确定的,而这一次,国家队进行了科学的数据化测试,让每个运动员需要提高的部分有了科学数据作为依据。在此基础上,教练组对每一个运动员都进行了个性化的训练安排,让每个人的训练更有针对性。经过几天的训练,大多数队员都觉得很累,但是他们也都喜欢露出自己的胳膊说:“都长肌肉了!”

国羽集训标语“努力是冠军的另一个名字”激励着每一位成员,谌龙也不例外

新意四:思想教育同样重要

训练之余,国家队本次还将加强运动员的思想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在休息调整的时间,国家队安排了相应的思想教育课程,计划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成都当地的学校参加活动,实现队伍的社会价值。这一切也表明,现在国家队的团队建设是全方位的,是新时代的。

(来自公众号《羽毛球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