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秋佳人佳事佳话 谢震业妻子陆敏佳眼中的老公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陆敏佳,中国田径跳远三届亚运会代表,全国冠军和亚锦赛冠军。

她现在是中国田径短道名将谢震业的妻子,已经退役,开始了新的人生,在家乡的体校担任了竞赛工作。

在9月29日的夜晚,当谢震业正在杭州奥体中心田径场副场,进行着百米启动的最后热身时,陆敏佳和中国的“另一佳”,帆船皇后徐莉佳参加了中国太保亚运接待中心举办的。“佳”话中秋,与您相约!”@新浪体育微博直播活动。

都是退役的女运动员,佳人佳话,陆敏佳向徐莉佳讲述了自己和谢震业的爱情长跑故事,并分享了她作为前中国田径选手,现中国田径选手妻子生活的点滴。

在陆敏佳的眼里,谢震业是一个“阳光大男孩,喜欢做菜,因为出国训练,让他锻炼出了自己的手艺。”陆敏佳还谦虚地表示,“我做饭的手艺不如他。”

对于两人是怎么走到一起的,陆敏佳回答说:“我们都是绍兴人,13岁左右就认识了。之前属于聊得来的朋友,老乡。我出道比较早一些,比他出成绩也早一些。13年我全运会没卫冕成功,他来开导我……其实我们俩不好说谁追的谁,自然而然的就往那边发展了,都是顺其自然的过程。”

徐莉佳这时候追问了一句:“你们队里有(不能谈恋爱的)队规么?”

陆敏佳说:“青少年的时候不容许,13年我蛮大的,已经读大学了,教练也鼓励我,不要只放在成绩上,有个人分担一些会是鼓励的。”

徐莉佳笑着说:“看来领导对你们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觉得你们在一起能够增进成绩,所以对你们比较放心。”

谈到两人人生中印象最深的火花,陆敏佳表示还是求婚的那次。

“其实有很多的,但是求婚的那一段,他扮成老人向我求婚,那个确实让我笑疯了。真正看到他那个模样的时候,会有这种感觉,感动,好像看到他变成那个样子的。很有那种冲动感,变成80岁的样子。”

在家里或者小两口的交流中,陆敏佳表示,很少说比赛的事情。她说:”运动员随着年纪大起来,多少有伤病存在,所以很难有持续的好成绩,谢震业的发挥有起伏,所以对于他来说,要想保持住巅峰很不容易。08年我自己就受过一次大腰伤。后来血色素特别低,因此体验过那种伤病的感觉。我经历过,因此也理解他起伏中面临的痛苦。”

徐莉佳问:“谢震业有考虑过退役么?”

陆敏佳说:“他没和我提出过,19年他背井离乡去训练,态度就是想要练出来,这一点很执着。我们不会把感情和训练搅合在一起,因为情绪可能会影响到状态。”

徐莉佳问:“假如他比赛没比好,你会安慰他么”

陆敏佳回答道:“会说一些,但是不会往深了聊,说没关系的,然后转移话题去聊其他的。”

针对两个人谁主内谁主外?

陆敏佳说:“我比较大大咧咧一些,大事情我们都会商量着来。”

徐莉佳还是问了一个容易导致小两口别扭的问题:装修谁做决定?

陆敏佳笑着说:“我们都交给装修公司了,方案两个人都觉得OK,就放手去让他们做去了。”

对于两人之间是否有什么土味情话,节假日交流,比如中秋节这天会怎么交谈。

陆敏佳很淡然地说:“当了运动员其实就没过节的概念,没有节假日了。过年发个短讯就可以了,我们不是特别仪式感很强的。我今天一天都没有给他发信息,因为自己是运动员我知道,我不想去看信息的。我宁愿他比完赛给他发信息。明天决赛了,最后一枪了也许会发一下。”

不过陆敏佳透露说,虽然自己是运动员,经历过很多,但是看比赛却会紧张。

“全运会的时候都很难面对他去跑,不敢看。”

对于队里和苏炳添的友谊,陆敏佳说:“我们一直把添哥当做领路人,当做榜样。他是陪着谢震业一起成长的,一起陪着接力,添哥出道更早,接力上的经验也好,他们俩是跑2-3棒的,也较为默契。”

在访谈中,谢震业作为“太保蓝之队“的成员,也进行了一些微博互动。

       中国太平洋保险特别为谢震业家人准备了一张太保家园体验卡,弥补他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的遗憾和空缺,同时希望能为谢震业免除后顾之忧,祝他放手一搏,在赛道上绽放出最美的色彩。

随后徐莉佳和陆敏佳还和谢震业的父亲进行了连线,陆敏佳也向父母展示了谢震业为他们准备的这份专属礼物,让老人绽放欣慰的笑容,并且三人还共同分享了月饼。

访谈结束前,主持人在线揭晓了中奖幸运观众,他们将获得中国太保提供的“心潮礼盒”、“亚运吉祥物玩具套装”、“圆梦-旅行茶具”、“杭州印象会议杯”等精美礼品,掀起直播小高潮,与网友共度美好中秋时刻。

作为妻子与前运动员的陆敏佳,在这次访谈中,表达了对于谢震业坚定不移的支持。中国太保也衷心祝愿,作为“太保蓝之队”队员,谢震业能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让太保蓝色闪耀在亚运赛场。

9月30日晚,在五万人聚集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谢震业以9秒97的速度,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拿到了他亚运会上第一块个人金牌。

站在看台上的陆敏佳看着丈夫冲线,立刻泪如泉涌。

在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现场响起了谢震业演唱的一首歌。当身披国旗的谢震业“夸官”走回妻子身边的时候,他向陆敏佳鞠了一躬,对她说,“听到了了么?这是献给你的。“

(周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