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大爷大妈健身暴走拦车闯红灯 难道就管不了他们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一则老年健走队的新闻,引发了舆论关注和议论。

8月16日的视频显示,在河南周口街头,一支数百人的老年健走队在“过马路”,他/她们无视红绿灯,逼停路口正常行驶的车辆,队伍浩浩荡荡,如过江之鲫。

据拍摄者称,健走队每天早晚都会出动,领队身上背着大喇叭,放着很大声的音乐。过路口时,有专门的领头人拦停车辆,有时司机们等了三个红绿灯都无法通过。

有网友评论,这样的行为干扰了社会秩序,必须制止。

还有人上升到了针对老年群体的代际攻击,称这是大爷大妈们“武力值”的又一次体现:“早上公交林黛玉,晚上广场方世玉,上了马路又变梁山好汉”。

确实,这些年,广场舞扰民、被扶反讹人等老年群体新闻屡引热议,社会上有了“坏人变老了”的说法,慢慢几乎演变为一种年龄歧视。

但首先必须澄清,上新闻上热搜的这些大爷大妈,只是老人中的极少数,中国65岁以上老人已破2亿,其中安分守己、自尊自重的老人是多数。

但因为基数大,所以里面的“一小撮”就显得很扎眼。

就拿占道健走来说,这不是一天两天了,也并非仅限于一地两地。

2017年就曾有过这样一则新闻。山东某地的中老年健走队,在机动车道上锻炼,一辆出租车不慎撞入队伍中,导致一死两伤的惨剧。

事发后,一度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有关部门叫停了当地的健走团体,对队员群体进行疏导与整顿。但等舆论风头过去了,故态复萌,一切照旧。出事后一周,同一城市的其他暴走团再次上路,有的还开了一辆叉车在队尾“护航”。

明明是违法违规的事情,为什么会屡禁不止、长期存在呢?

其中的一个原因似乎是,对老年群体,执法有点下不去狠手。

我国有尊老爱幼的传统。在古代,以老为尊,年龄是重要的标准,有帝王为给盛世贴金,办过“千叟宴”,只要过了60岁以上的老人,就能来免费吃席,后来符合标准的老人多了,吃席年龄延迟到了70岁。

在面对抱团横行的大爷大妈时,执法者也有顾忌,大概是怕他们啪一下倒地,心脏病发作,所以不敢像前两天对某个小姑娘那样,声色俱厉,上手就拽胳膊。

但如今,尊老的尊字,应该有现代版的解读,也有与时俱进的处理办法。

印度同样有尊老敬老的传统,但该国影星阿米尔汗的一段话,值得人们思考:“尊敬长者,尊重的是他的行为,而不是年龄,如果一个人行为不端正,不论他多大岁数,都不值得尊敬。”

拿健走队拦停车辆这事来说,不光是值不值得尊重的问题了,已经违法了。

闯红灯是没跑的。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行人……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行人闯红灯的相应处罚是:“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更严重的性质是,健走队强行拦阻正常行驶的车辆,涉嫌干扰社会秩序,这就涉及《刑法》了。“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导致工作、生产、经营、教学、科研、医疗不能进行,造成严重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多次组织,资助他人非法聚集,扰乱社会秩序,情节严重的,依照上述规定处罚。”

上次山东健走队出事导致人员死亡,后果不可谓不严重,但有关部门的处理有些不疼不痒:约谈健走队,要求不可再上街,至于造成了事故的组织者,却并未追究应有的法律责任。

这就导致了面对老年群体时的怪现状:一方面,法不责众,法不责老,不出大事,就睁一眼闭一眼;另一方面,摸准了执法者的心理,反正闹一闹也没什么严重后果,尝到甜头了为啥不闹?

一句话:惯的。

难道就真的没办法了吗?未必。

有网友出主意说,每一个违法违规的不良群体,都有痛点,你只有打到他们的痛点,才会有效。

比如行为和个人征信挂钩。反正现在都是大数据、实名制还能扫脸认人……谁违法违规了,定位到个人,罚款直接从养老金里扣,违法一次扣一次,你看大爷大妈们敢不退、退、退?

要是怕现场执法力量不足,那就远程执法。违章停车,光靠摄像头就能一条龙处理了,违法上街难道就拍不到、罚不了?

这些想法倒是颇有新意,但处罚大爷大妈,前提也必须是依法而行,就像治理国家,立法前置,先立法、后行为,处罚和治理行为都要于法有据。

当然了,大禹治水,堵和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也要有疏导。

全民健身越来越热,老年人也有需求,但运动场地资源稀缺,这个矛盾日渐凸显,大爷大妈抢占球场跳广场舞、马路上健步等问题也不断升级。

2017年山东健走队出事后,就曾有媒体从疏导的角度评论说:体育场馆不足源自城市发展留下的“旧账”,解决问题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与魄力,政府部门既要下定决心,还要开动脑筋,更可引用共享理念,最大限度满足健身需求。

《人民日报》评论员也指出,需尽早确立灵活有序有效利用城市空间的时空分配原则,体现现代城市的治理水平。

总之一句话,无论是疏是堵,让大爷大妈们有地方可去,去他们该去的地方。

说起来,健走队风波,背后的内涵很多,不同年龄阶层的价值观碰撞、法律与安全意识亟待养成、社会文化层面的自觉与包容。

而究其核心,还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法律法规不因任何人、任何群体的特殊性而扭曲,这才是现代社会的应有之义。

(二头)

加载中...