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蔡赟:戴资颖似泰拳选手 瘦小的身体暗含杀机

新浪体育

关注

戴资颖的失误和马林的失误不是一回事。

小戴过去在整体对抗能力上,和一线水平有明显的差距,这是由力量决定的。虽然她跑得很快,球的威胁性却很弱,形成了一种体能成本很高,但得分转化率一般般的结构。

现在的小戴有点像泰拳选手,瘦小的身体里暗含杀机。她已经摆脱了那种沉溺于拉吊之中、苦于无法得分的恐慌心理。随着进攻效率的提升,小戴正在逐渐成为选择进攻时机最准确的球员。

这种优势心理进一步巩固了她的相持球稳定性,有机会就“突”,没机会就“骗”。而这个打法的底气,是能力和速度的匹配度带来的坚实基础。

其实打不死别人、自己也不失误这个本事,本来是属于马林的。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之中,她的状态是只要保持高速拉吊就一定能进攻得分,对手永远都处在从第一拍开始就不断恶化的过程中。

那个时候完全没有人能等来马林的失误,在此之前就缴枪了,这和西蒙尼的马竞差不多。在马竞踢进三个球之前,这个星球上绝大多数的球队进不了他们,等他们进完球,对手连踢的兴趣都没了。

现在的马林正在经历雪芮近几年的困境:对手的防守能力不断提高,使得分变得非常困难,付出很多次进攻也没有换来一分的情况在增加。其实马林已经没有原来那么强了,但她仍然是以峰值为标准使用技术的。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马林的失误是衰落型失误,而小戴的失误是发展型失误。她们分别属于攻城和守城两种不同的运动周期。

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尽管欧洲球员的自律性很好,但马林已经没有原来那么轻了。我觉得她的速度力量不见得有多大的消退,但由于体重的增加,必然会延长还原动作的时间。

过去我们总说马林是唯一打球身体不晃的女球员,现在这个唯一正在慢慢的消失。出色的核心力量带来的动作稳定性和快速连贯能力,是低失误率的保障。从实战看,小戴正在不断靠近这个保障,而马林则渐行渐远。

好球员和职业球员的区别在于,好球员是以把球打好为目的的,任何时候只要我们打了一场好球就能成为好球员,这相对比较容易。而职业球员必须以赢球为目的,并且要在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都构建出赢球的办法,所以职业球员是没有任何借口的,这比做一个好球员难得多。

理性分析得失,正确认清自身现状,这对职业球员至关重要,很多时候打法的偏差都是由于自我定位不准确造成的。

在成长期随着能力的增强,就可以从“偷鸡摸狗”的游击战,改为装甲集群的碾压式开进,到了衰落期又变成“守株待兔型”的机会主义大师,这种因地制宜的转变任何时候都同等重要。在这方面,林丹是现成的榜样。

我认为现阶段的比赛没有太多参考价值,如果小戴现在是峰值,到大赛是要打折扣的,多少大牌球星的各种第一次,都是不堪回首的坑爹集锦。这方面马林具有过来人的优势,再说马林现阶段也只是打不过小戴而已。如果她能意识到这些利害关系,那这段时间在小戴身上的连败,就是非常非常有价值的了。

(来源:和蔡赟聊羽毛球 公众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