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苏杯半决赛中日PK检验战略战术 男双死磕兼项玄妙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7日16点,2017苏迪曼杯半决赛中国队与日本队的比赛将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卡拉拉室内体育馆进行。这将是中日两支队伍继上届决赛相遇后在苏迪曼杯赛场的再次相遇,两年前中国队3-0击败对手完成六连冠,这一次国羽将面临巨大挑战。由于自身实力的下滑,中国队想要击败对手不仅仅需要在球场上有出色发挥,也需要教练组在排兵布阵和出场顺序上与对手斗智斗勇。

在1/4决赛分别淘汰印度队和马来西亚队后,中国队和日本队“如愿”在半决赛阶段遭遇。2015年在东莞进行的苏迪曼杯决赛中中国队正是3-0战胜日本队第10次捧起苏杯奖杯。当时为国羽拿分的“南风”组合张楠/傅海峰和林丹都还在队中。由于当时是三战结束战斗,因此原本安排在第四场的日本女双强对“松糕”组合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没能获得出场机会。

本届比赛揭幕前,日本队就被认为是中国队冲击七连冠道路上的最大劲敌,虽然国羽将士们认为淘汰赛阶段的每一个对手都是强手,但必须要承认半决赛将是中国队在本届苏迪曼杯中需要面临的最大考验。排兵布阵,选择兼项选手“左右”单项出场次序都将决定最终的胜负走向。在双核主教练夏煊泽和张军看来,日本队实力均衡,国羽当然希望可以将自己的优势单项放在前面,但对手同样也有自己的安排,因此赛前积极准备、比赛时全力以赴最重要。

日本队的女双和女单是对中国队最有威胁的两个项目,女双方面、奥运冠军松友美佐纪/高桥礼华无疑是公认的高手。前三战,国羽在双打方面两次安排“汤包”组合汤金华/包宜鑫,一次则是让“凡尘”组合贾一凡/陈清晨出场。从交锋记录来看,“汤包”组合之前4次与“松糕”组合对垒3胜1负,只是双方最近一次交锋也是在三年前了,当时在尤伯杯中日本组合击败了中国组合。至于“凡尘”组合去年与世界第一女双交锋3次,亚锦赛惜败后在法国公开赛和迪拜超级系列赛总决赛中都是三局大战击败对手。只不过贾一凡/陈清晨在今年被对手研究太透,需要将自身状态调整到最好才行。

另外还有一种选择就是让黄雅琼兼项女双和混双,这样先打混双为男双减压,同时也可以把“松糕”组合往后压。实际上鉴于双方在各单项的优劣势,男双极有可能成为决定中国队和日本队谁能晋级决赛的关键一分。两年前的苏杯决赛,傅海峰/张楠就是经过三局苦战才险胜远藤大由/早川贤一为中国队拿到关键一分,又战两年“南风”组合在场上虽然战斗意志依然顽强,但对比赛的控制力有明显下滑。究竟是安排傅海峰/张楠出场还是让李俊慧/刘雨辰出战这是一个问题,当然如果考虑过往交锋时所积累的心理优势,那么在两对中国组合的比较中“南风”组合稍占优势。至于混双,外战内行的鲁恺/黄雅琼仍是首选,郑思维/陈清晨反而成了“奇兵”,也就是说让陈清晨兼项需要极大的勇气。

男单方面,如果按照两年前苏杯那种安排半决赛应该安排林丹登场,然后决赛将出战机会给谌龙,尽管决赛有可能遇到去年汤杯的“冤家”韩国好手孙完虎,但这恰好是给谌龙一次破除心魔的机会,不过教练组即使将林丹和谌龙两人的出场位置对调一下也未尝不可。至于女单,无论孙瑜、何冰娇还是陈雨菲虽然都没有绝对把握击败山口茜,但对手同样也没有100%的把握战胜中国女将,临场发挥和机会的把握是决定此役胜负的关键。总而言之,日本队将是本届苏迪曼杯中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一支队伍,也将是国羽要实现七连冠目标过程中必须要跨越的障碍!

(Ambe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