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提前演练战术! 洪钢:南风组合两局尝试不同打法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6日,2017年苏迪曼杯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继续进行。在1/4决赛中,中国队波澜不惊地以3-0战胜了印度队。央视解说洪钢和解说嘉宾龚伟杰也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第一局,鲁恺/黄雅琼与对手兰基雷迪/蓬纳帕苦战3局,艰难为中国队拿下开门红。对于他们的表现,龚伟杰指出:“双方打法还是比较相似,所以就看谁能守住局势,谁进攻谁能得分。这非常考验网前能力。而抗压能力在团体赛中很重要。”洪钢认为:“第一局的失利还是因为压力比较大,但最终赢下比赛,他们也表现出了非常良好的技战术素质。第一次在大赛中打头一局,也是经受住了考验。”

在演播室里,国羽资深教练李志锋在谈到中国队的表现时说:“鲁恺是个挺踏实的队员,对训练、比赛要求比较高。黄雅琼也是比较踏实,训练很努力。(他们打头阵)责任感觉比较大,压力也比较大,而第3局黄雅琼的防守非常好。鲁恺是个好脾气的人,他跟黄雅琼的配合也是比较默契的。两个人的合作很重要。”

第二局,谌龙胜斯里坎特还是较为轻松。龚伟杰在点评时说:“谌龙的压迫使斯里坎特在场上失去了很好的连贯,能看出谌龙整个反手能力的回球都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斯里坎特在发接发环节打得比较果断,谌龙还是利用多拍的控制他。谌龙失误率低,控制住了高球,对方打得并不顺。没有变数,很难能赢得了谌龙。”

而洪钢则指出:“斯里坎特并不是个容易被打垮的对手。说他打得好,是因为谌龙是奥运冠军,是世界最高水平的4个人之一;而他在与谌龙的对抗中不处下风,而且打得非常合理,非常有耐心。”

提到差距,他说:“斯里坎特具备了相当的水平,就在有些球的认识上,是不是每拍球都去追求极致的质量,这个度怎么把握(还有欠缺)。他连续杀上网的能力很突出,因为谌龙林丹的防守能力都比较强,一次杀球杀不死。而他跟顶尖选手的区别就在于,不该出现的失误上要如何避免。这有时候就跟做人一样,要懂得让人一步。这场比赛两个选手都打出了高水平。谌龙也对比赛的困难做了充分的准备,斯里坎特也打出了很高的水平,但他距离顶尖选手还差一点点。”

演播室里,国羽资深教练李志锋认为:“这场球两个人水平发挥都非常的好。谌龙准备很充分,心态很平稳,表现很稳定,战术贯彻很明显。而场序对中国也是很有利的,都是最强的阵容,特别是混双冲下来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男双的比赛中,傅海峰/张楠也轻松拿下兰基雷迪/谢蒂,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他们还在两局比赛中使用了不同的战术打法。对此,洪钢表示:“他们可能是有意地增加了一些攻守的比例。第一局赢得很轻松,第二局换了一种打法。因为后面,半决赛可能会对日本,而他们的男双要比印度强。他们并不以赢这一场球为目的,在第二局演练了不同的打法。如果还照第一局那样打,可能还是能赢,但就实现不了战略目的。对日本时,傅海峰/张楠很可能会为中国队打头阵。”

龚伟杰则从技术上点评道:“傅海峰/张楠打得很连贯,预判上我们做得也还是很充分。我们在前3拍和前5拍的连接上做得还是更好一些。他们造成了对方的不连贯,所以战术还是比较成功的。”

而洪钢赞叹道:“在傅海峰眼里,常规的羽毛球战术和原则都已经能调整和变化了。”

在谈到印度羽毛球的发展时,洪钢说:“印度羽毛球也有它的传统,虽然不连贯,但近些年,特别是2001年,高佩查德获得全英冠军,这对印度羽毛球的普及和推广再次起了推动作用。辛杜就是在高佩查德的带动下开始羽毛球生涯的。印度(整体上)打得还是相当积极的,尽管结果可能一边倒,但过程,印度打得不难看。”

(月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